走在“云端”的老师 ——记张湾区优秀教师徐文杰

发布时间: 2017-12-2208:34作者: 徐文杰来源: 张湾区炉子小学浏览量:

    张湾区炉子小学,炉火青春,热血教育。21世纪是信息技术的时代,信息技术已融入了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教育云”实现了用“云”代替计算机为教育教学服务,学校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离不开老师的推动。有这样一位老师,他始终坚持推进学校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进程,提升老师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他就是张湾区优秀教师徐文杰。 

  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东风席卷鄂西北每一所学校,让这所进城务工子女就读学校的教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3年他从一所农村学校来到这所学校,他就被学校现代化教学设备所吸引,学校每个班都配置了班班通,每位教师都配置了办公电脑,学校各功能室齐全。他想:这么多优质的资源,一定要好好利用,服务于自己的教学,让我们学校这些流动的花朵感受到信息技术带来的新体验。他坚持最大限度地去使用班班通服务教学,日常教学课堂、家长会、班队会、班级文娱活动……他总是想办法发挥班班通的作用,经常和信息技术老师彭剑老师探讨教学软件的使用,帮助老师解决一些电脑使用中的问题。 

  后来,学校安排他负责教育技术装备的管理。接受了这个工作后,他借助学校的开展兴趣社团活动,让学校的每个功能室都“动”起来,阅览室、图书室、舞蹈室、书法室、美术室……都有一个兴趣社团在这里开展相应活动。学校的学生在教育信息化装备的优越中得到了全面发展。 

  工作之余,他总是去阅读、研究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书籍,去发现一些好的信息技术软件。和负责教师培训的张有双老师去探讨怎样提升学校老师们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组织开展微课制作培训、撰写教育技术实验教学论文。“国家给我们配制了这么好的设备,不用好它,不发挥它的作用,就是最大的浪费。”他常常给老师们这样说。近年来,学校每年都有老师在省电教馆组织的论文评选中获奖,他本人撰写的多篇教学实验论文获得省、市级奖励。其中《浅谈小学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与有效使用》发表于期刊《中小学实验与装备》,并被中国核心期刊数据库全文收录。 

  从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到学乐云,再到湖北省网络学习空间展示活动,他总是不遗余力地去组织老师、学生注册推广,他积极推广教学云平台的使用,学校60%以上的学生参加报名了网络空间展示活动。他作为班主任,他让班上每位学生运用网络空间中的学习功能开展学习活动,家长也参与其中。孩子们的应用兴趣非常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提升很快,他的空间也在湖北省网络学习空间展示评选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随着创客教育的推广,他总是积极学习一些新鲜事物,去钻研一些学生比较感兴趣的创客作品。珍惜每次外出学习的机会,把学习的东西在全体教师会上汇报,宣讲新的教育理念。在他的组织下,学校在十堰市第三届科技创新大赛活动中,有三名学生获奖,他本人也在市创客机器人竞技大赛中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一定要用好信息技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工作会变得更简单。”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正是这样一位坚定信念走在教学云端的老师,让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阔。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