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农村献青春 追逐梦想育桃李

发布时间: 2017-12-1821:26作者: 汪正玺来源: 鹤峰县教育局浏览量:

  “教师的本行就是‘教书’和‘育人’”。鹤峰县五里乡民族中心学校教师邓文华的人生格言。出生于1973年的邓文华是五里本地人。1998年参加工作,19年来,她长期担任两个班的英语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无论在什么岗位,她始终都兢兢业业,认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是她的职业准则,“甘为人梯,乐于奉献”是她的人生追求。 

  “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先要准备一桶水,还要拥有自来水。”邓文华注重学习,积极参加各项进修培训,学习专业知识,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学习新课改理论,提高课改意识,能自觉把“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理念融入到自己的教学工作中。她注重教学方法的探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经验。她的教学风格是:“务实、灵活、轻松、高效”,她从不给学生添加压力,不搞题海战术,而她自己却常埋于题海之中。三尺讲台是她勤奋耕耘的热土,更是她不断验证自我,实践自我,提高自我的天地。为了不断的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她积极认真的参加听、评课活动,并能将学习到的优秀教学方法与经验灵活的应用到她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在不断学习中积累,在不断积累中总结经验。2006年至2010连续五届毕业班中考英语成绩都独树一帜。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巾帼”建功标兵。 

  十九年如一日,邓文华老师迎来了一个又一个明媚的春夏,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如今,她满头青丝里早已增添了几丝银发,但是,她对自己心爱的教育事业,有一份不舍的情感,如彩云追月,永不停步。在教书育人这片热土上谱写着自己人生的乐章。 

  有人说:“用心灵赢得心灵,是教育的最高境界。”为了达到这个境界,邓文华把班主任工作当作了一个用爱心、耐心、关心、细心、热心的堆砌来赢得孩子们的亲近、感激、尊重和爱戴的伟大工程,不断地在实践中探索,在管理中创新,在和谐中育人。 

  爱心是具体的,琐碎的,每天早晨巡视教室,看看学生有没有到齐,早上是否吃过了早餐,各种学习用品是否都带齐了,学生有无身体不适,遇到天冷或天热的时候,同学们的衣服穿得是否合理。米承姣同学乘车的钱丢了,她掏钱给她搭车;罗晶、胡星星,董贤松没有妈妈,她就待他们亲如女儿、儿子给他们衣服,生病了陪他们上医院打针聊天;她班上的陈德威同学,经常违纪,像不遵守就寝纪律、不按时上课、不做作业、上课影响他人等,她通过细心观察,发现他也有很强的自尊心,只是做了错事后就装出一幅无所谓的样子。从一开始,不管他做了什么错事她都耐心的给他讲道理,并一再说明他是一个很有天赋的人,并且按照校纪,班规严格要求他,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不但不犯错了,而且还自觉的听课,今年中考考试他竟然获得了401分的好成绩。看到学生有了进步,她内心有一种说不出的高兴。留守学生罗丹同学学习跟不上进度,她就主动帮她补课……家长感激,学生感动,可她认为,作为班主任,关心学生就应该像关心自己孩子一样,既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又要关心他们的健康,还要关心他们学习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关心他们是否懂得怎样做人。这正是作为班主任的职责所在,这些看起来很平常,其实这正是一个班主任爱心的具体表现。当班主任六年时间以年来,她就是这样播撒着爱的种子,收获着爱的硕果。家长们都说:“有邓老师教我们的孩子,放心!”这难得的口碑胜过金杯、银杯,是对她多年工作的最好回报。也正是如此她班再次赢得了2016年中考的好成绩,58人参考6人上恩高,22人上一中,全县前十名,她的班级占了3人。 

  在近六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她热爱学生,恪尽职守,满腔热血,精心育人,用爱心对待各类学生。对于后进生,给他们更多的是关注,更多的是投入,她用“爱”精心营造一种平等、和谐、友爱的氛围,让他们体验到温暖和同学的友谊,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在班上有一席之地。关心热爱学生,从不放弃每一个学生,为了使每个学生都能人尽其才,实现自己的理想。她从学生的思想工作入手,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个别谈心教育,用赏识的目光去看待学生,用鼓励的眼神给学生以自信,用亲切的语言肯定学生的进步。为了使工作更有实效性,她从学生学习水平的高低和科目发展的平衡性出发,给每个学生制定了成长目标和方案,找准优势,明确劣势,取长补短,让学生可持续的不断发展。每个学生都有成长目标、成长纪录、发展档案,真正践行“不求个个升学,但求个个成才”的思想。她的不懈努力和脚踏实地的工作得到了全体教师和广大学生家长的认可, 2013年它再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播种良好的行为,将会收获良好的习惯;播种良好的习惯,将会收获良好的性格;播种良好的性格,将会收获良好的命运。那么,这样的种子谁来播撒,这样的火种谁来点燃呢?当然是班主任。所以长期以来,她就一直把养成教育作为班级管理的基础。 

  孩子的教育离不开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协作,家访是连接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纽带,它可以使两者有机结合,对学生进行统一教育,使学校教育更富有实效。可是,她发现每当她与学生说到家访时,他们就表现出一种畏惧和担心。究其原因,原来在孩子心目中,只有他们在学校犯了错误时,老师才会去家访。老师到家后表扬少,批评多,等老师走后,就会被家长训斥,重者还要遭受打骂。所以,孩子们躲避家访,反感家访。为了消除孩子们的疑虑,她便试着改变家访策略,当孩子进步了,她要去家访;当孩子做了好人好事,她也去家访……她把家访当作对学生的一种奖励,让家长和她一起分享孩子们成功的快乐。 

  有风雨就有阳光,她的班级管理严谨,班风正,学风浓,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曾多次参加学校举行的各项活动,并获得优异成绩。工作十九年来,她没有豪言壮语,只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为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无私奉献,她把汗水和心血洒在了乡村教育这片沃土上,为了千千万万生长在乡村的孩子能够和城里的孩子一样茁壮成长努力着、探索着、奋斗着!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