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言春作苦 甘为孺子牛 ——记钟祥市洋梓小学教师杨家付

发布时间: 2017-11-3020:44作者: 灵馨来源: 钟祥市洋梓小学浏览量:

  在网上,搜索“微软博士秦涛”,报道满屏;搜索“洋梓教师杨家付”,难觅踪影。前者“名闻小城”,后者“不见经传”。但如果说秦博士是夏天一棵正勃发的大树,杨老师则是这棵树在春天破土出苗时的浇水培肥人——博士的数学启蒙教师。秦博士只是杨老师众多寒门学子中的一个杨老师是如何让一个个像他一样慒慒的农村孩子,从小在心底燃起希望之火,从而走向成功的呢?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钟祥农村的孩子们像父母们一样忙:忙于放牛,忙于打猪草,忙于为早出晚归的大人们做饭。衣衫褴褛的他们也同他们父母一样,没见过城市,没见过大海,不知道斑马线,不知道远洋船。就是在这个时候,杨老师从师范毕业,来到了这群孩子中间,成了一名乡村小学数学教师。为了让这些认为上学就是识几个字的孩子学好数学,杨老师动起了脑筋。 

  潜心钻研,常教常新 

  “数学的魅力无处不在”,杨老师经常这样说。他充分挖掘数学自身的魅力,让学生热爱数学,让学生觉得数学真奇妙、数学有意思!如学了“比”的知识后,让学生认识“黄金比”,使学生体验到世上美的事物都符合“黄金比”这一规律,引导学生用数学的眼睛观察世界,揭示周围事物的数学本质,让学生充分体悟数学的美、体验数学的博大精深;再如学了“因数和倍数”后,让学生去寻找“完美数”,使学生认识到原来看似很平凡的一个数,其中却隐藏着这么多的奥秘,从而让学生觉得数学有意思。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他带领学生广泛阅读相关的数学读物,不断充实数学知识宝库,同时组织学生阅读数学读物竞赛,师生在数学阅读中同成长,使学生真正地喜欢上数学。数学的主要特点是论证严密,逻辑推理性强,数学更有其特有的思维方式。这就要求数学教师具有较高的课堂教学驾驭能力,随时根据教学情况调控自己的教学策略,在教学中精心设计好问题。在教学中他总是给学生留足思考的时间和空间,对学生的数学能力充满信心,让学生说话,不封住学生的嘴,让学生动手,不捆住学生的手,让学生观察,不遮住学生的眼,从不掩耳盗铃、以教代学、包办代替,有效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 

  热爱学生,乐教乐心  

  农村学校的学生基本是寄宿生,生活自理能力弱,他们的衣食住行,吃喝拉撒,事无巨细,老师都得操心。要让学生成材,身心健康成长,就必须关心爱护他们,做他们的知心人,他把“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晓之以理、持之以恒”作为关心学生的座右铭。班上农村进城务工、父母离异家庭的孩子有四五个,在他细致、耐心地工作下,他们都能自强、愉快地在这个和谐的班级大家庭中生活、学习。还有一些 “留守学生”由于远离父母、远离亲情,对他们的健康成长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据调查,有的外出打工的父母半月或一个月给家中打一次电话,有的半年联系一次,相当多的外出打工者一年才返家一次,甚至有的父母常年在外不回来,单纯认为给孩子吃饱、穿暖、满足孩子的各种需求就可以了,而忽视与孩子的心理沟通与交流,导致孩子对父母很陌生,亲情关系出现了障碍,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也发生了不良的改变。为此,他利用校亲情电话,让学生每周和家长联系,进行交流,汇报他们在校的情况。他经常对学生进行家访,与家长交流情况,交换意见,共同研究教育学生的内容和方法。双方同心协力,事半功倍,达到教育目的。学生也有了学习的动力,因此他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学生学得愉快,玩得开心。  

  心系学校,培养新人 

  1998年杨老师主管学校教务工作,他把重心放到培养新秀方面。他把自己的教学经验毫不保留的向年轻人传授。近几年,教育部门举行了优质课的比武。杨老师总是让年轻人去,自己做那个“幕后主使”。他帮年轻人解析、纠正语言的错误。对于他们的教案,可以说是讲几次就更改几次,最后教案就是他自己的了。为了达到尽善尽美,他还带青年教师到别的学校去讲。他默默地为年轻人铺路、服务。在他的帮助下,洋梓小学出现了两名新秀——裴春、周腾飞。每次当他们捧着金光闪闪的荣誉证书时,杨老师总是由衷地开心,并一个劲地夸他们的课讲得好。2013年6月,教育部门为鼓励农村的优秀教师扎根基层,评选“骨干教师”并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这无疑对于“半边户”的杨老师是一个机会,但评选的名单上没有他。原来他把一些好的机会让给了别人,自己并没有在乎荣誉,主要精力放在关心学生、培养人才方面,以至于打分还没有年轻的教师分数高。 

  孜孜不倦,奋斗耕耘 

  杨老师已年逾50,还有高血压等慢性病,但他一直坚持带五、六年级的数学和科学课。在教育教学中他不断地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课程标准,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他坚持订阅《小学数学研究》、《小学教研论坛》等书籍,一直走在教学改革的前沿,为了让自己的教学生动有趣,他刻苦学习信息技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几年来,他撰写的教学论文《着力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在《科学课》杂志上发表,论文《引领学生玩中探》获省一等奖,历次考试成绩连年居全镇前茅。    

  农民把种子播进地里,收获希望;纺织工人把纱织进机器,收获布料;杨家付老师也在自己的园地里默默耕耘着,他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他挚爱的孩子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这小小的三尺讲台,使这块儿沃土上的花儿茁壮成长。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深知后面的路很长,还要继续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自己的力量。对于曾经付出的心血、汗水和艰辛,他说:“虽然教书育人工作是繁琐和辛苦的,但我感受到更多的是充实和快乐,是‘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满足!”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