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教师苦钻研成信息化教学高手 记鄂州职业大学医学院教师、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曾丽娟

发布时间: 2017-11-3011:46作者: 刘彦来源: 鄂州职业大学浏览量:

  今年37岁的鄂州职业大学医学院教师曾丽娟已经连续2年参加省级信息化教学比赛,就在7月份,她获得2017年湖北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高职组信息化课堂教学一等奖,并给全校教师传授经验,教大家如何为学生打造一个高效、趣味的信息化课堂。

  从菜鸟到信息化教学高手的蜕变  

  早在2012年,教育部就出台《教育部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意见》(教职成〔2012〕5号),文件指出,加快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是我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重要内容,是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支撑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基础,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化教学,去年,专程请来武汉一家信息化教学培训公司为曾丽娟和其他老师授课,就这样曾丽娟第一次接触到了“信息化教学”。

  “公司为我们进行了基本的信息化培训之后,脑海中就有了信息化的概念,知道信息化大概是怎样的形式后,我就开始琢磨如何把信息化更好地运用到教学中。”曾丽娟说,自己对电脑并不擅长,但之前十分喜爱做PPT,而且要求自己做的PPT必须精美漂亮,信息化教学与PPT一样恰好满足了自己的设计欲,于是一头扎了进去。

  曾丽娟说,信息化教学外人看来很难,认为对技术要求很高,其实不然,只要你有自己的想法、思想,即使没有相关技术也可以去网上查找,看什么样的信息化手段能呈现你要的效果。“最关键是你头脑里面要有想法,要知道你课程的重难点用什么样的信息化手段来突出。”

  对自己要求严格的曾丽娟会花上一整天的时间来制作一个视频、一个动画,会找遍国内外各种资源网站,只为一个几分钟的小素材,靠着这股钻劲,零基础的曾丽娟一步步地成为了一个信息化教学高手。

  打造高效信息化课堂师生互动更便捷 

  与传统课堂相比,信息化课堂以图文并茂、声像俱佳、动静皆宜的表现形式,极大优化了整个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

  在学习效果方面,信息化课堂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互动性好、不受时空限制、灵活自主的便捷性,满足试听感官的需求,学生对重难点的掌握情况得到很大改善,基本没有背不下来、不理解、不会用的情况。

  “学生都喜欢具有挑战的闯关游戏测试和交互式练习,加入了这些信息化内容后,他们觉得学习过程比以前生动有趣了,课堂气氛活跃了许多,积极性有了很大提高。”信息化课堂带来的变化,让曾丽娟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尽管每次制作课件需要耗费两三天甚至更多的时间。

  那制作课件的信息化素材从哪来呢?曾丽娟说,国内网站医学动画资源不多,有些会在国外网上找,大部分还是自己原创,这就需要学生配合。由于现在手机普及程度高,且性能佳,曾丽娟会提前做好计划,跟学生约好时间地点,然后拍摄自己需要的场景,有时则会将制作要求布置下去,让学生自己拍好视频上传。

  “视频素材制作难度相对较小,难度最大的还是动画设计尤其是复杂的3D动画设计。”因此,曾丽娟会在进行信息化教学前先了解一下教学内容是否具有信息化资源优势,如有没有相关动画、视频或其它资源,这样制作课件就会更加快捷。

  信息化教学带来的变化不仅体现在课堂上,课后的互动也变得更加高效。比如,曾丽娟在课上会给学生布置一些操作练习,但因为课堂时间有限,自己不可能一一点评,于是便要求学生用手机拍摄练习视频,课后发送给自己,这样就能针对视频看出每组学生的问题在哪,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悉心准备3个月获全省信息化比赛一等奖  

  今年4月,在信息化教学上小有名气的曾丽娟接到学校参战“湖北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的通知,比赛时间为7月中旬。

  “历经3个月的赛前准备到比赛的正常发挥,再到取得满意的成绩,一路上经历了无数个不眠之夜。”曾丽娟回忆道。

  曾丽娟说,从选题到教学设计直到整个比赛内容的呈现,都是慎之又慎,既要体现信息化教学的逻辑性和趣味性,努力做到信息化技术选用合理、教学内容呈现恰当,同时要用心沟通、虚心听取专家的点评,不厌其烦地修改课件和讲稿,自己每天都要在家反反复复地演练,并把每一次演练当做实际的比赛一样认真对待,力求达到最佳效果。

  在制作课件过程中,脑子里有时会突然冒出一个想法,曾丽娟就会试着将它付诸实践,接着就会去寻找很多素材,并且要求达到最佳效果。“这个事情一旦投入进去了就会深陷其中,暑假时我一做课件就是一整天,即使到很晚都不想睡,因为没有睡意,心思全放在我的课件应该达到什么样的效果上。”

  7月27日,比赛在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举行,悉心准备了3个月的曾丽娟与同事陈璇老师一起在课堂教学赛项中征服了全场评委,参赛作品《法洛四联症患儿的日常护理》获一等奖。

  对于获奖,曾丽娟还感谢队友陈璇老师,“她不仅在比赛细节方面,经常给我出谋划策,而且在比赛的现场答辩环节与我默契配合,完成了整个答辩。”曾丽娟说。

  好选题很重要合理使用教学平台 

  8月25,我校组织开展2017教师暑期校内培训,载誉归来的曾丽娟受邀上台传授经验。在她看来,信息化课堂教学的选题很重要,既要有难度,能引起听者的注意,又要有丰富的信息化资源来支撑后期的设计,完成教学过程。

  在确定选题后,就要做好教学思路的设计,要在内容呈现的顺序上体现逻辑性,环环相扣,再来选择可以运用的信息化手段。这时就要求信息技术与教学内容的完美契合,也就是这个教学内容在这样一个教学环节里使用这种信息化手段恰好能达到一个教学目的或者解决一个教学问题,突出重难点,这样就能体现信息化手段的作用。

  最后,要合理使用教学平台,教学平台不仅仅是上课签到和发布资源的平台,也是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课前、课中、课后师生互动以及反馈的平台。

  “除此之外,学生是课堂的主体,在整个的教学过程中学生参与面要广,要加强师生互动,注重学生课堂的反馈,突出他们的主体地位。”这也是曾丽娟最重要的一个心得。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