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教育撑起一片绿荫 ——记荆门京山县石龙镇中学教师陈光荣

发布时间: 2017-11-1406:01作者: 周凯来源: 荆门市教育局浏览量:

    他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没有惊人的业绩,只有一颗平凡的心,1988年7月走上教师岗位至今,他一直工作在农村学校,无怨无悔地为乡村的教育事业默默奉献。他就是荆门市京山县石龙镇中学的陈光荣老师。  

  弘扬师德,爱洒学生 

  从教29年,陈老师始终把“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晓之以理、持之以恒”作为关爱学生的座右铭。班上有个叫范紫莹的女生,因为个子矮小而经常被其他学生取笑。了解情况后,陈老师精心组织了一堂“相貌不可改变,但命运却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主题班会课,通过晏子、刘墉等一批相貌丑陋却大有作为的名人事例,教育学生不要以貌取人。课后,那几个取笑范紫莹的学生主动到办公室找陈老师承认错误,从此,范紫莹同学的脸上绽开了灿烂的笑容。  

    一年冬天,陈光荣带初三毕业班,夜晚10点钟他去查寝时,发现班上的黎生奥同学生病了,因为他是寄宿生,学校离家远,而且当时天还下着大雪,所以陈老师二话没说,让黎生奥穿好衣服,就带他去街上卫生院看医生,陈老师帮忙垫付了医药费,陪黎生奥打针、输液,等回到学校时已经是凌晨了。第二天陈光荣才通知家长,家长到校后拉着陈老师的手感激地说“把孩子交给石龙中学、交给陈老师我一百个放心”。 

  严慈相济,教书育人 

  班级管理琐碎繁杂,多年的班主任工作让陈老师深刻体会到: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

  2016年春季学期,陈光荣发现班上有位叫曾德宏的男生成绩中游,但性格古怪,对别人总是带着戒备心理。经过了解,才知道这位学生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他人,他与伯伯同住,心理上很自卑,感到人间缺少温情。了解到这种情况,陈光荣便利用一切机会关心他、爱护他,起初并没有多大效果,但有一次偶然的机会却使曾德宏同学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那天,曾德宏在上厕所时不小心把脚崴了,疼痛难忍,额上冒着豆大的汗珠。班长马上到办公室找陈老师说明情况,陈老师知道后立即放下手头工作,骑车带曾德宏去医院拍片,上下楼梯时都是陈老师背着。回学校后,陈老师还特意为他做了根简易拐杖。这种关怀温暖了他的心灵,脚伤好了以后,曾德宏对陈老师更加尊敬,与其他同学的感情也更加融洽了。

  投身课改、业务精湛

    “做一名好老师”是许多教师一生的目标,也是陈光荣不懈的追求。从教29年来,他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他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勤奋努力,积极进取。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陈老师执着于教学中的小小遗憾,倾心于意外的课堂生成,关注自己创新有效的教学方案与策略,时常将瞬间的感悟、点滴的想法记录于自己的太阳雨语文工作室平台,与同行切磋交流。截至目前,他已上传配套课件、教案、学案、同步练习各138份,上传精心编写的中考模拟试卷10套,汇编资料562份,受到广大同仁好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自参加工作以来,陈光荣多次受到上级各部门的表彰,曾先后被评为京山县先进教师、荆门市骨干教师、荆门市学科带头人、湖北省优秀农村教师等。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在三尺讲台,陈光荣仍孜孜追求着教育的新境界,践行着为乡村教育撑起一片绿荫的誓言。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