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学生能学到知识,我就高兴!” ——专访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教师刘群

发布时间: 2017-11-0115:53作者: 刘思遥 吴凯来源: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浏览量:

  10月31日上午,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刘群老师带着他的学生们从湖南长沙载誉而归。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比赛(本科组)中,他带领该院两支学生代表队斩获五项一等奖,在大赛中名列前茅。

 

 
  10月31日上午,该校教务处、学生处和建筑工程学院负责人专程到武汉火车站迎接刘群师生,并代表学校对他们取得的荣誉表示祝贺。右六为刘群老师。
  稀疏的头发,爱笑,很深的鱼尾纹,俨然一副萌老头的样子,同学们喜欢叫他“刘姥姥”。十多年来,刘群基本没有双休日和寒暑假,把全部心思都放在了教学和学生身上;他带的班,学生赶都赶不走;一谈起他,不少同学眼中噙满了泪花…… 
  刻苦钻研,他是拜师学艺的“好学生”
  1988年,刘群毕业于长江大学植物保护专业。毕业后参与了多个国家农业、水利等建设项目。2003年,刘群来到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工作,担任该校园林系专职教师,2006年,当时的园林系开设了工程造价专业,考虑到刘群有参与国家项目的经历,系里鼓励他积极转型,担任工程造价专业的部分专业课教学任务。
  “要么不干,干就要干好。”只要没有课,刘群就会往校办企业新广厦建筑公司跑,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学习,向高级工程师请教。为了把知识摸熟吃透,他拜了不少师傅。2006年10月,刘群再次拜师武汉市招标办,开始系统学习工程造价软件,此外,他还找到朋友借了一套计量计价软件开始摸索。2007年4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十堰一家建筑公司承接了一项武汉市政府项目,缺少工程造价人员,刘群积极争取参与到项目中,得到了一次理论联系实际的“绝佳练手机会”。不久后,他又陆续参与到多个工程项目的实践中。有了实践的积累,刘群在教学上越来越得心应手。
  2008年,学校正式成立建筑系(现建筑工程学院),工程造价专业由园林系转到建筑系,刘群作为第一批教师调至建筑系任教,担任《工程造价》《建筑工程概算》等工程造价专业课程教学。
  爱生如子,他是严师更是慈父
  刘群注重实践教学,他把课堂搬到工地旁边,要求学生现场看实物画图,看师傅施工,实地教学。为了学生毕业后能较快上手工作,满足企业需求,2012年,刘群提出创建造价实验班,面向建筑工程学院工程造价专业招收学生,他还主动承担多项教学任务,并利用双休日、寒暑假义务为学生上课,强化学生的画图、算量、计价等实践能力。2015年,刘群创新该实验班的教学模式,成立BIM创客园,主打BIM技术实践教学。
  “工程造价专业与土木工程专业不同,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同学去企业实习,可以跟着多名师傅现场学,但建筑公司里一般只有一名工程造价人员,想要让学生们都得到锻炼就很困难。我提出开设造价实验班就是想在校内创造条件,强化学生专业技术能力。”刘群介绍道。
  造价实验班的管理实行动态淘汰制。在该班,刘群每天都安排了学习计划,双休日、寒暑假也不例外,还规定“旷课一次,自动退班”。平时作业量也较大,作业任务一项紧接着一项。一些同学因为不能坚持而被“请”出该班。
  为什么要这么严格?刘群回答说:“教师是个良心职业,工程造价更是一个良心专业,是一份非常严谨的工作,少算一根钢筋是要出大事的!”正是这样的严谨治学,从该班毕业的学生总能在企业快速独当一面,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
 

 
  刘群老师在BIM创客园指导学生
 
  倾心育苗,他是“婆婆妈妈”的“刘姥姥”
  说刘群是严师,其实他更是一名慈父。今年3月,BIM创客园的30余名同学均报名参加广联达全国认证大赛,从练习、检测机房、赛前模拟到正式比赛,一直持续到了5月中旬。5月的武汉,天气已经很热,同学们在实训室里一坐就是一整天。刘群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自掏腰包每天给同学们买零食、牛奶、饮料,还亲自送到每一个同学手中,为他们缓解压力、补充能量。考虑到同学们每天面对电脑,辐射较大,他又自掏腰包,买来花花草草改善环境。因为他的“婆婆妈妈”,学生们给他起了个亲昵的外号——刘姥姥。
  “为了备战广联达全国认证大赛,刘老师连吃了一个月的锅盔,为的是能节省些时间来实训室为我们辅导。”该校建筑工程学院2015级工程造价专科六班的江楠同学提到此事感动地流下眼泪。
  “今年6月末,得知班上同学章潇钰病了,刘群老师立即跑去超市买了营养品和牛奶专门去看望,嘱咐她注意休息。”该校建筑工程学院2015级工程造价专科七班的董壮壮同学说起刘群老师滔滔不绝,“今年暑假,我们在校进行工程计价和工程计量实践,学校食堂开放的窗口不多,刘老师怕我们伙食不好,营养跟不上,隔三差五总会带我们出去下馆子解解馋。”
  刘群的妻子和女儿都在老家钟祥工作、生活,虽然他在学校教师小区也有房子,但他喜欢以办公室为家。走进刘群的办公室,记者就看到洗漱用品、毛巾等生活用品,甚至还有张小床。
  由于平时忙于教学,刘群鲜少回老家。今年3月29日是刘群的女儿结婚的大喜日子,当时也正值广联达全国认证大赛模拟考试准备冲刺阶段,放心不下的刘群刚回去两三天就急着赶回来给学生补课。“我的夫人平日里总会抱怨几句,但她深知我这个人,所以也只是嘴上说说,内心还是非常理解我的。”
  当问道为什么会一直坚持为同学们课外义务辅导时,刘群笑笑说:“当老师的,只要学生能学到知识,将来为社会作贡献,我就高兴。工程造价关系到房屋建筑的质量,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这不能打马虎眼,所以作为教师的我必须要严把质量关。”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