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一句承诺,女教师深山守望27载 ——记南漳县薛坪镇远景中心小学教师姜怀英

发布时间: 2017-10-3115:51作者: 木超 李友国来源: 南漳县教育局 薛坪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19907月,她中专毕业后答应村支书:好好当一名代课教师!为了这句承诺,她在山镇最偏远的小学,一干就是27年。她就是薛坪镇远景中心小学副校长姜怀英。从青春靓丽的少女到额上爬满皱纹的中年妇女,姜怀英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山区的孩子,默默的付出赢得了认可。在热爱的讲台上,她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数字奇迹:先后为500余名学生做过饭,为80多名学生捐献过衣服,为近500余名生病的孩子提供过常见药品,为40多名特困生垫付过学杂费、生活费;多方奔走联系爱心人士为学校捐赠了铁架床、净水器、热水器、电脑等10多万元的生活用品……先后获得襄阳市中小学骨干教师湖北省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襄阳市学生最喜爱的好老师南漳县模范班主任等诸多荣誉。今年9月经过激烈角逐她又入围全国马云优秀乡村教师终评。 

  回望27个春秋,姜怀英认为自己最大的骄傲,是1000多名山里孩子在她的哺育下成为了有用之才,走出了大山。 

  爱学校,学校就是她的“家”  

  1990年参加工作时,她一个人在崔家庄村小学任教,学校是土墙瓦房,窗户用化肥袋子封闭,饮用水是她到近两里路的山洞口泉水井里挑的,教室只有一块木板黑板和粉笔。冬天,她上山捡一些木柴,在教室地上生火,同学们围着火上课。中午吃饭时,她和同学们就把从家里带来的玉米馍馍拿来放在火边烤热了吃,有的太少不够吃,她就把家里带来的小土豆烧了分给他们。  

  90年,代课村里记工分,她靠从家里带粮带饭在学校生活。92年她母亲患上肺气肿,父亲也患腰椎结核瘫痪卧床。放学回家,她既要做家务,照顾父母,还要种地  

  1994年,她和代课教师周述绪结婚,爱人家有爷爷、父母3个老人,周末要抽时间步行近40里路去爱人家看望老人,帮忙做农活。95年有了小孩,为了不影响工作她背着小孩,带着吃的来学校工作。支撑两个家很累,但一投入到紧张的教学工作中后,她就什么都忘了, 

  1997年,她和丈夫调到龙王冲村小学任教,离家远了她更累了。1997年、1998年两年内,公公因胃癌、婆婆因食道癌先后病逝。回想起那时教学之余还要照顾病人、种地、带小孩的情景,现在她都心有余悸。 

  1998年,学校撤并她来到远景中心小学带五六年级,学生寄宿,没有工人,班上学生吃的饭都是她煮的,菜是学生在家里带来的,到周五时,有的吃完了,有的坏了,她就到自家菜园里弄菜炒给学生吃。1999年她转为公办教师,她也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推选为副校长。  

  2004年,她做了甲状腺瘤手术,为了不影响学生学习,术后十一天她就出院来到学校,边工作边在当地卫生室打针、换药,当时虽然不能说话,但是她每天还是坚持去上课,用粉笔在黑板上与学生交流,时刻以办法总比困难多来鼓励自己。 

  2009年,她又患了严重的偏头疼和鼻窦炎病,白天她拼命工作忘记痛苦,夜里别人进入了梦乡,她却因疼痛一夜难眠。 

  每年都要定期到医院治疗,她不想耽误学生一节课,治疗时间都安排在双休。 

  20124月的一天夜里,正在读高三的女儿在学校突发高烧,女儿的老师通知她去学校,当时她正在做学校的课题结题工作连续加班,直到学校第三次打次电话说孩子高烧不退,病情加重被送到县人民医院后,她才请人骑摩托送她到医院。经查孩子已成脑膜炎,她含泪把孩子转往市中心医院,住进重症监护室,花去三万多医药费,才把孩子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孩子留下了后遗症,记忆力下降,经常头痛,学习很吃力,结果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现在说起这件事,姜怀英还觉得对不起孩子! 

  爱学生,学生就是她的娃  

  山区学生大多在学校住宿,她把自己的折叠床搬到学生寝室,晚上照顾学生。尿床是孩子家长头痛和担心的问题,夜里她定时喊学生上厕所,时间久了,孩子们养成了习惯,尿床的学生很少了。她教孩子们穿衣、摆物品、叠被、打扫卫生,学生在她的示范下会自觉完成,家长们很是惊讶和佩服。她代的班得到学校的流动红旗最多。      

  2002年一天夜里,学生张传力头疼得厉害,在床上打滚呻吟。她被惊醒,漆黑的夜里独自背起张传力直奔村卫生室,,听到学生用微弱地声音要妈妈时,她连声说:妈妈抱着呢,告诉我哪里不舒服,坚持住,坚持住……”经过医生治疗等孩子清醒过来,已经是夜里12点了。第二天一亮她又步行把孩子送回家,孩子的母亲感动地紧紧拉住她的手不放。      

  20多年来,姜怀英始终视学生为儿女。2004年,班上女生周江芬的父亲在煤矿受伤,腿粉碎性骨折,躺在病床上,母亲靠种两亩多地无法维持生计,无奈出去打工。家里80多岁的爷爷和无法站立的父亲无人照顾,自己也无钱交学费,姜怀英用工资给她交学费,让学校资助她生活费。晚上放学后,还和周江芬一起回家,帮忙做家务照顾她的父亲和爷爷。       

  乡亲们说,把孩子交给姜老师我们放心。有的家长打工返乡后,给她送东西,她会婉言谢绝,并告诉家长们,只要支持孩子读书,让孩子们健康成长、成才,比给我什么都要强! 

  近几年留守儿童越来越多,姜怀英非常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她在学校牵头组织,每月为过生日的留守儿童举办一次晚会,用自己省吃俭用买的摄像机拍摄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学习镜头,制成视频播放给学生和家长看。毕业时,她把记录成长过程的纪录片送给孩子们。每月她还组织一次心理辅导讲座,暑假组织留守儿童参加夏令营活动。她坚持和教师们访学生家庭,与家长促膝谈心,读懂孩子的心思;定期举办讲座,帮助家长调整心态,引导孩子正确对待及时抚慰受伤的心灵。建学校微信群和QQ群,方便学生、家长和老师沟通交流。课余时间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上街清扫街道,进敬老院为老人尽孝。让留守儿童体验生活、回馈社会,坦然面对生活,平静地接受挫折,保持良好的心态。 

  为关爱贫困留守儿童,她加入了襄阳爱心脚印协会襄阳麦田计划团队襄阳四中小蜗牛计划等公益组织,联系爱心人士对学校的留守儿童和单亲儿童,进行帮扶。与留守孩子一对一帮扶,为单亲儿童寻找干爸干妈。从2013年起,每年对每个留守儿童帮扶8005000元不等的物资,帮助8名留守儿童家庭发展项目,介绍20名留守儿童父母就近打工,联合爱心人士一对一帮扶了周浩等35名困难留守儿童,为王晓悦等9名单亲儿童找到了干爸干妈 

  她是有爱心的人,她教的学生也懂得感恩。2004年姜怀英34岁生日那天,下午她去上第一节课,看到讲台上四个摆放整齐的粉笔盒上写着生日快乐几个字,全班学生深情地说:祝姜老师生日快乐!”,孩子们为她唱起了生日歌,当时她热泪夺腔而出。2014年,在武汉工作的学生张越,为学校捐赠了价值4万多元的学生简易床;2015年,在北京工作的学生周葵花,为学校捐赠了太阳雨净水器、热水器;2016年,在海南工作的学生吕月悦,为学校捐赠了价值8万多元的新棉被等暖冬物资;在襄阳四中工作的学生谷浦,成立小蜗牛计划,为学校捐赠电脑,电子书写板等……    

  爱事业,苦点累点她觉得值  

  姜怀英深知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的道理。她总是在夜深人静时学习魏书生、胡明道等名家名人的教育思想和理论,整天拿着《湖北教育》等教育书刊琢磨。多年来,她养成了一种习惯,那就是边学边记、边写边改,把先进的思想理论学透,写出心得,形成经验,指导实践。从教以来,她每年写读书笔记不下两万字,不管发表不发表,每年坚持写论文近20篇。 

  她认为教学质量的提高关键在课堂教学,因此她不断改进课堂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中,她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开展互动式教学,形成了一套扎实有效的教学方法。她精心设计,把游戏、舞蹈、音乐结合在教学内容中,让学生在快乐中掌握知识,善于根据学生爱展示的心理活动充分发挥小老师的作用,即优等生先学,然后再由学会的同学们轮流在课堂上讲课,她也以学生的身份在台下听,听后再进行补充指导。现在她清晰的记得一个叫吕月悦的学生,当时读六年级刚满十岁半,聪明伶俐,活泼可爱,是班上最优秀的小老师。这个学生后来考上武汉大学,现任海南当中央空调设计部总工程师。有个叫马季的学生因为厌学一度辍学回家,在她耐心劝说下,才继续读书,通过姜怀英反复的思想启迪,树立了学习信心,成绩稳步提升,顺利地完成学业。今年这个学生考上了研究生,听到马季打回电话告诉自己出国留学的消息后,姜怀英高兴了好几天。 

  教师教得开心,学生学得快乐。她带的班级水平测试成绩每年都在全镇前列,每年学校开展学生评选的最喜爱老师活动她都榜上有名。2012年春,县小学语文优质课现场会在学校举行,她的阅读指导课获得第一名;2013年她牵头研究的课题《自主学习研究》获得县一等奖;她代表全镇参加了全县教学基本功大比武;她参加了全国举行的网上晒课活动,获得县级一等奖;论文《再品名著<红楼梦>》获得湖北省一等奖;她指导、录制的一师一优课,获得2个省级一等奖,2个市级一等奖,3个县级一等奖。   

  她还承担了青年教师培养工作。为了尽快让资教老师杨某某适应教学,讲好课,她曾帮杨某某把一节课教案修改了三遍,先让杨老师在办公室讲,她用摄像机录下来,反复观看,反复试讲,最后再到班上讲。后来杨老师参加镇优质课比赛获奖。 

  现在网络接到了校园,从未接触过网络的姜怀英开始学起了电脑,上起了网。从此,一根光缆为深山里的孩子们连通了山外缤纷的世界。薛坪镇中心学校督学柴代猛至今都还记得全镇教师信息技术培训班上的那一幕。在为数不多的几个四十岁以上女老师中,姜怀英学习最积极,她紧紧攥着鼠标,一边费劲的拖动着,一边尝试着单击、双击,但光标却飘忽不定,总是不听使唤。一脸尴尬的姜怀英自我打趣说:啥活我都能干,我就不信这个小老鼠还拿捏不住了!姜怀英就此与电脑较上了劲,只要一有空闲,他就泡在电脑前,从打字输入到常用的office软件,一样一样的学习。渐渐的,鼠标在姜怀英手里变得听话起来。如今,在学校管教学的姜怀英运用电脑下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已经成为老师们必不可少的学习内容。 

  岁月的磨砺让姜怀英遇事轻易不激动,但是每当她看到学生给她寄来的明信片、发来的短信上面的问候语和感激的话语后,她都会兴奋好一阵子。 

  姜怀英说,当初一句承诺她坚守了27年,看到山里的孩子一个个成长,她觉得很开心。她说,她会一直坚持下去!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