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生命拔节的声音

发布时间: 2017-10-2510:24作者: 秦志清来源: 襄州区教体局浏览量:

    她个头不高,威信不小;她爱生如子,千娇万宠;她从不直呼学生姓名,总叫着宝贝、丫头、小毛虫;她重视普及课外阅读与体验,把视角延伸到课堂之外,立志用原汁原味的语文滋润学生……她就是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实验小学教师姚丽芳,从教十余年,她把一腔热血化成浓浓的师爱,在从教路上走出一道独特的靓丽风景。

    “每周开展研学旅行,把学生统统赶进大自然” 

    近日,襄州区程河镇第二届柳编文化节开幕。数万名群众前往观看,姚丽芳自然不会放过这次难得的教育契机,她组织学生了解程河柳编历史、欣赏柳编工艺品,组织学生画柳编、写日记、提建议。作为全国“柳编之乡”,柳编工艺已在程河传承300余年,目前作为传统民间文化已走进校园。

    姚丽芳带领学生开展研学旅行已有3年,每个双休日,只要天气允许,她总要抽出半天或一天时间带领学生游历。谈起初衷,起因是教授《孔子》一文时,一位学生说:“老师,你不是说孔子是最好的教育家吗?那你为啥不像他一样带领我们去游历?”学生的一句玩笑引起了姚丽芳深深的思考: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带领学生游学,这些中华教育的优秀传统绝不能丢弃。看着班上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一到双休就“钻进”电脑游戏里,“小眼镜”越来越多,经过反复思索,姚丽芳决定把孩子们“赶进”大自然。

    “一江碧水穿城过,十里青山半入城”。襄阳丰厚的文化底蕴,优美的自然风光,成为学生开展研学旅行的天然宝库。

    每次出行,姚丽芳会和家长协商好出游路线,留守儿童由代理家长陪护,其他学生由自己家长陪护。到达目的地,学生在姚丽芳的指导下,观察、发现、探索;跳绳、放风筝、玩智力游戏。轻松愉悦的研学旅行,就连在课堂上最腼腆的学生也释放了天性,师生的欢笑声在空中飘荡,玩得不亦乐乎。在旅行中,学生们学会了分享食物、保护环境,关爱他人、互助合作。

    “每年不读完100本书,就不算我的好学生” 

    旅行与阅读总是联结在一起的。喜欢将学生“赶进大自然”的姚丽芳,同样喜欢带领学生走进文学的广阔天地。她认为,阅读是打开学生智慧心门、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的钥匙。

    《语文课程标准》明确规定:小学生的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145万字,背诵优秀诗文160篇(段)。“这是从拓宽学生知识面、提高语文能力的角度提出的要求,也是最低要求。”姚丽芳的标准要“高得多”,每年课外阅读不少于100本。这是她十多年教学经验的总结。

    姚丽芳要求每个学生在省教育厅规定的书目里自主选购两本图书,放到班级图书角“充公”,学生自由借阅。同时,引导有条件的家长成套购买“国际大奖小说”系列,开展亲子阅读活动。

    姚丽芳还开展“师生同读书”活动。她深谙“泛读”和“精读”之道。凡是师生同读的书,许多精彩篇章都拿到课堂上细细赏析,让学生认真领悟。

    “只要把课外阅读真正落到实处,引导学生养成终身阅读的习惯,学生一定会受益一生。”姚丽芳说。

    “把孩子放进心里,你才能走进他们的心里” 

    “教师只有真正把学生放进心里,他们才会向你敞开心扉。”姚丽芳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重视学生的周记批改,学生们心里有什么快乐、烦恼也喜欢在周记里诉说,姚丽芳总是耐心批阅、指导。

    “每次看到有关校园欺凌的新闻,我都非常难受。说到底,还是师生沟通不畅所致。”姚丽芳说。

    “姚丽芳在学生和家长中的威信很高,因为她一心为了孩子。遇到一位好老师是孩子一生的福分。”一位家长说。去年底,学校评选“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姚丽芳全票当选。

    “我愿让每个孩子踩在我的肩上,飞向更广阔的天地;我愿作耕田的农夫,聆听生命拔节的声音;我愿作一个有教育情怀的人,用心品味当孩子王的幸福。”在姚丽芳记录班级趣事的QQ空间扉页,姚丽芳郑重写下这样的句子。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