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做春蚕 只为大山深处白族娃 ——记“最美鹤峰人”、铁炉民族中心学校林运龙老师

发布时间: 2017-10-2212:28作者: 汪正玺来源: 鹤峰县教育局浏览量:

  林运龙,鹤峰县铁炉白族乡人。该乡离县城120多公里,山大人稀,交通不便,外地教师不愿来,本地教师留不住,师资短缺一直是阻碍该乡教育发展的瓶颈,就因为差教师,教育曾多年一蹶不振。1996年,林云龙师范毕业后,怀着振兴家乡教育的最真挚情怀,选择了铁炉乡学校。21年来,他以教书育人为己任,恪尽职守,严谨笃学,用爱心感化学生,用言行影响学生,用人格感染学生。因工作业绩突出,深得社会、学校和上级部门的好评。林老师从教21年,一直任教两班数学。他常说,要把一项工作做好,没有一种敬业与乐业精神是不行的。因此,他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教学上面。

  备课是上好每节课的关键环节。林云龙总是独立自主地认真钻研教材,查阅资料,依据学情,确立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精心设计教学流程。其次,充满激情,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力求课堂高效。只要进入课堂,他总是精神饱满,以自己的激情调动学生的求知欲望,唤起学生的想象,来拓展学生思考的深度和广度,让学生形成一定的数学思维方式和能力。最后,重点关爱学困生,做好课后辅导。他会单独检查学困生对知识点的积累;抽课后当面批改学困生的作业,指导方法。通过这些措施,让学困生走出困境。

  多年来,他所带的班级,数学成绩每年中考都能位居全县前列。因此,他被认定为该乡“中考放心学科教师”。

  在班级管理上,林老师注重民主管理和目标管理。首先抓班委会建设,以自我推荐、民主选举形式组建班委会,让班干部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培养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其次,以目标管理完成对学生的学业管理。每学期初,人人自定目标,每个学生都能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通过这些措施,增强班级凝聚力,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和学风。

  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一缕爱的阳光,能够开启一扇封闭的窗;一缕爱的阳光,能够照亮一条成功的路!记得那是2012年9月,开学工作正在繁忙有序的进行着,一个突如其来的消息让人震惊:刘惠同学的父亲因摔伤抢救无效而去世。林老师和他的妻子连夜赶到学生的家里,当妻子搀扶着学生心力憔悴的母亲,看着哭倒在自己怀里的学生,心如同刀绞。三天后,他们俩夫妇将还处于悲痛中的刘惠接回学校,为了让刘惠能从丧父的悲痛中走出来,他组织全班学生召开了“困难中我们走向坚强”“微笑改变生活”等主题班会,还成立了女生帮扶小组。平时,林老师会经常留意刘惠的举动,适时地找她说说心里话,鼓励她如何面对人生的苦难,如何完成好自己的学业,不让柔弱的母亲担心。考虑到刘惠家庭困难,他掏出自己准备买双皮鞋的200元钱给了刘惠。就这样,他陪同着学生一直到中考结束。中考成绩公榜了,刘惠同学以634分的好成绩考上了重点高中。634分不是一个普通的数字,因为它见证了一个15岁的女孩从人生的苦难中不断成长的过程,更是学生送给老师最欣慰的礼物。

  “亲其师,信其道”,每个学生都有自己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也都能考上理想的高中。尤其是在2014年中考中,林老师所带平行班,共52人,上重点高中40人,上职业高中12人,刘相叙同学以693分的好成绩夺得2014年鹤峰县中考状元,班上最后一名总分都有352分。

  作为教研组长,林老师深感自己身上的责任和压力。为了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进一步提高数学教学水平,他带动大家采用新老教师结对子的办法,进行互帮互学活动。

  首先他对自己工作上严要求,处处为年轻教师做好表率,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教学经验与他们分享。如刚从事教学的涂玉霞老师,缺乏经验,性格又腼腆,林老师就经常主动去询问她,遇到困难时及时给予真诚的关心与帮助,扶持她走出困境。一学年下来,涂老师能迅速的跟上新教法教改的步伐,取得了满意的成绩。

  其次师徒结队互相听课评课,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改进与完善课堂教学。每学期,林老师必推门听课年轻教师十五节以上,课后与之交流,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以提高其课堂教学能力。还经常指导他们如何写好课后反思,如何做好培优辅差工作,并经常检查批改作业情况。

  工作之余,林老师会经常鼓励青年教师学习《新课程标准》,多阅读教育理论书籍,掌握教育规律,拓展学科知识,达到如何深入浅出地将知识点讲清楚以利于学生接受的境界,从而切实强化专业技能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这几年,本组青年教师谢彬彬、谷成真、甄勇等迅速成长起来,教学成绩突出,得到了县教研室的充分肯定。

  林老师从教21年,克服了工作、生活、家庭等方面的困难。他曾为不能在年老体弱的父母身边尽孝而愧疚过,曾为自己作为家长,在儿子不满80分的成绩单上签字时自责过,也曾为自己身体的不适而痛苦过,但他从来没有因此而放弃过他的学生,从来没有因此而后悔过他的选择。他的付出也因此得到了社会的最大认可,荣获2015年度鹤峰县“最美家庭”称号。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