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梦想的引路者 ——记红安县觅儿寺镇中学教师汪慧艳

发布时间: 2017-10-1910:07作者: 卢杰峰来源: 红安县教育局浏览量:

    有很多人问过她,为什么选择当老师?她每次都自豪地说:“当老师是我从小的梦想。一路走来,我碰到了许许多多的好老师,也正是他们,让我更加坚定地走上教师这条路,成为一名好老师。”

  凭着这份热爱与执着,2年多来,她从一个刚出校门懵懂的学生成长为一名可以自如面对讲台的教学能手。

  她就是红安县觅儿寺镇中学教师汪慧艳。

  刚出大学校门,她便接手毕业班的英语课,这对缺乏教学经验、非英语专业的她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不荒废每一节课,不放弃每一个学生是她的工作准则。她主动向老教师请教,利用课余时间研究历年中考题,分析把握中考考点,所有给学生做的试卷和题目自己先做两遍,第一遍做题,第二遍找出考点并拓展延伸,力求打造高效课堂。

  对待学生,她力求做到一视同仁和因材施教。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不因成绩的好坏而区别对待。每学期利用早晚读的时间找学生谈话,做到全班每个学生都谈到,全面了解每个学生,做到有的放矢。在教学过程中,根据题目的难易程度选择基础不同的学生回答,早晚读的时候,对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背书要求。

  同时,她还进行培优辅差,对于优生她提出更高的要求。对于偏科的学困生,她利用午休时间单独进行辅导。让人欣喜的是,2017年中考他们班英语成绩在全校名列前茅。

  在她眼里,学生不只是学生,更像是朋友。因为与学生年龄差距比较小,学生有什么事都愿意与她分享。她就住在学生隔壁,平时生活中给予孩子们力所能及的帮助。有时候下自习,听到学生们说肚子饿了,她会煮一锅蔬菜粥给学生们送过去,买了水果牛奶也会跟学生们分享。

  有一次,一位学生生病住院了,她利用午休时间去医院看望,还给她带了营养品和资料书。元旦那天,一名学生送给她自制的绿豆丸子,祝福老师一年平安圆满。毕业前夕,与她有过矛盾的女生偷偷递给她一个桃子。还有那些调皮学生犯错之后真诚的一声声对不起……这些点滴,让她两年的教师生涯充满了幸福感。

  毕业后的学生会经常来学校看她。有学生对她说,老师,我已经把你当成我的闺蜜了。在日记中,她写道:教师这个职业是何其幸运,让我拥有了那么多可爱的朋友。我想师风师德建设,归根到底就是要爱学生,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

  对于未来的打算,她表示,将不断加强学习,多读一些教育理论方面的著作,坚持阅读的习惯,不断地在阅读中提升自己。更多地向书本学,向优秀的同事学,让自己的教学基本功更加扎实。同时,利用好互联网大数据这一新环境,与时代接轨,接受新知识新思想,与更多优秀的同仁进行交流。向时代楷模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德育水平。

  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坚持将智育与德育相结合,培养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不断锻炼自己,定期进行自我剖析总结,从日常的教学案例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自身。继续以一颗赤子之心对待学生,对待教学,做一个点亮学生梦想的引路者。(红安县教育局卢杰峰)

 

  为学生发放助学金

 

  课间辅导学生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