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襄州:年过半百当上模范通讯员

发布时间: 2017-10-0923:17作者: 王永社来源: 襄州区朱集镇第三小学浏览量:

  各位领导、老师们,你们好!今天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心情格外激动和兴奋。我真的没有想到,我才做出了这么一点成绩,中心学校领导就将特殊贡献奖这个厚重的荣誉授予我。今后,在搞好本职英语教学工作的同时,继续利用业余时间,写出更多有影响力的教育新闻稿件,积极宣传学校办学的好经验和教师教书育人的模范事迹。 

  这是今年910日朱集镇隆重召开庆祝第31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获得特殊贡献奖的优秀通讯员王永社老师所做的获奖感言。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从教30年来,王老师一直担任英语教学工作并兼任教研组长。工作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前年学校安排我搞信息宣传报道,二话不说就挑起了这副担子。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和忘我的精神,白天既要带跨年级三个班的英语课,还要组织本组教师开展集体备课、听评课等常规教学教研活动。晚上坐在灯下还要批改200余本学生作业,一改就是两个多钟头。很多时候批改完最后一本作业已是夜深人静了,可是顾不上休息,站起来抖擞抖擞一下精神,再坐下来打开自家的电脑,聚精会神地到电脑上耕耘。他两眼目不转睛的盯着显示屏,十指轻轻地敲击着键盘,一行行的文字在显示器上呈现出来,渐渐地覆盖整个屏幕。初稿打好了还要反复修改斟酌,该删掉的删,该增加的加,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就这样,一篇充满正能量的文稿就这样伴随着嘀嘀哒哒的钟声悄然诞生了。 

  作为乡村一名最基层的教师兼通讯员,大部分稿件都是这样利用业余时间完成的,个中辛苦又有谁知道。 

  “一开始写新闻稿光凭热情那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的是积累经验。”提起新闻写作,王老师感触很深。在谈到刚开始尝试学习写作新闻稿时,对他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失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他清楚的记得第一次写了一篇关于朱集三小召开家长会的信息报道,由于主题不明确,内容不具体,语言表达不符合新闻要求,结果信息发出去自然是泥牛入海有去无回,但是他从不灰心气馁。闲暇之际,他静下心来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多读书看报,认真揣摩每一篇优秀新闻稿件的写作方法和特点。渐渐地也对新闻写作有了一些感性认识:知道新闻五要素即何时、何地、何人、何事、何故;还知道在结构上,一般由标题、导语、主体等部分组成等等。 

  在新闻写作方面取得突飞猛进的进步得益于一次区级通讯员培训后的收获。那是2014年的培训会上,负责信息宣传的领导关主任就怎样写出一篇好新闻给大家传经支招。他从当前教育发展形势到教育宣传的作用等方面结合实例阐述了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急迫性。他通过多媒体大屏幕将本镇的信息稿件与湖北教育信息网上的优秀稿件一一点评作比较,使每一位在座的校长和通讯员明白了一般稿件与优秀稿件的差距。同时,希望每一位通讯员有一颗安静的心,拥有一双发现新闻价值的慧眼,用手中的笔讴歌教育战线上的时代先锋。 

  “参加这样的培训,机会确实很难得,让我知道了好新闻就是对教育产生了多大的影响力;好新闻就是好故事,要考虑读者愿不愿意看,要选准切入点,用典型人、典型事反映主题,要有图、有真相,把故事写细写生动。”在培训会现场,王老师这样说出自己的学习心得。 

  那场培训为王老师开启教育宣传的新征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此,他对新闻写作更投入了,进步也更大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三年多来,由于笔耕不辍,王老师撰写了一百多篇有亮点、有特色的新闻稿件。其中《襄州区朱集镇三小:回收循环使用教科书》、《偏远村小有一支业余舞蹈队》、《朱集镇暑期校园护航队》、《洒下的是汗水,收获的是快乐》、《这样的英语培训最接地气》等20多篇优秀稿件相继发表在湖北教育信息网、中国教育信息网等大型教育媒体上。辛勤付出得到襄州区教体局信息宣传办和朱集镇中心学校领导们的称赞和肯定,收获了最佳模范通讯员称号 

  “在荣誉面前,我将做到不忘初心,不骄不躁,决心把荣誉化作激励自己继续一路前行的不竭动力,奏响教育宣传的最强音,传递教育正能量。” 

  一路走来,一路前行。这就是一个有担当的业余新闻人,坚守教育宣传这块阵地,凝聚并传递正能量,积极宣传自己身边的感动,把教育发展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报道出去,让全社会了解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