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患重病父打工还债 湖北竹山12岁女孩柔弱身躯挑重担

发布时间: 2017-06-2714:38作者: 张云朝来源: 十堰市竹山县竹坪乡中心学校浏览量:

  童年是无忧无虑欢乐美好的。当许多孩子还躺在父母温暖的怀抱中,天真无邪的享受着父慈母爱的幸福生活的时候,竹山县竹坪乡店坪小学的学生李婷婷,从她10岁读三年级的时候起,就挑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一边刻苦学习,一边照顾身患重病的母亲,用柔弱的身躯挑起了一个苦难家庭的重担,诠释了一名美德少年的优秀品质。 

  李婷婷,今年12岁,家住竹山县竹坪乡店坪村2组,现在在竹山县竹坪乡店坪小学读五年级,家中一贫如洗。母亲患有精神分裂症,生活不能自理,要靠药物控制病情,每年需要一万多元的医药费,家里就靠父亲在村上打点零工维持生计。 

  父亲没什么文化,也没有一技之长,平时就靠在村上打点零工挣钱养家。2014年,父亲开面的车出车祸导致人员伤亡,21万元的巨额赔偿费,使得这样一个贫穷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家里欠了不少债,为了还债,父亲只有常年外出务工,这样一来,家里的大小事都落到了李婷婷的肩上。 

  家庭的不幸,让李婷婷显得比同龄孩子懂事得多。五岁的时候,李婷婷就开始做家务了,做饭、洗衣服、收拾家务,她都做的有模有样。农忙时,瘦弱的她尽可能的帮助父亲分担农活,掰玉米、捆麦子、收稻子,她样样都是小能手。 

  因家境贫寒,翻开李婷婷的书包,甚至凑不齐一套完整的学习工具,尺子早已破旧,铅笔短得握不住,文具盒坑坑洼洼……可是她的成绩在年级里总是名列前茅。 

  她还是老师的小帮手,不论是当组长还是班长,她都尽职尽责,每天总是早早来到教室,默不作声地打扫卫生、给教室洒水。班上同学沈志浩成绩不好,作业经常是全错,老师看了直摇头,她找到沈志浩鼓励他、帮助他,给他讲题,帮他分析错误的原因,沈志浩的成绩提高了,俩人也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只要同学们向她寻求帮助时,她都耐心解答,同学们都喜欢和她做朋友。 

  李婷婷说:尽管妈妈的病现在有一些好转,但是有时候还是发病,只要发病了,连自己的都认识,有时候骂她,有时候还打她。但是自己知道妈妈有病,从不生妈妈的气。倒是自己在学校里,心理老实想着妈妈,担心妈妈吃饭问题,生怕妈妈摔倒了。每到周五,她总是一路小跑赶回家,看见妈妈还呆呆地坐在屋子里时,心中的大石头才放了下来。看着屋里屋外处都是乱糟糟的,只有连忙整理好用具、餐具,打扫卫生,清洗衣服,筹备周末的生活。收拾好这一切,自己才能做一下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到了星期日的下午,自己要准备好妈妈一周的粮油菜,给妈妈交代一番后,才能上学。 

  李婷婷,在邻居们的眼里,她是个勤劳孝顺的好孩子;在同学们的眼里,她是个乐于助人的好同学;在老师们的眼里,她是个勤奋好学的好学生。 

  图为:李婷婷正在洗衣服 

  图为:李婷婷正在给生病的妈妈梳头 

  图为:李婷婷正在剥大蒜 

  图为:李婷婷正在菜地里除草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