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战线上的“巾帼英雄”——记十堰市广东路小学教师黄秋霞 ——记十堰市广东路小学教师黄秋霞

发布时间: 2017-06-2709:27作者: 丁昌爱来源: 湖北十堰市广东路小学浏览量:

    六一儿童节后,十堰市广东路小学二楼的教师洗手区,堆满了各班归还来的演出服装和各种道具。总务处黄秋霞老师正拿着桶和盆,一件一件地清洗。这些金贵的服装有的因为全身亮片,不能搓洗,只能轻轻地漂洗;有的蕾丝花边,洗完晾干后,还要进行缝补。有许多道具洗完了,还要逐件逐件、分门别类地整理。 

  到今年下学期,55岁的黄秋霞老师就要退休了,但他甘当学生仆人的心态丝毫没有减弱。就在六一前,为了这个一年一度的节日,她还将学校储存的演出服装一件一件地清洗、晾晒、缝补,确保孩子们穿着干净、整洁、舒服。 

  全市会议上的服务生 

  2017523日下午,市广东路小学承办全市中小学学科德育渗透研讨会,局领导、各县区领导、各校教学校长、教务主任近200名代表参会。后勤工作的重任落到了黄秋霞老师的肩上,她从早晨开始,就开始为学校的盛会忙碌着。一会儿搬桌子、一会儿提水壶、一会儿备茶叶,上上下下、里里外外总能见到她忙碌的身影。如果说,这是她的岗位职责,那么,她的可贵之处就是将这份职责做到了尽善尽美。 

  会间休息时,坐在后排的一位参会代表,不小心将茶水连杯洒在了会场的走道之间,很是歉意。这时,黄秋霞老师眼疾手快,一个疾步,蹲下身,用手中的抹布将茶叶带水一起清扫起来,并以最快的速度清理干净,为过往的参会代表还原了一条顺畅的通道。处理完毕后,黄老师又为她送上一杯茶水。 

  这位女代表很受震撼,没想到广小的一位后勤教师应对这场突发意外,徒手、干练又如此礼貌周到,用她自己的话说“真是贴心至极,让人好生感动”。 

  从不偷懒的搬运工 

  黄老师经常像男人一样工作。每学期开学初是艰难的“图书大搬家”时期。教务处的教辅清单一送达总务处,黄老师就要带着大家开始出“气力”了。能干的黄老师,在搬运书籍上从不偷奸耍滑,作秀摆样子,而是实打实地两摞书一起搬,一门心思将书快快就位,方便班主任们领书,不影响孩子们学习。 

  书本长不了翅膀,得靠人力搬入阅览室,黄老师冲在最前面,比年轻的男教师还有力;查点数量,确保每位学生都能在第一时间领到书,黄老师总要加班加点,为了一个数字重复着好几遍工序;书本不全了,教师办公用品需要领了,凌乱的库房需要整理归类了,还是得依靠勤劳、细致、干练的黄秋霞老师。 

  古道热肠的“大姐姐” 

  生活上,谁有困难了,黄老师总是主动地嘘寒问暖,一点没有距离感;单位上有小姑娘要买房,想借点钱,几次徘徊,不好意思开口,黄老师知道了,不像别人那样远远地躲着,而是主动地拿出唯一的存折卡,全部借给她,小姑娘眼泪花花,特别感动,特别敬佩。 

  学校好不容易进了一位小伙子,但是没有地方住,是竹山老家的,家里也比较困难,在外租房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合适的。黄老师知道了,便四处帮他联系,帮他打听自家跟前有没有比较便宜的房子。在黄老师的牵线下,房子的问题解决了。黄老师又开始担心小伙子的生活问题,怕他省吃俭用,太委屈自己。趁着离自家近,一到周末,黄老师便把他请到家里,好鱼好肉地招待他,帮他补身体,有时候,看小王太忙了,还会将买好的水果、熟菜送到家。身在异乡的王老师常常感受到浓浓的关怀,胜过自己的父母每次向父母报平安时,小王都会情不自禁地向父母说起黄老师对自己的照顾,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江湖上”的女英雄 

  年青时,黄秋霞老师在市场买菜,遇到一位卖菜的老奶奶蹲在地上哭诉,说:我的钱包丢了,谁能帮帮我呀?我回不了家了,我钥匙也在包里呀!”这哭声令人揪心。黄老师回身张望,看到一个人目光躲闪,正准备离开。她的第六感告诉自己不能放走这个男人。她快速地冲到这个人面前,扯住他的胳膊这个人一边挣扎,一边慌乱地叫嚣着:“我没有拿人东西,放开我,神经病呀!放开我!”任凭那个男子怎样挣扎,黄老师双手紧紧地抓住对方,硬是不放手。用黄老师自己的话说“不知哪里来的勇气,那天很英勇,感觉自己像个战士。” 

  黄老师看那个男子肩上挂着一个蓝色布包,便空出一只手,一把抓过去。这包很奇怪,里面软软的,笔记本大小,黄老师松开另一只手,准备细看,那个男子感觉到罪行败露,撒腿就跑了。钱包回来了,钥匙也还在,老奶奶收住眼泪,拉着黄老师的手好一阵感谢。 

  黄老师虽高大挺秀,但毕竟是女流之辈,竟然大获全胜,成功夺回了老奶奶的钱包。一时间,这位“巾帼英雄”的美名四处传扬开来,如今回忆起那段经历,老师们都赞不绝口,无不称快。 

  英勇的黄老师曾经以一人敌多,与黑恶势力宣战的事迹更是不于一部香港早期电影。有一天,黄老师在路边散步,这时一群扛着木棍,挥着木棒的年青小伙子,像恶狼冲过来,朝她身边一位骑自行车的男子狠抽过去,木棒重重地落在那名男子的额角,瞬间这名男子从车上摔下来,蜷缩一团,旁边一名抱着婴儿的妇女也不幸击中耳沿,耳朵直流血,婴儿哇哇直哭。 

  瞬间晃过神的黄老师大喊一声,“你们在干什么,大白天欺负人。”这些红了眼的地痞流氓连她也不放过,一起齐刷刷地向她挥舞着棒子冲过来,黄老师扯住一个棒子,和对方僵持着,没想到,另一个手持长刀的男子向她挥舞过来,面色狰狞,气势很是嚣张。吓得黄老师赶紧后退试图脱离危险之地 

  逃离危险的黄老师并没有放弃那两名伤者,赶紧找到电话亭,拨打了报警电话。后来,这群犯罪团伙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这名充满正义感的女教师面对黑恶势力不屈服,面对受难者仗义执言,挺身而出,让周遭的人对黄老师敬佩万分。     

  黄老师的一生既柔软,又坚强,对他人的难处能帮则帮,对自己的困难却只字不提,黄老师就是这样一位“为他人想得多,为自己想得少”的实在人。在即将离开教师岗位的最后的一段时间里,她显得更加光彩照人了,这份光彩照人不是因为即将退休,而是因为她用自己完美的工作态度、赤的爱校情怀、善良的助人品质,为学校上交了一篇精彩的结业报告,为精彩的教育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相信,黄老师带着这份“我为人人”的心,将会开辟更为美好的人生新征途。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