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来昌:爱心坚守 润物无声

发布时间: 2017-06-2010:52作者: 张富涛 王志刚 冯平均来源: 丹江口市习家店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他用汉江河里的一盆盆盛满爱心的洗脸水、洗脚水温暖每一个孩子,大家都叫他“一盆水老师”。 

  他,32年如一日,他用自己独特的教育,转化了一个个家庭贫困、学习困难、心理自闭的学生……  

  他就是丹江口市习家店镇艾河教学点的邓来昌老师。  

  为爱坚守   

  邓来昌19859月参加教育工作,2003年转为公办教师来到艾河中心小学工作。邓来昌是学生心目中最美的教师,他用微薄的工资先后资助了许多学生。他常说:这些孩子父母没在身边,关爱他们是自己份内的事,换了别人,可能比我做得更好。   

  学生越来越少,学校人气也越来越差。2002年,邓老师利用节假日,买来白灰、涂料、油漆,自己动手把学校家属楼、教学楼、护栏全部粉刷一遍,使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后来,他又和另外两名教师一起挖水池、铺管道,解决了学校用水难题,还为学生宿舍建了1个水冲式厕所。他说,要始终让学校充满生机和活力,让学生一走进校门就有一种幸福感。  

  爱生如子   

  艾河这地方,山大地贫。一部分家庭移民到了外地,留在当地的人家,纷纷到外地打工,带不走的留守孩子便被送到了离家最近的学校--艾河教学点。 

  邓来昌说,这些孩子最小的三岁,最大的5岁,生活不能自理。他就是他们的爷爷老师,学生就是他的孙娃儿,给他们端洗脚水是他的职责、是他的义务。一年过去,两年过去,时间长了他发现每次给孩子们洗过脸洗过脚后,娃娃们听话了,安静了,很快入睡了,第二天上课精神也好了。他就看书,到书上找原因。才知道睡觉前给孩子洗脸洗脚有提神、解乏、保持健康的好处。于是他就有意识地给孩子洗脚洗脸时按按摩,相关的穴位揉一揉涌泉穴,竟然也有疗病的效果。说起关心这些孩子,他说的很平淡,那其中的艰辛与付出,他却只字不提。学生们从不叫他老师,亲昵的叫着爷爷。 

  寓教于乐 

  正是有了对学生的全面了解,邓老师才能更好地引导他们健康成长,因材施教。30多年来,邓老师总是寓教于乐,让孩子们一直保持优秀的成绩。 

  邓老师的课很生动。在上《过春节》一课时,他等孩子们跟着电脑上的录音一背完唐诗,便直接说:春节来了,我要上街买糖,而我叫老邓,这大家都知道。听说大家都认识了字,但我不确定大家认识不认识老邓这两个字?”这时底下一片喊叫声说:认识!”有的孩子说:但是不会写。他在黑板的中间写上,孩子们大声地跟着念,然后,他又慢慢地写上。然后又写老邓上街买糖这句话,孩子们已经很兴奋了,底下一片老邓老邓的叫声,写到的时候,他说,这个字你们肯定谁都不认识,然后他在街的位置上画了一个,这时他认真地面对着孩子并且装出一脸光荣的样子,他的手往后指着那个。   

  这便是邓老师一节课的一部分,他是课堂就是他和孩子们的生活。   

  爱的延续   

  邓老师热爱自己的事业,对学生的关爱非常执着,甚至连妻子都得与她保持一致。2012年秋季学校原来的女老师退休了,女生寝室管理当即缺人,找了许多学校附近的女士,人家都嫌工资低,不来。怎么办?他爱山里的孩子们,孩子们需要他,更需要一名女寝室管理员。关键时刻他想到了自己的妻子,功夫不负有心人,妻子拗不过他几次三番的劝说,只得依了他,随他来到这大山里的学校成为一名女寝管。   

  2017年春天,其他老师都一个个退休了,艾河教学点上仅剩下邓来昌和妻子,照顾着9名学生。邓老师依旧是把每一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给孩子们洗头、洗脚、洗被子、洗衣服。 这就是一位平凡的教师,吃饭睡觉想的都是孩子的未来的平凡人。   

  邓来昌32年如一日,坚守深山,爱生如子,他的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2015年被评为9月份十堰好人20167月荣获全国“TCL希望工程烛光奖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