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流淌 记随县优秀教师陈保国

发布时间: 2017-05-1607:59作者: 王长军来源: 澴潭镇新教育工作室浏览量:

  陈保国,一位来自随县澴潭镇第二小学的普通班主任老师,54岁的他在教育一线已经走过三十六个春秋。几十年的风风雨雨,让他遭遇了人生中出人意料的种种磨难。在艰辛的跋涉中,他不忘初心,勤恳工作,以坚实的劳动充盈生活、愉悦身心,用爱的力量书写着生命的传奇。

  至爱无言:面对家庭不幸,他痛哭过

  从教三十六年,陈保国老师把每一个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辛勤劳作,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生活本应美好,可现实对他却是那么的不公平:他的两个孩子先后被诊断为“脑性瘫疾”,四肢不能动弹。为了医治孩子,他和爱人抱着孩子下武汉、上北京、赴上海……四处奔波,求医问药,历尽艰辛,多个专家都最终给他们同一个绝望的答复。在求治无望的情况下,他和妻子抱头痛哭,无奈中止了医治,只有在生活上尽力照顾好俩个苦命的孩子。

  每天忙完了一天的教学工作,晚上回家后就又忙着和妻子分别照料两个儿子。看着坐在轮椅上的不能言语的两个孩子,本是充满欢声笑语,安享天伦之乐的家庭却是相对无言,一片沉寂。这样一过就是二十多年。作为一位父亲,他深爱着孩子,也曾有过美好的期望和憧憬,但每每看见校园里一群群活蹦乱跳,尽情玩耍的同龄孩子们,那时那刻妻子忍不住整天泪流满面,他的心也碎了!2003年中考前夕,是陈老师有生以来最为艰难、倍受煎熬的日子:与他一同走过16个春秋的大孩子夭折了,在这种舔犊情深怎能生离、骨肉亲情哪堪死别的时刻,他几乎崩溃了,他的心在滴血:“我可怜的孩子,爸爸对不起你,再苦再累为爸也想永远陪着你!你怎能如此丢下爸爸独自而去呢?”此时一群懂事的学生用一封封真情炙热的信让陈老师节哀,激他振作,尤其当他看到他们向他真情告白:“陈老师,我们也是你的孩子”时,从不轻易落泪的他禁不住掩面大哭。2015年3月,陈老师又含泪送走了心爱的第二个儿子……从此,妻子成天以泪洗面,不思寝食。面对残酷的生活现实,他曾也有过绝望,而理智让他清醒地明白:在极度的困境中,他不能消沉,他更要坚强;生活的天空有乌云笼罩,就会有阳光灿烂。虽然孩子没了,可还有钟爱的事业,那些心爱的学生就是他的希望!坚强的他,一边悉心照料妻子、耐心开导妻子,一边料理完第二个儿子的后事,第三天即又走进了教室……

  是啊,他爱他的孩子,可爱儿却永远地离去了;他失去了心爱的孩子,老天却又恩赐给他一群孩子!他的希望还在,他的爱犹存!是这些孩子让他重新找回了“父亲”的感觉!从此陈老师强忍着悲伤,极力把课上好,这一群可爱的学生,也学习格外认真。在他最艰难的岁月里,没有因为私事请过一天假,旷过一次课。他所带班级的统考成绩一直位居全镇前列。

  真爱无微:面对学生的成长,他微笑了

  家庭的不幸,并没有击倒这个坚强的男人。他用忘情忘我的工作、用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爱来解脱沉郁,化解痛苦。校领导和老师们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多次来家中安慰他劝勉他,可他说:“儿子走了,我会更加呵护我的学生!”。他用这多么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他作为一位师者爱生如子的情怀!章长斌是他去年教的一个五年级学生,在一次家访中知道他父母离异,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开学不久,一段时间他一吃饭就呕吐,他爷爷多次带他到医院检查,都没查出问题,看到孩子那种状况,陈老师的心隐隐作痛:“这是一个单亲留守儿童,我决不能让他因病影响学习!”于是他决定带他到随州看一位老军医,恰巧孩子他爷爷因事不能一同前往,陈老师只好独自和孩子搭车前去诊断。老军医诊断为顽固腮腺炎导致呕吐。他开了一些药,并要求对他的饮食做专门调理,可他的爷爷奶奶不能前来陪读。陈老师让妻子每天给孩子下面条、炖鸡蛋,做一些流食性食物,让到家里来吃。经过一多月的调理,孩子的病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愈。事后,他爷爷拉着陈老师的手无不感激地说:“陈老师,你是我们的恩人,你待长斌,比他父母还要好!”直白真诚的话洋溢着家长对他的敬佩与感激,而他的内心也充盈着真心付出后的欣慰和惬意。他所带班级的许多孩子,都在他家里加过营养餐,有的孩子还娇滴滴地说:“陈老师做的青菜粥就是好吃,我们下次还要来吃呢”;每次家校联系会,学生来了,家长们都来了。他们总爱团团围住陈老师,感激、钦佩、赞许之情溢于言表。面对这些纯真可爱的孩子,陈老师付之淡淡一笑:“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我只希望你们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如今的孩子心理负担有时比成年人还重,陈老师总是变着法子为孩子们减压。在陈老师的教育生活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在一堂写作课上,陈老师要求写一篇口头作文《同桌》,有一个同学说同桌媛媛长得很胖,走路像企鹅,引得全班同学哄堂大笑。媛媛一时脸涨得通红,非常不高兴,很自卑,甚至埋怨起妈妈为什么没给自己一个苗条的身材。看着回家后不吃饭也不说话,媛媛妈妈向陈老师求助。为了打开孩子的心结,第二天陈老师让孩子们共读一本《大脚丫跳芭蕾》。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分享尊重事实与心灵更美的道理,交流尺有所长,寸有所短的哲意,媛媛同学也主动畅言感悟:“同学们,我们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我首先感谢妈妈的关爱和悉心地养育,才‘造就’了我胖胖的身材。我还要感谢尊敬的陈老师,是他让我从阅读中求知明理,读过《大脚丫跳芭蕾》,让我明白:每个人都渴望一个完美的自我,但人无完人,身体的某种缺陷固然无从改变,而我们完全可以从别的方面加以弥补,心灵的完美更加可贵。保尔、海伦凯勒能赢得人们的尊重与敬佩,不就是他们以惊人的毅力,努力克服身体的缺陷,顽强地生活,执着追求心中的目标的结果吗?……”渐渐舒开的眉宇,滔滔不绝的话语,充溢着满满的自信,媛媛的心结终于打开了,她原谅了那个说她胖的同学,并表示要好好读书,力争取得优异成绩。她主动报名参加全镇“故事大王”比赛,并一举夺魁,成为同学们心目中刮目相看的“故事大王”。

  “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激起学生发自内心的感化”。为架构学生的成长之梯,陈老师可谓煞费苦心,别出心裁:多年来他坚持对思想复杂、精神抑郁的学生,借用定期检查的作文练笔和他们进行大篇幅的心理恳谈;对于少数懒散与拖沓的学生,不过多纠结、埋怨,而是巧势利用优秀学生成立“讲解团”耐心的帮扶弱势学科同学;他针对习惯不好的同学,善于通过“成长日志”来让他们感受成长时的羞涩和愉悦。

  他坚持开办“班级QQ之声”,利用班级QQ群,与家长一起讨论交流反思,一起寻找解决问题办法。 班级QQ群成为家校联动的有效载体,成为融洽师生、师长关系的有效途径。

  大爱无疆:面对工作的收获,他幸福着

  在学校生活、工作了几十年,陈老师对学校也同样怀有一种深深的感情。他爱校如家,时刻关注着学校的兴衰起落,有着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只要是有益于学校发展的事情,他都责无旁贷,倾力而为:在“大家唱、大家跳”活动中,本不是音乐老师的他主动参与教学生唱歌跳舞;在“新教育开放周”展示活动中,他义务辅导孩子们开展集体诵读达两月之久;在学校德育创新活动中,他班成为首个“校纪示范班”,在全校推广实施后,被评为随县十大德育创新项目;他经常和年轻教师一起钻研教材,研究课堂。帮助年轻教师专业成长毫不保留地进言献策,言传身教……因为爱己所“爱”,在一个个紧张而不乏活力的日子中,尽情挥洒辛勤汗水,他倍感自己的教育生活格外充实、幸福!

  教师的生活是清贫的。尽管陈老师的工资收入微薄,但他始终没有终止过对家庭贫困学生的不同形式的资助,或送学生衣服,或帮学生贴补生活费,或给学生看病买药……是啊,为了一名普通教师的情怀,也为了作为一位“父亲”的责任,为了爱我所爱,陈老师心甘情愿地默默关注和无私关爱着这些留守儿童的成长。

  几十年来,陈老师不仅无微不至地关爱着在校学生的成长,对离校学生的未来发展他也牵挂在心。高春波,是他教过的最后一届初中的学生。因为家庭的变故而辍学,陈老师在多次上门劝返未果时,陈老师想:虽然不能帮春波完成学业,但一定要给春波指明一条谋生的出路,要不然就会成为社会的负担。陈老师有一个学生在广东发展很好,要求春波跟随这个学生学习技术,解决眼前的困难。临行前陈老师握着他的手塞给他八百元钱作路费,并千叮咛万嘱咐,告诉他老师一直在他身后,是他坚强的后盾。春波经过几年的打拼,积累了一定的资本,开始了新的创业。如今有了自己公司。看着弟子们一个个成为社会有用之人,陈老师也得到是一种幸福满足。

  天道酬勤。许多年来,陈老师克服来自心理和生活上的种种压力,不懈努力,孜孜以求,换来了一大摞弥足珍贵的荣誉证书:随州市优秀教师,市县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等。2016年他又荣获“随县崇尚师道十佳教师”称号。《编钟之声》专题报道了陈老师的育人事迹,引起强烈反响。十几个乡镇学校邀请陈老师做崇尚师道的励志报告。

  如今,陈老师早已年逾五十,虽然两鬓如染,但他却精神矍铄,仍不遗余力地担负着教育一线的繁重工作。对教育信念的执着坚守,他愿终身平淡守望,与之生息与共,恒久不弃……

  遥望远方弯曲延伸的前路,陈老师坦露心言:“怀揣一份良知,我行我路,不曾奢望华彩乐章,唯求平凡而不平庸。深重辽远的爱,眷顾我的生命。我只能尽我所能去做,让爱在我平凡的事业中静静地流淌!”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