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坚持志愿服务受表彰:志愿服务将伴终生

发布时间: 2017-05-1519:44作者: 姚喆希来源: 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党委办公室浏览量:

  2017512日下午,在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学术报告厅内,举行着一场特殊的仪式。在这场仪式里,千里马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千里马”的命名,是由该校的一位名叫“马俊”的学生而来。在今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该校的马俊同学被共青团中央评为2016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成为湖北省获此殊荣的7人之一,也是湖北唯一获此殊荣的本科生,更是荆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青年。 

  

 

  马俊在千里马成立仪式上讲话

  当记者见到马俊同学时,他正在整理大学四年以来的资料。在这些资料中,有大学期间他所获得的所有荣誉,有成绩单,有学习心得,但最多的是他的志愿服务材料和创新创业材料。四年里,马俊同学获得过“湖北省优秀志愿者”、“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湖北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湖北省环境友好使者”等荣誉称号,也获得过电子商务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他的事迹被荆州市电视台、荆州市广播电台、荆州日报、荆州晚报、楚网、光明网以及学院官方网站多次报道。但让马俊同学最难忘的,却是志愿生涯的点点滴滴。在马俊同学看来,代表学院与团中央、团湖北省委、团荆州市委、荆州市交管局、荆州市环保局、荆州市残联、荆州市中心血站、荆州市火车站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60余次公益活动和学习期间创业的过程是人生中一笔伟大的财富。 

  马俊来自江苏淮安的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家里6口人,爷爷、爸爸、妈妈和3个孩子。谈起家庭,沉默少语的马俊打开了话匣子。六口之家的生活远没有想象中的轻松,父母是家中的经济支柱,为了生计,马俊的父母种过地、打过工、卖过菜。父母在生活中的坚韧对马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尤其是母亲的善良、坚强和责任心。马俊认为,母亲在生活中的态度,造就了自己坚韧不拔的性格,也是他公益事业的启蒙。 

  2013年,初入大学的马俊只身来到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当时经济并不宽裕的家庭,为马俊申请了生源地贷款。他一直有一个想法,希望能更多地帮助身边的人。在学校,他接触到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他认为,这就是他所期待的。成为志愿者后,每一次志愿活动马俊都积极参加。大学期间,他去敬老院服务数十次。在敬老院服务的日子里,马俊常常想起自己83岁高龄的爷爷。在他的眼里,每一位老人都如同自己的爷爷奶奶一样亲近,让他想念起家人。 

 

  马俊在志愿活动中

  而让马俊印象最深刻的,是20141231日,在元旦前夕看望留守儿童的一次服务。在其他同学正在游玩、过节的时候,马俊、汤海磊、林琳三人早在几天前就联系好了荆州市荆棉学校陪伴小朋友跨年。他们自费给小朋友们准备了图书文具用品,早上五点多就起床开始分装文具,三个人一人背一个大背包,骑自行前往12公里之外的荆棉学校。活动后,一个小朋友说他长大要像哥哥姐姐一样当志愿者。三人几乎没有忍住眼中的泪水,他们认为,这是他们服务的意义所在。 

  四年里,马俊还带队服务过湖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带队参加过荆州市交通协警活动、冬衣募捐等志愿服务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志愿者服务总队屡次在省市、学院获得奖项。他说:“志愿服务让我感到大学生活非常有意义,让我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也更能够实现我的人生价值。” 

  志愿服务的路也不是一帆风顺,很多人对于志愿服务不理解,觉得很傻。马俊认为,志愿服务贵在坚持,一个人,一生所追求的并非功名利禄,而是个人对于社会的价值,奉献的精神,将时间、精力甚至金钱投入到志愿公益事业上,这才是最永恒的记忆。他说:“现在我身边的很多人都能够理解志愿者存在的意义,也加入我们,我很感谢他们的坚持,希望能将这种信仰传播给每一位大学生,让我们社会的公益力量更加强大。这也是我们能够一直有动力坚持下去的原因。” 

  2015年,马俊拿着从已经工作的哥哥那借来的5000元创业资金创办了目前荆州最大的轰趴——“96轰趴”。当初荆州只有一家轰趴馆,而现在已经发展到六家,种种竞争压力的增大并没有击垮九六轰趴。现在,“96轰趴”在长江大学西校区设有分部,现阶段正在筹备建立96大学生创客平台。他希望,通过众筹大学生资源共建“96轰趴”,搭建创客平台,最终实现大学生市场的资源整合和共享,真正切切的为大学生创业者谋福利。该项目已获得了社会资深创业者的支持,可向大学生创业者提供项目咨询、经验分享交流以及创业项目扶持服务,帮助大学生最大程度的降低创业风险,为大学生创业者保驾护航。 

  在创业的过程中,马俊看到了自身能力的不足,也正在努力改进。他认为,一个人考虑问题并不合理,应该建设更完善的创业团队,相互协调分工,团队合作是最为关键的。他说:“创业之路,是一条艰辛的路,是一条有魅力的路,我希望能够聚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前行,为青春留下些许不一样的风景。” 

  对于创业,马俊的父亲起初并不支持,他担心马俊因为创业耽误了学习。马俊谨记父亲的教导,始终没有忘记以学业为重。学习生活中,大马俊1岁的辅导员、党支部书记朱江老师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入学之初,马俊就积极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随后他都积极参与到支部的党建活动中去,向党员同志学习先进的思想。就这样,马俊一步一步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再到现在的预备党员。每一个阶段都是思想提升的过程。同时,他始终将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图书馆成了他闲暇时间他去得最多的地方。他积极利用学校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学习名师的讲座,阅读专著与专业论文,并自主创建了英语学习互助交流群,与学长学姐、同学探讨学习英语方面问题。经过努力,马俊专业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他的成绩始终保持班级前列。三年来,他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干部”称号,2016年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马俊说:“朱江老师是一个很认真负责的老师,她把我们当做弟弟妹妹,经常会牺牲自己的节假日休息时间去给学生处理事情。朱老师也是我的党支部书记,对我们思想上、行动上的要求非常高。作为一名学生,我从她身上学习到一种认真的态度;作为一名党员,我也在向她看齐,感谢我的大学能有这样的老师出现,亦师亦友,给我在成长的道路上指点迷津。” 

  眼下,马俊已经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了。对于一名大学生而言,找工作是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但是,马俊告诉记者,他希望能在毕业后去祖国的西部,为那里需要帮助的人们继续奉献自己的爱心,这个规划得到了父母的支持。他表示,今后自己无论从事什么事业,都不离开志愿者这个大的群体。他认为,公益活动完全可以和任何事业相结合,并且会相互协调,发展得越来越好,总有一天会实现全民志愿的愿景。 

  而对于千里马志愿服务队的发展,马俊表示自己非常放心。他说:“我对我的这些学弟学妹们很有信心,我相信他们能够做得比我更好,因为我看到在我们学校里,到处都是热心的同学,到处都能看到团结和友爱。”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