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正文

把“错误”变成教学契机

发布时间: 2018-03-2915:52作者: 张远东来源: 保康县马良镇小学浏览量:

  “教正确,讲明白”,应当是教师最起码的能力。实际工作过程中我发现,教师适当地出点失误,让学生产生一些疑问,留给学生一些疑问,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从而引发学生深度思考,更加效果。 

  课堂上,教师释疑的前提是让学生产生疑问。让学生产生疑问的方式很多。教师们最常用的方式是直接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和回答。但我认为,更好的方式是让疑问从学生心里产生。比如:有些教师上课时,故意装傻犯糊涂,故意出个错儿,像相声演员“抖包袱”那样,让学生发现问题,产生疑问,通过讨论思考,澄清问题,获得成就感。用这样的方法鼓励学生质疑,建立自信,也不失为一种教育和教学的艺术。有时候教师不仅故意出错,还有意安排一系列问题,继续装糊涂,显得执迷不悟,从而引导学生的思考层层深入,步步追问,让学生获得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记忆。这种状态下的课堂气氛常常非常热烈。我发现,当学生觉察出老师讲课不对劲儿可能出错时,受“给老师挑错儿”的心理驱使,他们听课会格外认真,精神会格外集中,思维会格外活跃。能发现教师讲课出错,说明学生学懂了。可以说,这样的教师是把握教学规律和艺术的行家里手。 

  当然,应当指出的是,有时候教师讲课会真的出错,尽管这都是我们不希望发生的,但出错实在是在所难免。我也曾讲课出错被学生当堂指出过,在和学生讨论一番后,大家都搞明白了错误的原因。这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讲,都是一次学习和提高。学生不会因此看不起老师,老师也不会因此为难学生。所以,即便教师讲课真的出了错,也坦诚承认错误,和学生讨论分析一下,提醒学生汲取教训,不要犯同样的错误,完全能得到学生的谅解和理解。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装傻犯糊涂”,不要说一个教师,就是一个一般人,其行为也是不可原谅的。 

  不论是教师假装出错还是真的出错,都会激发学生产生疑问。从人类获取知识的过程来说,疑问是认知的开始,是发现和创造知识的动力源泉,当然也常常是学生学习兴趣的来源。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就是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这远比让学生获取书本知识更为重要。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