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正文

个性化教育让学生个个行

发布时间: 2018-01-0909:23作者: 周宛晴来源: 武汉科技大学浏览量:

  十九大报告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放在民生板块的第一条。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毋庸置疑。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培养大批创新人才,是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 

  什么是个性化教育?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刘献君指出:“个性化教育是面对独特的生命个体,通过适合每个独特生命的手段,发掘个体生命的潜能,促进个体生命自由发展的教育。” 

  个性化教育宗旨在于以生为本,因材施教。武科大2013年开始实施教学“供给侧”改革升级,助力学生个性化发展,做了有益的尝试。 

  将课程和专业的选择权交给学生。采取大理工、大文管学科类别划分,打破传统教学模式中专业学科界限,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多学科知识学习机会,让人才培养的知识融合成为可能;尊重学生兴趣与个性差异,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私人定制”培养计划。 

  将学习时间的自主权还给学生。武科大全面实行学分制教学,修满学分即可毕业,为学生创新创业“让”出时间,为学生科研“腾”出时间。弹性学制,为学生自主修读课程插上了自主规划学习的“双翼”,助力学生个性发展。 

  将创新创业的机会提供给学生。武科大结合办学特色,建立实验教学中心,提供各类学科知识竞赛、技能竞赛机会,成立学生科技创新基地,导师指导学生做科研,为学生营造良好科研创新氛围,提供科学研究实践机会,让大学生“双创”梦想在个性化教育的沃土里生根发芽。 

  在个性化教育下,教学不再是对学生做简单加工处理以制成“标准件”,学生个体差异将得到尊重。作为教育主体,学生学会了主动适应个性化教学,在个性化教育中成长成才。 

  学会主动了解预选专业的行业背景及就业趋势。学生们主动了解专业研究方向及科学前沿问题,知晓专业涉及的相关领域与边缘学科,在宏观上把控专业学科走向,于细微处敲定所学课程。运筹帷幄之间,学生综合实力得到增强。 

  学会了合理安排学习和实践。《孙子·谋攻篇》有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弹性学制下自主安排学习计划,在认清自我的前提下,明晰大学目标,合理分配“块”时间,充分利用“点”时间。个性化教学,让大学时光充实起来。 

  学会在个性成长中全面发展。在通识教育课程上,理科生充实了人文知识,锻炼了人文思维,使“心智”得以发展;文科生了解科学知识,掌握了科学思维,“量智”得以激发。“文武”并重,学生于个性化培养中全面发展。 

  学会了用创新思维思考问题。在多通道个性化教学路径中,学生在各类竞赛中掌握知识,在导师指导下思想碰撞,在科学研究中迸发奇思妙想。个性化教育,让学生视野更加开阔,思维更加活跃。 

  在个性化教育的驱动下,武科大“90后”大学生创新创业典型层出不穷,培养出大学生千万富翁付文杰、解砾、刘恒等一批创业人才,在校学生黄明柱、郑华生等手握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成为校园真正的“学霸”。 

  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曾说:“教育工作中的百分之一的废品,就会使国家遭受严重的损失。”实施个性化教育,就是以学校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学校以创新之思维培养服务社会之人才,学生各施所能,百花齐放。 

  个性化教育,让学生个个都行。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