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正文

找真问题 做真学问

发布时间: 2017-12-2814:56作者: 武柯来源: 武汉科技大学浏览量:

 

    青年时期是一个人的身体状况最好、思维最活跃、创造力最强的阶段,被称为“出成果的黄金时期”。伽利略26岁发现自由落体定律,牛顿23岁发现万有引力定律,高斯22岁证实函数代数定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教师强则学校的发展就会充满活力和希望。青年教师应该勇当学术先锋,找真问题,做真学问,充分发挥创新潜能,争做一流学术。

  什么是真问题?真问题是人类社会进步需要破解的问题,是国家经济发展需要攻关的问题,是行业企业发展需要排忧的问题。

  怎样找真问题?闭门造车是找不到真问题的,青年教师要主动走出校门,深入社会,融入产业,广泛参与学术交流,从现实中找问题,从国家、区域、行业重大发展战略中找问题,从满足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中找问题,从新兴科学技术发展前沿找问题,在学科交叉融合中找到新的研究方向,寻找新的突破。

  什么是真学问?炫而无用的“屠龙之术”不是真学问,美而虚幻的“学术泡沫”更不是真学问。真学问应该是学术性与实用性完美结合的学问,是能够解决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中真问题的学问,东拼西凑、粗制滥造、急功近利做出来的都不是真学问。

  怎样做真学问?“今天打井,明天挖洞” “浅尝辄止,见好就收”是做不出真学问的。做真学问,要把做学问当作爱好,当作责任,甚至是信仰,甘于寂寞是正常生活状态,甘坐“冷板凳”是自觉选择,沉迷学问,乐在其中。做真学问,要善于从时代的脉动中看到大逻辑、大趋势,主动对接国际学术前沿、国家和行业需求,在实践中寻答案,在创新中求突破,在研究领域里站上学术制高点。

  找真问题,做真学问,出发点是找准真问题,落脚点是做出真学问。希望广大青年教师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勇于担当,脚踏实地,做时代进步的推动者,做学校发展的最强音。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