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正文

让大学生创业维权不再难

发布时间: 2017-11-1608:46作者: 张宁来源: 武汉科技大学浏览量:

    武科大2014届本科生李恒,在校研发了“高空喷淋降尘系统”,申请了国家专利,并开始了创业。建设团队、筹措资金、开拓市场……创业之路充满了艰难,如今李恒创业3年,公司年产值近千万。看似成功的他,却因为产品专利不断被侵权,一次又一次地奔波在维权路上。           

  可是,维权结果都不尽如人意,大多数情况是知识产权局认定侵权,而侵权企业仅仅是拆掉设备。最近的一起案件,侵权企业销售了24万元的侵权产品,在知识产权局的帮助下,李恒磨破嘴皮才获得了2.8万元的赔偿。           

  李恒的经历,只是大学生创业维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学生创业的热潮不断高涨,大学生创业遭遇侵权的案例也屡见不鲜,大学生在维权过程中苦不堪言,有的侵权事件甚至成为压倒创业大学生的最后一根稻草。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案件达76406件,而知识产权局调解的案件更是不计其数。为何侵权如此多?维权如此难?究其原因,主要是侵权成本小,对侵权企业起不到震慑作用,而维权成本高,周期长,举证难,赔偿低。            

  笔者认为,大学生创业维权不容忽视。因为大学生创业本就充满艰辛,面对侵权,部分大学生知难而退,忍气吞声,这会导致大学生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逐渐淡漠,长期以往将助长社会侵权风气,使社会陷入恶性循环,挫伤更多大学生的创业激情,导致大学生创业夭折率不断上升。           

  大学生创业维权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得到各方力量的支持。           

  一是不断完善法制建设,让大学生创业维权有法可依。据统计,截至2016年我国已经加入了19个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公约,我国在保护知识产权的道路上不断向世界学习,逐步走向国际化。但是,我国的知识产权法治建设还有很大的完善空间,要防止创业维权出现“破窗效应”,就必须不断完善法制建设。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诉讼中“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创业大学生维权需要自己调查取证,提交相应的证据以证明企业具有侵权行为,维权成本高,难度大。这值得有关法制部门研究,为大学生创业维权提供更加可行的条款和便捷的程序。           

  二是主动积极地依法行政,为大学生创业维权保驾护航。目前,全国只有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有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有些地方知识产权局人员少,案子多,维权力量严重不足,相关的司法力量薄弱。各级政府要加强知识产权局的建设,为大学生创业维权建立绿色通道,完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与维权援助机制,缩短确权审查、侵权处理周期;集中查处一批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件,加大对反复侵权、恶意侵权等行为的处罚力度,探索实施惩罚性赔偿制度;完善权利人维权机制,合理划分权利人举证责任,完善行政调解等非诉纠纷解决机制;增加举报渠道,创建监督体制,让大学生创业维权不再成为难事,让侵权行为无处可逃。           

  三是加强维权教育和指导,让大学生敢维权,会维权。大学生创业主要依靠的就是知识,没有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等于丧失了核心竞争力。各高校开设有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议将知识产权相关课程纳入其中,强化大学生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高校和社会各界要积极主动地为创业的大学生提供维权指导,高校可以运用学校法学专业师生的力量做后盾,成立校友创业维权会,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帮助。政府可以提供公益性的维权援助,不仅仅在资金上资助,还在过程中具体指导,减轻创业大学生维权的后顾之忧。           

  四是普及保护知识产权教育,营造全民抵制侵权社会风气。政府和媒体要积极地向社会公众普及侵权的危害,促进社会保护知识产权意识的深度觉醒,引导民众树立正确的维权价值观,让侵权企业的恶行暴露在阳光下,道德谴责与法律手段并驾齐驱,让侵权者付出惨痛的代价,引以为戒,不敢侵权,遏制住猖狂已久的侵权风气。           

  只有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同推进保护知识产权意识的进步,共同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才能让大学生踏踏实实创业,让大学生创业维权不再艰难。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