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正文

也谈文以载道

发布时间: 2017-11-1317:22作者: 任初玉 张云朝来源: 十堰市竹山县竹坪乡中心学校浏览量:

  作文先做人,是自古以来对文章的基本要求。“文以载道”,说的就是作文与做人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作文,不仅仅是文字的堆砌和语言的组合,更重要的是个人情感的真是流露。所以说,作文即做人。 

  近年来,在历次的国家机关、公务员的招录考试中,都会有申论的科目考试。考生根据指定的材料进行分析,提出见解,并加以论证。 

  作为一种专用于选拔录用国家公务员的应试文体,申论适当地借鉴了我国古代科举应试中策论的一些经验与做法。 

  策论,古时指议论当前政治问题、向朝廷献策的文章。策是策问,论是议论文。古代,士子聚会、将官言事、百官奏折、朝廷议政,无不是言来论去,讨论为纲,谈天论地,以见解评高低。 

  古代的策论与今天的申论,考的不仅仅是学生的文采,更重要的是透过文采、文才看人品,看一个人的价值取向和人生修养。 

  无论是当今的申论也好,古代的策论也罢,都离不开在今天看来的广泛意义上的作文。 

  可见,作文是多么的重要,古代的做官,今天的应聘考试,几乎无一例外的都要考试作文。难怪现在有人说“得语文者得天下。”我想说的说“得作文者得语文。” 

  作文如此重要,那么,作为语文教师,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就十分必要的了,这不仅仅关乎学生的考试成绩,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关乎学生未来的大事。 

  所以,作为语文教师,在教学生作文时,不仅要教学生的写作方法,更要启迪学生如何做人的道理。用“文以载道”的原理来教导学生,这样才能获得让学生在作文和做人上的双丰收。 

  记得有一个教师记录了他听一个名师的语文课的经历:上课铃声响了,学生有序的走进教室,正襟危坐,唱歌后,都屏声静气的等待老师走进教室上课。因为他们都知道,今天教室里来了不少前来听课的外地的老师,他们要好好地表现一番。要给自己的语文老师成功的语文课舔砖加瓦。一分钟过去了,两分钟过去了,三分钟过去了,四分钟过去了,五分钟过去了………开始,学生们还是安静的耐心的等待着,但是五分钟过去了,老师还没有来,这时候,安静的教室里,开始躁动起来了,同学们都给他们一向十分尊敬的老师捏了一把汗。这时,学生们开始议论起来,有的说去喊老师,可能是他忘记了自己的公开课;有的说可能是老师病了,因为老师从来没有迟到过;有的说既然老师没有来,肯定有一定的客观原因,如其这样等着,不如自己进行自习……,前来听课的老师们也不以为然,睁大了我眼睛盼着,想早一点一睹这位名师课堂教学的精彩瞬间,有的责怪这个老师太不近人情,太不尊重听课老师了,就连该校的校领导也不安起来,认为这个老师太不服从学校的安排了,给学校丢面子了……正当学生着急、议论纷纷,老师们嘴上不说心里不服的时候,这个老师却姗姗来迟了。他胸有成竹的走进教室,问:“在我没有按时来上课的时间里,你们都在干什么?想到了什么?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能告诉我吗?”同学们可有话说了,于是举手纷纷交流着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感所干,反正有的是话说。等同学们说的差不多了的时候,老师在黑板上挥笔写下了一行字“当老师迟到五分钟之后……”说就以这个为题,写一篇文章。老师丢掉粉笔头,走出了教室。整个课堂,老师没有说上几句话,就这样的放手让学生自己写作文。只见,学生纷纷拿出纸笔,刷刷刷,一气呵成,将自己的见闻思想写得清清楚楚,有条有理,感情真挚动人。听课老师看了学生的作文,无不赞叹这个老师的高明。 

  其实,这个老师的高明之处,不仅仅是精心设计了这堂公开课,而且悄无声息地“骗过”了所有学生、学校领导和前来听课的老师,当一切都明白过来的时候,已经是在他的运筹帷幄之中了。而且是他平时的为人,爱岗敬业,从不迟到早退。在学生的心目中是一个好老师,一个值得学生十分尊敬的好老师。惟其如此,他的课堂现身是如此的短暂,却才有如此精彩的瞬间和如此精彩结尾和精彩的收获。 

  他不仅仅是在教学生作文,而且也在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在启迪着学生做人。因此,作文与做人,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常言道“文如其人”。学生的思想情感,人生价值观,处世为人的哲学,都会在他的文章中,毫不保留的展露出来。因此,只有培养了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他们的文学创造才会有更高的成就,也才能为他的人生成长之路,铺垫前进的基石,搭设不断向上攀登的阶梯。 

  例如,2017年秋季学期,竹山县竹坪中学但亚男老师接手的一个九(2)班,她感觉到这个班的学生的写作能力确实不敢恭维。她想花大力气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进而达到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成绩。 

  一个多月以后,有了起色。正当他要进一步大显身手的时候,上级安排他外出学习,一走就是两个周。 

  自己精心整治班级,在自己走后,会是什么样子的?学生都想了些什么?都干了些什么?有哪些收获?有哪些失误?等等,都是她这个年轻的很有责任心的班主任想要知道的。 

  于是,她一返校立即召开了一次班会,班会不长,就是让学生敞开心怀去说说,自己不在学校的这段日子里,学生的作为。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学生有太多的话要说,有太多的感想要交流。她让学生尽情的说,仔细的听别人的说,然后,自己稍加点评,就让学生以“当班主任不在的时候”为题,写一篇文章。这次,学生再也没有抓头皮的了,再也没有冥思苦想的了,有的只是奋笔疾书,有的只是滔滔不绝,有的只是畅所欲言,有的只是如行云流水,反正都是一气呵成,层次清楚,条理分明,言之有物,感情真挚深厚了。 

  她在批改学生作文时,有着一种从来没有过的轻松与愉快,有着一种无穷无尽的美的享受。她不停地在学生作文本上画上红线,写上赞美的话语,以示嘉奖。 

  “其实,我也在嘉奖我自己。”她在与老师们交流自己的教学心得时如此说。 

  有人说“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我想说的是“敬佩是做好的老师。”这样要从两个方面来讲,对于老师来说,不能让学生敬佩,能是好老师吗?对学生来说,他不敬佩你,你的课他愿意听吗? 

  所以,教师要努力的提高自身的修养,成为一个学生敬佩敬仰的人,只有这样,你的教育教学,学生才会洗耳恭听,心悦诚服,自然也会学好你所教的功课。包括作文教学。“高徒出名师”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