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正文

开学宝宝赢在起跑线上了吗?

发布时间: 2017-09-1508:59作者: 梅继华来源: 安陆市实验小学浏览量:

  近日,有媒体报道,每年8月下旬,医院产科就会迎来“婴儿潮”,准妈剖宫产抢生“开学宝宝”,原因就在于要抢在开学之前把孩子生下来,以便让宝宝“赢在起跑线上。”本该是瓜熟蒂落,结果却变成了“提前摘瓜”,并不是因为与生命健康相关的其他原因,只是为了提前入学?赢在起跑线上,听起来甚是励志,在准妈妈的心里,若不能提前入学,宝贝就一定比别人差,一定落后于同龄人,一定会造成不好的教育效果,估计这也是“开学宝宝”扎堆的主要因素。社会发展飞快,教育已经从胎教开始,理应贯穿宝宝的整个生命过程,没有绝对的哪个时间节点就一定要完成某项任务,每一天都可以起跑,每一刻都可以进步,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学习变化,如何能分清何时何处就是起跑线?

  如果把出生当做一场竞赛,起跑线应该是在呱呱落地的时刻。除去家庭环境等客观原因之外,婴幼儿的身体状况就是竞赛了。从医学的角度来看,顺产是自然分娩,剖腹产是手术助产。现实中很多准妈妈都喜欢选择剖腹产来生产,因为剖宫产快速,无痛苦,最大的原因是它不会出现同顺产一样出现难产的危险,还可以自由选择良辰吉日。在这个问题上,医生的建议是:顺产比剖腹产要好,因为顺产母体恢复快抵抗力强,有利于幼儿的成长,而剖腹产的婴幼儿没有经过产道挤压的过程,长大以后大脑平衡和综合的能力较差,注意力不集中。这样看来,顺其自然才是最好的选择!

  如果把入学当做一场竞赛,起跑线应该是一年级。因为大部分的小学入学年龄卡在了9月1日,假设这个孩子是在9月2日出生,那么他要比同年8月31日出生的孩子晚一年入学,然后就一直晚,直到学业结束。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明明只相差一天,整个人生都被人为的推迟一年,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每一秒钟世界都会发生大事件,因为晚一年所带来的未知的事件和变化,听起来让人很恐慌。为什么学校会这么刻板呢?因为义务教育阶段就要开始注册学籍,凡是年龄不足的学生无法注册学籍,影响之后的中考高考,所以学生入学必须要有一个相对的年龄规定,9月1日的孩子可以上,那9月2日的呢?10月1日的呢?还有12月31的呢?以此类推,问题是层出不穷的。

  如果把成长当做一场竞赛,起跑线应该是每一天。婴幼儿的初生状态只代表一个阶段内的比较,入学的早晚也只能代表启蒙阶段的前后,关注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阶段才是家长应该做的。

  教育的本质是爱,是静待花开,是要让孩子像孩子一样生活,是给孩子更好的引导和提供给孩子选择的可能,不是干涉和剥夺他选择的权利。“开学宝宝”,不是赢在了起跑线上,而是以爱的名义被迫推上了赛场,即使暂时跑在了前面又怎样呢?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