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正文

让科研经费报销不再难

发布时间: 2017-07-2918:58作者: 王若曦来源: 浏览量:

  “内心十分忐忑,就像学生给老师交作业一样,不知道自己的作业是否符合要求。”谈到报账时的心情,一位高校的教师如此感叹。科研经费是完成科研项目的重要保障,然而,科研经费报销却让不少科研人员犯难,报账难、报账繁等问题十分突出。 

  科研经费报销之难,被科研人员戏称为“我要你的钱,你要我的命”。一方面,科研人员认为科研经费报销要求太过复杂,既要考虑报销款项是否在报销范围之内,计算报销金额是否在预算范围之内,检验发票真伪并打印相关结果等,还需要按照规范整理大量的票据,经过多人的签字,并交给财务人员审核,才可能报销成功。如果有一个地方出现问题,科研人员就需要重新整理材料,重新申请报销。 

  科研人员不是专业的会计,并没有太多的时间细细研究各种报销制度,这导致他们难以准确地把握各项规章要求。因此,报销一个项目,科研人员往往难以一次成功,经常是多次往返财务处。一位科研人员说:“报销所花费时间精力的价值,甚至高于报销款项。” 

  如何解决科研经费报销难的问题?很多高校给出了答案。例如,湖南大学推出“财务管家”制度就广受好评。《给科研人员配“财务管家“帮其减负》一文中提到,学校为科员人员配备特定财务员,帮助他们解决从科研经费支出、票据收集整理到经费报销之间的问题。财务员定期向科研人员宣传有关科研经费报销的规章政策,以及在报销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等。有了特定财务员,科研人员们可以更好地了解报销制度,更加高效地准备报账所需的材料,财务员也可以更及时地向科研人员提供指导和帮助,确保科研经费报销工作的有序进行。 

  华中师范大学所采取的方式也有效改善了科研经费报销难问题。《过去报账一两月 如今只要一两天》一文中提到,华中师大从财务会计人员中抽出骨干力量,集中回答和解决科研人员在经费报销方面的问题;建立科研信誉机制和科研诚信体系,把严格的管控转为面向效绩的考评等方式,切实帮助科研人员减轻负担;自主研发了短信服务平台,让报账者可以实时了解报账进度、到账时间等信息。 

  山东财经大学的于洪良老师为科研经费的报销提出了许多建议。他认为,改革科研经费管理,首先要符合科研工作的规律,给予科研人员一定的自主权;其次要尊重创造性劳动的价值,坚持物质奖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最大限度地激发科研人员的创造性;政府部门和相关科研单位该严管的仍要坚持,该放松的要坚决放松,砍掉繁文缛节,使科研人员能够轻装上阵,心无旁骛地投身科研探索。 

  科研经费报销难已经存在多年,急需各单位有关部门作出调整,为科研人员营造出一个更好的科研环境。虽然改革的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问题,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结合有关政策和本校实际情况,多方参考其他学校的成功做法,许多问题还是可以得到解决。相信不久的将来,科研经费能更好地发挥效用,为科技创新助力。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