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正文

不妨“下水”读读书

发布时间: 2017-07-0708:50作者: 来源: 浏览量:

  过去,语文早读,我习惯于布置完任务后背着手在教室里来回巡视,监督学生读书,就像一个只是站在岸上说教、而不下水执教的游泳教练。

  让我头疼的是,学生读书很像小和尚念经——有的东张西望,心不在焉;有的直打呵欠,恹恹欲睡。尽管不断督促,他们也顶多装模作样一下,开始读得有劲,渐渐声音小下去,最后依然默默无声,甚至打起了瞌睡。没办法,我就一个一个提醒,为他们大讲朗读的好处。可这样苦口婆心地劝读,也只能维持一时,不可能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久而久之,学生越来越不喜欢读书了,即使勉强读一读,也好像是在给我面子,应付一下我这个可怜的语文老师。

  再上《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这一课,读到文中“他(寿镜吾老先生)总是微笑起来,而且将头仰起,摇着,向后面拗过去,拗过去……”我幡然醒悟,便拿自己与三味书屋里的这位老先生进行了比较:这位老先生喜欢与学生一起读书,读得如痴如醉;而我很少跟学生一起读书,总把读书看作是学生的事儿。假若也像老先生那样,跟学生一起很投入地读书,那会是个什么情形呢?于是,我就变监视学生读书为参与学生读书。试了一下,效果还不错。学生见我跟他们一起读书,一下子活跃了起来,兴趣、注意力和积极性随之大大提高,教室里渐渐有了琅琅的读书声,气氛比以前好多了。我很欣慰,以后的早读课,就坚持跟学生一起读书;而且每节课,都要设计一个跟学生齐读精彩课文的环节,感觉只有跟学生一起读书的时候,师生才能融为一体。

  和学生一起读书,对解读文本很有帮助。可以通过自然而然地断句,帮助学生理解文意;还可以通过抑扬顿挫的抒情,与学生进行心灵沟通……即使在学生自由朗读的时候,我也不忘跟学生一起读。有时早读,我一走进教室就拿出课本大声朗读,学生受我感染,随即跟着放声朗读了起来。这样一来,不用再提以往那些苛刻的读书要求,学生也能自觉养成热爱读书的好习惯。如果哪天不跟学生一起读书,他们反倒问我:“老师,今天读书缺了点儿味道。”我心领神会,笑一笑,又跟他们一块儿津津有味地读起来。我曾在教室的最后边放了一张课桌,常常像学生一样坐在后边读书,因而就有学生也想坐到后边,跟我一起读书,一起交流。于是,教室的后边就变成了“读书俱乐部”,不再是所谓的差生“集中营”了。毋庸置疑,教师作为一个读书人参与进来,与学生打成一片,一起读书,共享读书的快乐,这与居高临下地站在讲台上监督学生读书是完全不同的方式。只要坚持下来,学生一定会受到良好的影响,也会热爱读书的。

  暑期培训,襄阳市继续教育中心陈兴明主任提议兴办“教师读书沙龙”,希望老师们热爱读书。我曾在《人民教育》上读到一篇文章《让学生跟着真正的读书人读书》,从中深刻地认识到,教师要想成为真正的读书人,最好的办法莫过于跟学生一起热爱读书。在跟学生一起读书的时候,我尝试着采用“师生读书接龙”、“师生读书问答”、“师生读书辩论”等方式,与学生相互交流、相互勉励;还把读书比喻成一种特殊的声音体操,号召学生热爱读书、专心读书、认真读书、坚持读书……通过读书,博闻强识,修身养性,陶冶情操。

  真的,跟下水作文一样,“下水读书”也好像下水游泳,只有身在水中,才可能跟学生一起乐在水中。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