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正文

创业不应成为旷课的理由

发布时间: 2017-07-0410:05作者: 王 怡来源: 武汉科技大学浏览量:

  教育部发文《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提出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显而易见,通知的出台尊重了学生自由发展的意愿,体现了我国素质教育的进步。

  然而,通知下发以后,有的学生以创业为理由旷课,甚至一个月都见不到几次。“弹性学制”本是一声福音,却让部分人以为有了“尚方宝剑”。

  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让90后赶上了“一个最好的时代”。从中央出台“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指导意见”,到“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再到各地支持大学生创业配套政策的密集出台,政府的鼓励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呵护。

  与此同时,二十一世纪众多休学或辍学创业的成功案例撩拨着大学生内心创业的梦想和激情。从乔布斯到扎克伯格,再到阿里巴巴的马云,“创业明星”闪耀的光芒让一批大学生创业者迫不及待地想要跃跃一试。我们不禁追问:休学创业,真的适合每一个大学生吗?

  有数据统计,当下想要创业的大学生比例逾70%,但全国大学毕业生每年真正创业的人数只占到1.94%,其中创业成功率仅为1%~5.13%。所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们要看到,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创业,需要对自我能力有清晰的认识,我的特长是什么?兴趣在哪里?有什么条件可以创业?以后想要走多远?同时,即使休学,创业者怎样确保自己不放任自流?这不仅需要坚韧不拔的毅力,而且要有应对危机和困难的智慧,这些都是需要深刻思考的问题。

  再者,在这个靠能力打拼的年代,是否拥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是判定能否创业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中关村近两年发展最快的电源管理系统(BMS),是实实在在的hardcore技术,项目创始人是三个技术出身的海归。倘若没有过硬的学习基础,再怎么绞尽脑汁也是办不到的。

  每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都有自己的任务。为创业,可以休学;但若在校,主要任务是学习积累知识和锻炼提高能力。社会鼓励大学生把学习和创业结合在一起,在校内尝试创业是可以的,但应该遵守校纪校规,处理好创业和学业的关系。

  席慕容说:“每一条走上来的路,都有它不得不那样跋涉的理由。”选择创业是时代所需,然而把创业作为逃课的理由,是对创业的一种亵渎,更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一种行为。笔者想对每一个创业的大学生说,认真衡量利弊,切莫因创业耽误学业和人生。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