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正文

讲好课是教授最大的荣耀

发布时间: 2017-06-2711:43作者: 刁永平来源: 武汉科技大学浏览量:

  北大校长林建华在全国通识教育讲坛上曾表示:“教授要以给本科生上课为荣”。这句话被媒体报道时着重强调,短时间内迅速升温,引起热议。

  近年来,院士或教授给本科生授课虽有增长趋势,但高校重科研轻课堂现象仍很普遍。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唐国安教授提到,“这种现象目前已成为我国高校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

  笔者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三。首先,外部大环境导向偏离正确轨道。近年流行各类高校排行榜,往往根据科研成果、学术论文等硬性指标评价。其次,各高校管理评价制度不完善,职称评定过于注重论文数量。面对晋升压力,教授们的重心偏向科研。再次,部分教授认为做科研“高大上”,对于“接地气”的课堂教学存在轻视心理。

  “重课堂,轻教学”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云南大学教授金子强表示,这可能造成科研的异化。如今,科研抄袭现象时有曝光,原创科研不多,还有一些教授精力主要在科研上,对待教学敷衍了事,课后也无精力与学生交流,教书育人的高校本责在淡化。

  令人欣慰的是,教育界逐渐意识到问题的严峻性,并积极尝试改变。

  据媒体报道,河南省教师职称评审已开始进行全面改革。在职称评定中,把“讲好课”作为首要条件,将日常教学表现纳入评价标准,强调教师教书育人本位,要求教授不忘初心,育人为本。

  教授要以给本科生上课为荣,这一“荣誉”说法与原来提出的“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是职责”说法,存在本质区别。“责任”是外在压力,而“荣誉”则是内在动力。

  笔者认为,教授不仅应以给本科生上课为荣,更应该把讲好课作为教授最大的荣耀。其原因有三。

  其一,“讲好课”是教授渊博知识、教学技巧、沟通能力、思维方式等基本能力的综合体现。可以毫不客气地说,“讲好课”是教授资格的通行证。一堂成功的课,教授需要做到把握好时间,将教学计划中的知识点完整地教授给学生;需要把握好整个教学课堂的氛围,既不能死气沉沉,也要避免学生天马行空、游离于课堂之外;需要调动学生的参与度,力争学生当堂消化所学新知识。因而,教授要想真正地做到“传道、授业、解惑”就必须“多走一步,深入三分”,绝对不能以一本教科书或一份教学大纲为限,不能要讲多少就学多少,不能懂得几分就讲到几分。除拥有扎实的基础之外,教授更要提前了解授业对象,充分了解学生的心理、基础、能力等诸多因素,以使教学进程顺利进行。一个能讲好课的教授,在这诸多方面必然优异。试问,这如何不是一种荣耀呢?

  其二,一般说来,能讲好课的教授必然育人有方,桃李天下。有一位学者曾说,“不必用堆叠的荣誉来证明教授的成功,教授的光荣就印刻在学生的记忆里”。一位教授在学生的成长历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学生的发展起着导向作用。除了知识的传授,更多的在于做人的引导,教授的一番话很有可能成为学生人生的转折点。作为一名教授,看着学生工作在各个岗位上,为国家奉献,为人民出力,便得到了生命创造的满足,深深感受到教授职业不仅仅是付出,自己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也在其中得到了体现和延伸,这是多大的荣耀!

  其三,一堂成功的课,必然要经过教授的反复琢磨、精心准备,必然要思考与教学结合的实际问题,这与做科研相比,更能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得到启发。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闫春梅在一次讲座时提到,“科研和论文写作无非是在于一个‘新’字,而新鲜事物总是存在于日常生活之中,所以,要热爱生活,善于感知生活,而教授的生活,很大部分是指与学生相处的时刻。”闫教授提到,自己优秀论文的灵感,很大部分来源于教学。一次课上,她发现有位同学缺课,来上课的同学活跃程度也明显不一。“这时,我就开始思考,为什么当代大学生逃课现象这么严重?为什么学生上课效率差别如此之大?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种现象?”于是,一篇好的文章就写出来了。

  总而言之,无论是出于履行教授教学的职责,还是为了教授能够取得更好的科研成果,教授都应尽快回归育人本位,将教学与科研两手抓,认真履行教师职责。只科研不教学,仅能铸空中楼阁,终有一天会倒塌。重视课堂教学,从实践中获取灵感,才能使科研之流潺潺不息。

  讲好课不仅是教授的本职,更应是教授最大的荣耀。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