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正文

守信 从按时上课开始

发布时间: 2017-06-2711:40作者: 胡 林来源: 武汉科技大学浏览量:

  长沙理工大学一位老师在课堂上推出“用RAP的形式唱出自己的迟到理由”,国内多家媒体以《大学老师课堂玩“惩罚游戏” 上课迟到要玩“大冒险”》为标题争相转载。

  学生上课迟到,在大学里较为普遍,也是高校日常管理的重点。如何治理这一问题,越来越考量高校和老师的管理艺术。为了治理大学生迟到,罚抄复杂汉字、玩大冒险、写检讨书、发红包等……高校老师们“花招”层出不穷。

  教育方式固然需要创新,但在考究高校和教师管理艺术的同时,我们也不得不反思,大学生怎么了?上课不迟到,真有这么难?

  古语讲,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师生,都是教学中的主体。按时上课,无论对于老师,还是学生,都是一种规矩,一项规则。一般大学都有“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暂行办法”,规定老师因可避免原因上课迟到5分钟就属于教学事故,要在本单位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者扣发下个月绩效工资并取消晋级评优资格,给予处分。

  对于老师,可谓严苛至极。而对于学生,却鲜有类似严格的规定。

  课堂要达到高效率,必须用好每一分钟,保证足够的教学时间是前提。一堂课,上课铃响,老师讲得正兴,却见一些学生零零散散、慢悠悠地走进教室。有的同学,甚至还带着早餐。一堂课,频频被打断,课堂秩序、正常教学计划都受到影响。迟到了再进教室,不光自己难以迅速进入学习状态,还干扰了其他同学的注意力。这样,拿什么来保证课堂效率?

  按时上课,不仅是对课堂教学规则的一种遵守,也是对老师的一种尊重。《礼记》里曾讲,“凡学之道,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师道尊严,学问才会受到尊敬。而这,早已根植于传统文化近千年。

  生活学习中的很多事情,都无法靠一个人单独完成,需要大家协力配合,达成一致合作进行。因此,需要约定一个时间。如果大家不能守时应约,则白白浪费时间更没有效率。试想,如果事先做好时间规划,凡事有预见性,就可以不慌不忙,从容不迫,事半功倍。

  迟到,不是一件小事。守时,甚至关乎整个社会的正常运行。火车不按时发车,铁路系统就会陷入恶性循环,难以发挥正常功能;医生不按时上班,病人得不到及时医治,生命就会增加危险;学校不按时开课,学生的教育培养就会被耽误……社会的各个系统不按时运转,一切将会陷入瘫痪。

  “人无信不立”,信,就是信用、守信,能够按事先约定行事。守时是做人的基本准则,也是做人的一种基本素质,是对别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守时之后才能守信,一个人要在社会立足,就必须做到守时守信,才能取得别人的信任。

  做人、交友、学习、工作,生活中的每时每刻都离不开守时。大学是进入社会前的“练兵场”,课堂是训练的“主阵地”。大学四年,是我们的人生价值观形成和行为习惯培养的关键时期。作为学生,按时上课,具备良好的时间观念,不随意迟到,就是培养守时守信、敬业诚信的最好训练。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