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正文

不要以“爱”的名义“炫富”

发布时间: 2017-06-1008:38作者: 曹显彬来源: 利川市凉雾小学浏览量:

    中国兰州网5月25日消息:22日,网上出现一段关于辽宁抚顺市实验小学春季田径运动会的11秒视频,画面中的入场队伍里有一辆红色保时捷跑车缓慢行驶,车上还坐着一个小女孩。这一画面顿时引发热议:“现在小学的一个活动,已经变成了家长拼实力的舞台?” 同时,关于该运动会的一些照片也被发布在网上,有小男孩驾驶着路虎外观的玩具车,照片中的小学生衣着华丽,整个场面让网友连呼“太豪华”。  

    学校运动会开幕式上为何出现豪华的保时捷跑车和有着路虎外观的仿真型玩具车?而一个个孩子们又衣着华丽的时装步入运动场,这不禁让人心生疑问:这是学校举办的运动会,还是学生展示的“炫富”会?     

    不得不说,家长的初衷是好的,主动参与其中也值得称赞,但结果留下的是“炫富”大于竞技拼搏的体育精神。在物欲横流的现实社会,“炫富”其实也早已成了“社会通病”,司空见惯,见怪不怪。某某儿子结婚除了给儿子自己购一栋别墅一辆豪车外,还要租赁上百两的豪车来绕道而行,奔走相告,以此炫富;即便是几十年的同学聚会,也成了“炫富”的平台,本来说同学间是要AA制的,几杯酒一喝“富豪”就“豪爽”了,这顿同学餐她请了......       

    在现行教育之下,知识仍然是成就大部分人将来出路的关键所在。作为家长而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思想千百年来一直传承着,“宁可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上学;宁可自己苦,也不让孩子累。”期望自己的子女能够按受良好的教育,能够上一所好幼儿园、好小学、好中学、好大学,进一所好单位好企业......而这种心愿,恰好是许多家长在没有实现自己的梦想之后的一种情结,一种延续。于是,在校园之中,家长为了子女,总是比拼家庭的实力——炫富。于是乎,学生之间的贫富就在家长以“爱”的名义“炫富”中拉开了帷幕:开学送孩子上学,学期结束时接孩子回家开进学校的是法拉利、是保时捷、是奔驰......         

    诚然,大人之间有意无意的炫富行为,必然影响着孩子的心灵。表面上看,这只是小孩子的“无知炫富”,背后却是父母的虚荣炫耀。众所周知,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其言行举止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甚至影响孩子的一生。时下,一些家长总是寻找“机会”炫富房子、车子、票子、孩子,甚至是美女。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虚荣”的家长,才有了这些陷入炫富泥潭中无法自拔的孩子。前不久,我看到一视频“河北小学生炫富:9万一个包 用钱砸死你”——河北一小学生录制视频用以炫富,在视频中,该学生依次将手中的物品报以价格,视频中途更是用硬币砸向摄像设备,并称:用钱砸死你们。整个视屏过程中该小学生多次用侮辱性词语攻击观看者。      

    试想:小学生就如此炫富,追根求源“源”在哪里?答案不言而喻!爱有错吗?爱没有错,只是太多的家长以爱的名义去溺爱“大自然”的孩子,以爱的名义去伤害“纯天然”的孩子。我爱你才会这样对你,爱你才会永远守在你的身边,爱你才会不让你走出我的思想。可是,这样的爱,只会让孩子们永远长不大,不会独立生活,甚至不会学习工作,离开父母将来会一无所获的。 我们不是没被爱过,也不是没遇到过爱,爱是要讲究方法的。对炫富的孩子们来说,做父母的是忘记了为什么爱!有时候每一次的忘记,都有可能为自己的将来埋下一个背叛和辜负的后果。与其说这样,不如回望一下来时的路,问自己:没富裕之前我是做什么的?我是怎样成为富有者的?然后,再用爱去面对孩子们:为什么爱?为孩子将来怎样?         

    网上有一篇文章写得非常好:“父母的七大通病  以爱的名义毁掉孩子”。“七大通病”即:父母对孩子寄予过高的期望且追求完美;孩子不令自己满意时贬损他、责罚他;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比;有条件地满足孩子的需要;预言孩子没出息;代替孩子做选择和不信任孩子。这说明:父母是非常爱孩子的,他们以为对孩子严格、对孩子高要求等是对孩子“好”。但是,由于教育方式的不恰当适得其反。我认为,我们当家长的,不要以爱的名义束缚孩子的手脚,要让他们靠劳动工作所获而自豪;不要以爱的名义绑架孩子的思想,要让他们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其实,我们每天都在一个爱与被爱的环境中生活着,可究竟什么才是爱呢?做为父母应该怎样去爱孩子呢?又该怎样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爱呢?爱孩子,就要警惕、重视和防止“过度”的纵容、保护、溺爱、替代等爱的误区,否则会误了孩子的一生;爱孩子,就要做孩子的榜样,父母以身作则,孩子会在潜移默化之中受到教育和影响;爱孩子,就要理解和尊重孩子,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精神,不是成为孩子走向独立的绊脚石。    

    简言之,父母教育孩子的过程,就是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平静和理性的过程,平静和理性的状态即为爱!现在生活水平虽然提高了,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对孩子进行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的理财教育。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经历磨难和挫折,孩子才能健康成长。我们当家长的不要以“爱”的名义给孩子提供过多的物质享受,导致孩子随意浪费、高消费、互攀比等不良风气滋长,让他们养成躺在父母积累的财富上心安理得地挥霍的恶习,以此“炫富”。  

    不以爱的名义“炫富”,父母家长是源头。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成长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家长是培养孩子个性发展的代言人,“有其父必有其子”阐明了个中缘由。有的对孩子百般迁就,以致孩子被惯出唯我独尊攀比的心态,有的对孩子管束极严,导致孩子不敢消费的心态。这些都是错误观念,父母要有意诱导孩子理财,父亲可带孩子亲历做活挣钱过程,母亲可带孩子讨价还价购买物品,教孩子学会理财而不是炫富。         

    不以爱的名义“炫富”,自家家庭是阵地。家庭到底是给孩子提供避风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还是主阵地——让孩子从小在理财中成长?家长们都是可以选择的。家庭理财不能没有孩子,家长更不能成为孩子“炫富”的帮凶。        

    不以爱的名义“炫富”,在家中家长就得率先垂范带领孩子理财;不炫富,在学校班主任和生活教师就得教会学生理财。对小学生来说,低年级走读高年级住读,每天或每周都有家长给的零花钱,有的是寄存在老师处,用点拿点,有的是自己保管。在这样的环境下,家长要提醒孩子这些钱是要管一天或是一周的,自己若随意乱花是要承担后果的;班主任和生活教师也要有意教孩子如何管理、如何花销、如何理财才能生活一周。         

    不以爱的名义“炫富”,学校社会是理财战场。学校所提供的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所以,学校要为孩子理财留出了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让孩子锻炼理财,并对自己的花销负责;不代管财物,让孩子在支配自己零花钱中学会理财,在社会中利用自己的理财能力去创造和获取相应的报酬和价值。我所在的学校是农村小学,也有城里家长开兰博基尼、开大奔送孩子来学校就读的,但孩子们大多知道怎样才能节省开支,每天用家长给的几元钱既能购食品吃又能乘车回家,并对自己一天的花销负责,在学习生活中学会了理财。

    其实,小学生爱攀比爱炫耀也属常情。但是,过于“炫富”折射的是家庭教育的缺失,折射的是无限的贪欲。若不加以正确引领,久而久之,必会导致人生观、价值观的移位,更不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因此,对于孩子们炫富,作为家长千万别不把它当回事。我认为,要避免孩子们“炫富”,家长们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引导孩子养成勤俭节约、适度消费的习惯。即使家庭富有,也要传承“成由勤俭败由奢”的传统美德,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富贵观。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