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正文

师宴,应慎之,警之

发布时间: 2017-02-2109:49作者: 来源: 房县实验小学 陆晓月浏览量:

  又是一个开学季,在教育上摸爬滚打多年的我,不时接到身边亲朋好友的电话,“××,请帮忙接孩子老师啥时候出来聚一聚。”每逢接到这样的电话,我就追回一句:“你为什么要接老师?”回答几乎是同一个答案,“认识一下老师,好请老师多关照一下孩子!”如果再追问一句,“你认为有必要吗!”曰:“有必要,再说这也是尽我们做父母的心!”这两句话看似平常,实则是家长对老师的不信任,是家长的自我安慰与责任的推卸。

  先说说“自我安慰”和“责任的推卸”吧!我深有感触。在我女儿读中学时,学业成绩一直平平,但仍然每学年接任课老师小聚一次,图的是什么?是感谢老师的教育之恩!有小此意。但更多的是在心里默默地希望老师能多一些关注,多一些教育、引导。唯此途径作为父母的我们心里才安然,才释然!然,“小聚”的“安然与释然”却让我们丢掉了父母的应尽之责,总认为老师会“关照”的,老师会用心教育的,老师会……孰不知,老师再怎么“关照”和“用心”,也替代不了家庭教育,缺失家庭教育之教育,注定是一个不完美而残缺的教育,甚至是失败的教育;又孰不知,正是因为我们的“小聚”,助长了孩子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助长了孩子不良习性的养成。孰是孰非,孰得孰失,相信每个人心里自有判断。看来啊,与其“尽心”不如“尽责”。我们家长应慎之!

  多与老师交流与沟通,多与学校老师相配合,多一些时间陪伴于孩子,多一些心思教育引导孩子,这才是家庭教育之大路,父母应尽之责。

  再说说家长对老师的“不信任”吧!也许业外之人不甚了解,我们每位老师每时每刻都面对几十位孩子,每一位孩子不仅仅是父母的“心头肉”,也是我们老师的“心头肉”;每一位孩子不仅仅是家庭的希望,也是我们老师的希望。关注每一位孩子,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孩子,成就每一位孩子,是我们老师的基本教育良知和操守。难道不“小聚”,老师就不“关照”孩子?“小聚”就能多一些“关照”?这是我们做家长的一厢情愿的误读。我们老师无论是在什么时候,始终把发展每一位孩子作为第一要务,始终把“公心”作为教育的第一法则,不会去偏袒某一位孩子,也不会去放弃某一位孩子的。“小聚”貌似对教师的尊重,实则是对教育、对教师的不信任,这岂不是对教师职业操守的玷污!既然不信任,又岂能应邀!我们教师应警之!

  教育产生于信任,家长不信任教师,孩子岂能信任教师!孩子不信任教师,又岂有教育而言!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