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正文

【e21评论】留住农村教师 机制与待遇并行

发布时间: 2016-12-2708:35作者: 郑玉宝来源: 十堰市郧阳区一中浏览量:

  笔者近日在某专业报纸看到了《城市校岂忍挖乡村校“墙脚”》的文章,笔者颇有同感,大量农村地区教师不断向城市流动,导致农村地区教师严重缺乏,城市教师严重超编,乡村教育陷入了困境,加剧了教育资源的不均衡现象。笔者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从机制上进行引导,更要从物质上予以保障。 

  机制上加强引导。我们可以在城乡之间、乡镇之间推行“一校制”“联校制”管理模式,“一校制”即乡镇内一所完全小学(或者城区的优质小学)管理若干所初小和教学点,实行一个法人,一套班子,统一教学计划,统一教师调配,统一经费使用,统一考核评价。“联校制”即按照“强校引领、资源共享、交融发展”的原则,统一班子配备,统一教师使用,统一管理模式,统一课程计划,统一质量评价。“一校制”和“联校制”可以打破“校籍”限制,实行骨干教师轮流任教,薄弱学科和短线学科优秀教师“巡回走教”,中层干部交流任职,切实解决了边远学校和城区薄弱学校紧缺学科师资不足的问题,促进了城乡之间、乡镇之间教师的合理流动,保障了优质师资的共用共享。 

  物质上予以保障。我们要在物质上、待遇上对农村教师进行倾斜,大力实施农村教师安居工程,彻底解决农村教师特别是边远乡镇教师住房难问题。实施农村教师关爱工程,对优秀农村教师进行重奖,比如可以向边远乡镇的教师发放交通补贴、艰边津贴,对农村教师发放特殊津贴(不同地区可以有所区别),在职称晋升、绩效奖励等方面向农村学校教师倾斜,特别在职称评审中,对长期在农村任教或者在村小、教学点工作的教师给予专项加分,从而稳定农村教师队伍。 

  只要我们用好的制度来引导广大教师进行合理的流动,用好的政策和待遇满足广大农村教师的实际需求,鼓励他们安心教学,扎根农村,这样才能把农村的教师留住。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