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张湾区<正文

“三连冠”刮起眩人的“张湾旋风”

发布时间: 2018-10-1716:40作者: 黄明俭 袁媛来源: 张湾区教育局浏览量:

  秋季是丰收的季节。1014,张湾区代表队在十堰市首届体音美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取得县市区组团体总分第一名,获得一等奖。这是张湾区代表队在全市体音美教师大赛中的“三连冠”。

  在为期三天的比赛中,各代表队及选手参加了诗文朗诵、韵律操、才艺展示三个集体项目比赛;体艺教师通过理论考试、技巧、口令演练、跳绳、自选项目展现专业素质;音乐教师比拼声乐、钢琴、弹唱、器乐或舞蹈等技能;美术教师进行色彩、素描、速写、美术字、毛笔字、中国画或水彩等基本功比拼。

    代表县市区的近40位选手经过三天的角逐,张湾区代表队七位选手个个成绩靠前,体育教师涂梦虹、甘莉、李凯分获得个人全能第一、二、三名,包揽体育学科个人全能金银铜牌。美术教师亢南得个人全能第一名。张湾所有参赛选手均进入学科个人全能前10名,多数项目张湾选手荣享前三名。在各单项中,张湾选手李凯、甘莉、涂梦虹、亢南、曾慧娴、郭文霞、陈千个个技高人胆大,当仁不让地摘金夺银,金秋折桂。特别是三个团体项目,项项不俗,张湾选手精彩亮相,技压群芳。颁奖仪式上,上届第一名得主为本届第一名得主颁发证书,出现了授奖人和领奖人都是张湾区学校教师的暖人镜头。一时间,各代表队夸张湾,看张湾,盼张湾,比张湾,赛场上刮起了令人炫目的“张湾旋风”。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张湾旋风”源起何处?

    体音美教师队伍建设是根本和关键。近年来,张湾区通过招聘免费师范生、农村新机制教师和农村义务教师补充教师,壮大教师队伍。特别是针对体音美教师数量不足的情况,自2012年开始陆续补充体音美教师近30多人,基本满足了教学需要,每一所学校都配备了专业的体音美教师,让学校的专业课真正专了起来,师生的专业素养得到提升。

    有了教师,还必须培养教师成为能师。张湾区教育局注重教师师德建设,各学校利用校本培训平台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的必修课。组织开展全区180余名体育艺术教师教案大检查、专业知识学习测试,促进教师专业提升。区教育局出台《教师教学常规8.15框架》,学校完善并落实,定期开展教学视导,检查教学常规落实情况。每年举办一届“师艺杯”教师技能大赛,评选体育艺术“好课”;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炼课磨课晒课,评选推荐“优课”。

    自2017年起,全区中小学统一开展体育期末测试,规定体能、知识与技能项目,按照标准评分,并将体育成绩记入学生学业总分。中老年教师发挥引领作用,青年教师在成长。张湾体育艺术教学呈现优质均衡的局面,学生身心健康和艺术素养大大增强。张湾区体育艺术教学竞赛在全市位次迅猛提高。在近年来的全市中学生运动会、黄鹤美育节、教育系统文艺汇演中成绩突出,展示了张湾体育艺术教育的良好形象。在2016年全市体音美教师技能大赛中,体育老师曾露、王晓梦、薛紫云包揽个人全能前三名,音乐陈潇老师获得个人全能第一名,美术教师王雨婷获得个人全能第三名,出现“明星群体”效应。2016年,曾露老师代表十堰市参加全省教师技能大赛,获得个人全能第一名。2018年,市九中曾露、阳光小学王晓梦、薛紫云老师即将代表十堰市参加全省湖北省体育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还将参加全国体育教师教学技能竞赛。 

  在技能大赛上展现身手不是体音美教师的全部追求,却是他们的致力追求。提升自己、展示形象、宣传张湾,是教师们的心愿。

    张湾区教育局高度重视,积极抓好这一机遇,把在大赛上推新人、塑“明星”作为加速教师专业成长的措施之一,把两年一届的全市体育音乐美术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当成是体音美教师的“星光大道”。在组队、训练、备赛工作中,集中全区体育艺术骨干教师力量和智慧,团队作战,集体备考。

    “晨新理慌秽,带月荷锄归”。参赛的团队,在暑假、在国庆长假、在双休日炼得苦、炼得累、炼得细、炼得熟,一个动作,一句台词,一个表情,往往要练习几百次、上千次。

    几许汗水,几份收获。大赛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从来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三连冠”也是对张湾区体音美教师团结协作、拼搏上进团队的最好的嘉许。“三连冠”刮起的“张湾旋风”是温暖的风、是喜悦的风,是醉人的风。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