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竹山县<正文

党政兴教促均衡发展 教育努力让人民满意 ——竹山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掠影

发布时间: 2016-12-2115:41作者: 竹山县教育局来源: 竹山县教育局浏览量:

  (特约通讯员 李建忠)为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竹山县以竹山一中迁建、农村薄弱学校改造、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努力提高教育质量、缩小城乡学校差距、促进教育内涵发展,基本实现全县学校校园环境一样美、教学设施一样全、教师素质一样好的目标。
  缩小城乡学校差距
  近年来,竹山县把农村学校纳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快车道,不断缩小城乡学校差距。2009年以来,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通过实施全国中小学一、二批校安工程、南部移民学校复建、薄弱学校食堂建设、初中校舍改造、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和D级危房改造、全面改薄等400多个项目,共消除全县中小学不抗震危房29.67万平方米(D级危房27826平方米),其中新建学生食堂114个、教师周转宿舍865套,累计新建及改扩建教学及辅助用房和运动场37.2万平方米,投入各类资金3.61亿元。近两年来,累计投入1473.8万元,完成了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班班通、资源库、未来教室、电子备课室、笔记本电脑、体音美卫器材、图书等项目工程;累计投入资金66万元,完成了全县42个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结合上级资金计划和资金使用要求,竹山县继续做好义务教育“全面改薄”、义务教育标准化和教师周转宿舍等重点专项建设,加快推进城南恒升学校、宝丰镇中学、得胜镇中学迁址新建和宝丰镇施洋小学、文峰乡小学改扩建等重点项目建设工程。
  优化学校布局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制定工作的通知》精神,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在广泛征求地方政府及教育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竹山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2013—2015布局专项规划方案》,并有序组织实施。一是整体搬迁了竹山一中,茂华中学迁入原一中、实验小学高年级部迁入原茂华中学。二是迁址新建了竹坪乡中心小学,改扩建宝丰镇双坝小学、秦古镇小学等,有效解决城区和人口规模较大集镇内小学规模过大、班额过大、面积不足和上学较远等问题;三是启动了城南恒升学校新建和宝丰镇施洋小学改扩建工程,进一步拓宽城镇义务教育学校的发展空间。四是结合精准扶贫安置点和布局调整规划,已经恢复了溢水镇小学,恢复了深河乡井泉村与风车沟村、上庸镇九里潭村、宝丰镇东河村、大庙乡鲁家坝村等5个教学点。截至目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52所,其中:九年一贯制学校12所,初中9所,小学51所,教学点80所。
  增强教师队伍活力
  竹山县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一是建立教师队伍长效补充和流动机制,确保每年补充50至100名优质教师,缓解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通过实施启明星计划、城区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农村学校教师到城区交流锻炼、新招聘教师优先补充农村学校等措施,确保城乡教师交流常态化、规范化,解决农村学校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二是推动教师培训工作,深入开展教育教研,提升均衡发展活力。通过定期开展师德师风培训、组织教师外出学习、鼓励全体教师参加网上学习等措施,不断提升教师素养和教学水平;通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新课改等,让教师主动参入教育教研,提升教学能力和教科研水平。三是开展教师关爱工程,增强均衡发展的动力。通过规范化教师考勤管理制度、落实困难教师帮扶制度、推进青年教师成长工程等,关注全体教师的生活和心理健康,帮助教师树立职业目标,促进教师的全面成长,从而推进全体教师爱岗、敬业、乐教。
  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近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全县广大教职员工的团结协作下,全县中高考取得了可喜成绩。2015年高考荣获全市同类学校综合排名第一名,2016年,全县参加高考1784人,一本上线74人,二本上线682人。本科上线率大幅度提升,本科上线人数实现近几年来高考历史性的突破。2016年全县参加中考3242人,上普通高中第一批次(市一中、郧阳一中、东风高级中学)178人,录取分数线是579.9分,上普通高中第二批次(竹山一中)921人。录取分数线是488.1分。
    领导关怀 情系教育
县委书记、人大主任龚举海深入学校了解教师教学情况
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建平慰问看望教师
县委副书记方孝春查看学生作品展示
县人大常务副主任毛昌盛察看学生作品
县政协主席唐泽斌调研教育工作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任杰在官渡调研

 

副县长胡黎丽和教师亲切交谈

局长毛光伟为首届微课获奖单位颁奖
    校园面貌 日新月异
 

新建的恒升小学鸟瞰图

 

擂鼓镇护驾小学校园

 

新建的溢水小学施工现场

 

在建的秦古镇小学

 

竹山县学校学生图书室

 

学生探究实验室

 

新建投入使用的擂鼓镇碾盘教学点学校

 

新建的秦古镇双河小学学校

 

秦古独山教学点学生与县张振武小学学生享有同一优质教学课堂

 

教学点远程教育资源全覆盖

 

深河乡九年一贯制学校校园

 

官渡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校园

 

擂鼓中学校园

 

宝丰镇双坝小学校园

 

教学点远程教育资源全覆盖

 

村小计算机教室

 

电子白板进入课堂

 

标准的录播教室

    教育创新 质量提升

 

 

2012年8月18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接见楼台乡教师黄胜文

 

教育系统第二届讲堂推选的模范人物

 

由实验小学教师代表教育队参加全县朗诵赛荣获第一名

 

教师基本功大赛作品展示

 

高效的生本课堂

 

大力推广小组合作学习模式

 

学生参加校外教育拓展训练

 

“十星级”学生评选公示栏

 

文峰小学舞蹈《十星歌舞》

 

学校开展体育文化艺术节活动

    内强素质 外树形象
 

上庸九年一贯制学校足球队获得荣誉

 

山区孩子爱足球

 

戏曲进校园

 

剪纸艺术进校园

 

“五小艺人”烹饪班

 

软笔书法走进课堂

 

学生学习乐器演奏

 

学生在标准的运动场上表演节目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