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猇亭区<正文

猇亭领跑教育服务民生的“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18-03-1614:53作者: 来源: 猇亭区教育局浏览量:

  孩子三点半放学,家长五点半下班,这个小小的“时间差”,成为家长们的“老大难”。

  双职工家长的苦恼:“谁来帮我接孩子? 

  辞职做全职妈妈?代价太大。亭区是宜昌市工业核心区,大多数学生家长是上三班倒的进城务工人员或双职工家庭,无法兼顾接送孩子和工作,不少家长选择辞掉工作做起全职妈妈,虽说“老大难”解决了,但不少家长直呼“代价太大,压力太大”。 

  老人帮忙接孩子?不太放心。不少家庭接送孩子的工作落到了爷爷奶奶身上,但“银发族”也让家长们不大放心,一是老年人本身年龄大,安全因素不得不考虑;二是孩子课业辅导帮不上忙,“隔代亲”反而可能影响孩子学习。 

  交给校外托管班?质量堪忧。校外托管班质量参差不齐,且费用不低,很多家长坦言“把孩子送到校外的托管班,完全是没有选择的选择”。 

  回应家长期待:猇亭区在全市率先试水课后托管 

  20169月到20172月,湖北省教育厅、宜昌市教育局先后下文,直指“小学生放学后课后在校托管”。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区教育局积极呼应家长需求,主动担当作为,制定课后在校托管服务方案,在宜昌市率先推进课后托管工作,切实解决教育服务民生“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点赞,三峡电视台、三峡日报、三峡晚报就此事进行了全面推介。 

  在实施的过程中,亭区始终坚持以下原则:一是家长自愿原则。学校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不强制学生及家长参与;二是坚持家校共建原则。学校无偿提供场地及设施设备,安排学校教职工、具有专业特长的家长、高校学生及符合条件的社会人士担任指导教师。邀请家长委员会代表参与管理,负责确定服务时间、收费标准及签订协议,明确双方权利和责任;三是坚持多元化托管原则。学校开展的课后托管以体育、艺术、科技、阅读、社会实践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为主,适当辅助组织、指导学生完成家庭作业;四是坚持安全第一原则。学校通过国旗下讲话、班队会、校园网站、广播、宣传专栏等多种载体加大安全教育,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安全演练,增强师生安全防范能力。同时,鼓励家长为参加课后托管的学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适当减少学校安全风险。 

  探索出真知:各校找到自己的路子 

  经过一年的实践,各校逐渐找到适合本校实际的课后托管方式。 

  亦师亦友型亭区实验小学、长堰堤小学探索出“课业辅导+社团活动”的“亦师亦友型”课后托管形式,自愿参加课后托管的老师,尽量安排到本班,在课业辅导环节更有针对性,同时配备体艺特长教师,在社团活动环节更具专业性。 

  里应外合型:农村小学高家店小学积极发动退休老教师、大学生、民间艺人、社会热心人士作为志愿者参与校内课后托管服务工作,探索出“校内教师+校外志愿者”的“里应外合型”课后托管形式,较好的解决了村小资源不足问题,为农村孩子打开了更广阔的天地。 

  混合双“打”型:亭区第一小学探索出单周安排有学科兴趣活动,如语文阅读、趣味数学、电脑绘画、英语朗读,双周安排有体艺兴趣活动,如足球、篮球、舞蹈、手工等活动,以混合双“打”形式开展课后在校托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下一步,亭区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把这项“民心工程”做细做实,真正做成让家长们能够安心工作、让孩子们能够更健康快乐成长的“暖心工程”。 

   

 

  实验小学课后托管足球社团

 

  实验小学课后托管足球社团

 

  民间艺人在高家店小学教学生打腰鼓

 

  民间艺人在高家店小学教孩子们舞狮

 

  长堰堤小学课后托管辅导作业

 

  长堰堤小学课后托管篮球社团

 

  第一小学课后托管玩游戏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