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猇亭区<正文

特殊的爱,给特殊的你 猇亭区教育局多项措施做好留守儿童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3-0310:01作者: 来源: 浏览量:

 

  

  213日上午,结合全市中小学生同上“2017年新春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猇亭区教育局举办了全区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此次会议是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动员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进一步团结协作,开拓进取,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更好地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加,留守儿童教育管理问题日益突显。为了进一步深化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工作,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区教育局紧扣实际周密部署,采取多项举措,积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工作。 

  ——建立留守儿童信息数据库。区教育局要求各校认真排查,详细填写留守儿童信息登记表,建立全区留守儿童信息数据库,并在每学期初重新采集及时更新信息,全面及时掌握全区留守儿童情况,为开展关爱帮助工作提供可靠依据。 

  ——构建留守儿童成长保障机制。区教育局从制度建设入手,着手建立留守儿童成长保障机制。一是营造平等关爱良好氛围,要求全市广大师生以平等态度对待留守儿童,以具体行动去关爱帮助留守儿童,严禁歧视留守儿童。二是建立良好的学习环境,要求各校要多关注留守儿童学习,通过重点关注、单独辅导形式积极主动为其提供帮助。三是开展留守儿童心理辅导工作,各校定期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辅导,帮助留守儿童树立健康向上的心理。  

  ——开展系列留守儿童关爱活动。要求各校高度重视扎实开展多种形式关爱活动,一是开展留守儿童一帮一活动,教师与留守儿童结成对子,对留守儿童在校期间全程关注重点关怀。二是组织留守儿童爱心帮扶小组,以班级为单位发动学生组织帮扶小组,对留守儿童进行力所能及的帮助。 

   ——加强家校沟通,共促学生成长。一是定期进行家访。要求各校对留守儿童定期进行家访,每学期不少于两次,深入了解留守儿童家庭情况。二是召开家长会,加强家校之间沟通,向留守儿童监护人提供科学教育方法。三是与留守儿童外出父母保持联系,以校为单位建立留守儿童QQ群,密切与家长联系。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