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襄州区<正文

护航新学期 打好平安校园“组合拳” ——襄州区2023年春季学期平安开学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3-02-0710:01作者: 赵永强来源: 襄州区教育局浏览量:

  2月6日,襄阳市襄州区中小学、幼儿园和教学点全部平稳有序开学。为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安全防范工作,襄州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突出以师生安全为中心的工作总目标,多措并举、多方联动,大员上阵、全力督办,各学校通过升国旗、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开学安全第一课等多种形式,让学生收心、让家长放心,全力确保了开学日校园平安稳定。 

  提早谋划,全面部署。2月2日,襄州区教育系统召开2023年春季开学工作会议暨作风建设“实干年”动员大会,从学校“四个100%”建设、校园防范欺凌、防溺水宣传教育、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安排、周到部署。各镇(街)中心学校、局直学校(幼儿园)积极行动,全面安排部署了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确保了开学万无一失。 

 

  凝聚合力,齐抓共管。开学首日,襄州区教育局、公安局联合印发《2023年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继续又一年的防范未成年欺凌和校园暴力专项治理工作,努力打造平安校园、和谐校园,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2月6日上午,襄州区副区长、公安局局长何斌,副区长陈军分别带领区教育局、区公安局等部门负责同志检查开学季校园安保工作,检查校园“四个100%”落实情况;区委政法委、区委平安办工作专班先后到襄州区实验小学等学校抽查“八件套”和“四个100%”建设情况。石桥镇中小学校开学第一天,值勤民警在学生上下学的重要时段开展护学岗值勤,保护校园师生安全。襄州区直机关幼儿园开学第一天,安全“警”相随,片区民警、园值班领导,志愿者提前就位,筑牢幼儿园安全“防护网”。 

  

  丰富活动,营造氛围。襄州区第十一中学师生共同动手制作灯笼、包饺子、猜灯谜,让孩子感受到传统文化的节日氛围,感受到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襄州区八一路小学上好“开学法治教育第一课”,开展了以“弘扬法治精神,促进教育和谐”的主题班会、法治讲座等教育活动。襄州区实验小学邀请法治副校长利用升国旗集会的时间对学生进行法治安全教育,使学生对安全知识有了更广泛地了解;班主任召开“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内容涉及防溺水、交通、防疫、校内外活动等。襄州区第十中学开展“防欺凌、防性侵害、反电诈、交通安全、消防”等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安全责任和防范意识。 

   

   

       

  防控并举,狠抓落实。防范为先、防控并举,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襄州七中做到“两个第一”,即:在学生到校后第一时间统计到校人数,对未到校学生逐个排查确保安全到校;各班第一时间进行安全排查及开展安全第一课及心理健康课,排查心理健康问题学生及时沟通疏导。襄州一中附属学校、程河镇中心学校做好学生入校违禁物品排查,抓好学生心理健康筛查。据了解,开学日,襄州区各派出所实行“高峰勤务”“护学岗”双机制,积极组织警力和社区干部群防群治,加大对辖区校园及周边巡逻防控工作力度,为广大师生营造了安全、有序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