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襄州区<正文

襄州区:按下复学“加速键”

发布时间: 2020-04-1611:26作者: 贾海玲来源: 襄州区教育局浏览量:

 

 413日一大早,一台专业消毒车喷洒着水雾缓缓驶进襄州七中,对校园进行全方位、无死角专业消杀,这是襄州区为全面做好2020年春季复学工作的一幕。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取得巨大成绩。营造安全、舒适、温馨的复学复课环境,襄州区将疫情防控、网上教学、环境整治等工作统一起来,早谋划、早准备、早行动,推动复学工作紧锣密鼓开展起来。 

  全方位清扫消杀营造安全复学环境 

  每天天刚蒙蒙亮,由襄州区城管局、教育局组织的联合消杀队就忙碌在城乡各个校园。他们分工合作,校园公共区域由专业的雾炮车、喷洒车道路养护车机动作业;教室、走廊、扶梯、公厕则由党员教师背着喷雾器手动消杀。连日来,襄州区城管局每天派出4台专业喷洒车、2台道路养护车到校作业,使用1:200消毒药水850公斤,对城区17所中小学校园门口、过道、田径场、教学楼周围、厕所等公共区域进行了一轮消杀。城乡各学校积极配合,组织干部教师主动参与,消杀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 

  同时,各学校每天组织教师志愿者,拿起扫帚、笤帚、抹布、水桶、火钳等劳动工具,对校园清洁区、绿化带、教室、走廊护栏等处进行清扫、擦洗,并捡拾白色垃圾,着力营造干净卫生、安全可靠、温馨舒适的生活、学习环境,迎接即将到来的复学工作。各学校还组织专班开展校园安全大排查,重点检查了校园各种设施、各功能室以及周边环境,并对校园内各个教室、功能室、办公室的室内室外电路线路、教学楼走廊、楼梯、以及室外活动场地设施和厕所等地方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排查。对教室门窗、围墙、走廊间的防盗防火设施,学校的消防设施灭火器逐个进行检查;针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学校做好排查记录,并安排专人及时整改。对安全隐患做到发现一起,整改一起。不少学校还利用春季大好时节植树种草,植绿护绿,让校园变公园,校园处处点点新绿,春意盎然。 

  网上“大比武”提质“停课不停学”  

  “停课不停学”是一个全新的事物,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由襄州区教研室牵头,组织各学校分年级、分学科在网上开展团队教学大练兵、大比武活动。 

  为确保大比武取得实效,襄州七中教导室制定详实竞赛方案,挑选学校骨干教师担任评委,国家级优质课教师、隆中名校长孙元武作动员讲话,并全程参与网上听课、评课。根据方案,每位参赛教师抽取授课主题后,自主备课、研课,然后为学生网上授课。其他教师和评委均通过网络进入直播间听课。网课上,点名、授课、提问、互动、展示,各个环节一个都不少。课后,主讲教师和听课教师在网上开展研讨交流,找出优缺点,反思教学不足。区教研室负责人姚通红在参与网上“大比武”时指出:“受疫情影响,今年春季开学按下‘暂停键’,但学生学习不能暂停、学生成长不能暂停。我们组织‘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就是要保障学生的受教育权利。全体教职工要积极研究网上教学,切实提升网上教学效率,为打赢质量提升攻坚战保驾护航。” 

 

  “大家访”填补家长监管空白  

  “老师,非常高兴看到您,好想回到学校上课!”415日下午,襄州七中5名教师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深入学生家中开展家访活动。 

  随着全区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的有序推进,家长们纷纷走上工作岗位,仅留学生一人在家上“网课”。缺少了家长的监管,不少自控力较弱的学生像孙悟空去掉“紧箍咒”,在家里“大闹天宫”。一边打开网课,一边打网络游戏、刷抖音、网聊,学习效率受到影响。 

  为填补缺乏家长监管的空白,提高“停课不停学”学习成效,襄州区发动教师、班干部加强线上网课的监管,多提问、勤互动;线下,组织教师开展家访活动。每到一户,教师们细心了解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状况,倾听孩子的心声,了解网上学习情况,并现场为学生讲解习题!并为贫困留守儿童送去了口罩、消毒水及粮油等生活用品。 

  目前,全区93所永久保留学校和145个农村教学点已全部行动起来,为即将到来的复学工作积极筹备。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