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宣恩县<正文

宣恩:教育信息化为山里娃打开一扇窗

发布时间: 2019-05-1615:09作者: 胡慧芳来源: 宣恩县教育局浏览量:

孩子们上完英语课后开心地合影
孩子们争相上台表演
  翻开恩施州宣恩县李家河镇金陵寨小学校长江慧的朋友圈,仍然清晰地显示一条信息:“聪明的江老师和她聪明的学生们”。那是2017年7月12日,她和全班 30名孩子完成纳米盒校园版的登陆后,孩子们兴奋激动非要江老师在朋友圈留下这句话纪念的。从那天起,江慧和她的学生们面前的电脑就变成了“点读机”,学生一点开电子书,实现了“哪里不会点哪里”。江慧说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从此就浓厚了。
  江慧所在的李家河镇金陵寨小学是一所村级完小, 2014年9月江慧分配到该校任教的时候学校没有一台电脑,英语教学只能靠教师口传笔授,孩子们仅会的英语都是一些“土味英语”,这着实让教英语的江老师着急了好一段。随着“全面改薄工程”和“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推进,李家河镇金陵寨小学建起了第一间计算机教室,配置了35台电脑,开设了“班班通”。江慧说计算机教室开通的那一天她兴奋得像个孩子。
  江慧在湖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为全校4、5、6年级的学生注册“教师空间”、“学生空间”,手把手地教学生用账号登录自己的空间,教会每个学生利用“云教室”的功能进入“教师空间”,并利用“云教室”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动态,在云平台发布“当堂测评”试题,让孩子们完成测评试题后当堂展示,再在“云教室”当堂评价,最后分享到每个学生的空间里。江慧还设计了许多个性化的作业,利用“云教室”当堂测评、分层测评,学生做完练习直接通过“云教室”反馈给老师。
  江慧这样进行英语教学已经快两年了,在纳米盒校园版的人教版下架后,她又自己花钱为孩子们买了动画点读文件。她骄傲地说:“”孩子们的变化太快了,口语能力、对话表演展示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尤其是拓展能力超乎我的想象,他们临时找简单的道具,自己创设情景表演,增加学过的内容在对话表演中。基本上每个学生在课堂上都会表演,完全和城里的那些孩子一样,不再畏惧、不在腼腆,而是勇于展现自我。”
  宣恩全县现有中小学104所,中小学学生38509人,其中农村学生的比例达到70%以上 。为了让山村孩子更好的适应课堂教学变革,宣恩县加大信息化建设。不仅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相融合,充分发挥课堂主体的主动性、能动性、促进主体和谐。还建立“同步课堂”“智慧校园”等,将教育信息化融于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
  宣恩县高罗镇中心小学于2019年4月12日正式启动与辖区教学点马料坡小学共享智慧课堂资源活动。该校教师潘海霞走进共享教室,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开展教学,与马料坡小学进行远程连接,共享教学资源。马料坡小学校长向益孝说:“学校地处偏远的高山地区,有77个学生5个教师,教师年龄都偏大,此次活动,老师们切身感受到了共享课堂教学的优势,为我们学校的教育教学成绩的提高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也让我们开齐、开足、开好课。”  
  宣恩县目前已经建成8个“同步课堂”。县域内的“同步课堂”主要采取“一拖一”或者“一拖二”的模式,乡镇中心小学和辖区内的小学或教学点的师生同步学习,弥补教学点师资不足、教学资源不足等因素。结对学校通过同步上课、同步作业、同步接受辅导、同步质量检测等同步学习。同时,得益于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的对口帮扶,宣恩县椒园镇庆阳坝小学与县域外的武昌水果湖第二小学也开通“同步课堂”。武昌水果湖第二小学四(3)班孩子在《科学》课堂上与庆阳坝小学的14名孩子通过大屏幕互动,一起做实验,同步讨论“生活中的静电现象”。水果湖二小利用互联网直播技术,每周对庆阳坝小学开展两次常态化远程视频教学,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2019年2月20日,宣恩县首个智慧校园李家河镇思源实验学校投入使用,该项目包括校园安防系统电子围栏、门禁系统、电子班牌、学生宿舍出入自动记录、危险区域报警器,智慧课堂、教师档案及考核管理、贫困生资助档案管理、师生考勤管理、创客教室等。李家河镇思源实验学校校长张朝阳说:“智慧校园的建成和投入使用,给我们带来诸多便捷,校园安全管理技防措施进一步落实,教育教学管理趋于智能,为教研教改推进提供了资源保障,为学校整体办学水平提档升级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宣恩已投入252.9万元配齐教师个人办公电脑;投入1177.6万元进行全县完小以上的云桌面计算机教室升级和录播教室的建设;投入972.9万元进行“班班通”的更新;投入500万元进行宣恩县民族实验中学和李家河镇思源实验学校的智慧校园建设。同时,加强“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教育资源平台”“教育综合管理平台”的“三通两平台”建设。
  宣恩县教育局局长奚泽辉说:“越是穷,越是落后,越要大力发展教育信息化,教育信息化让山村孩子的视野得到开阔,孩子们不仅仅获得优质课堂资源,还打开了一扇获知新生事物的窗口。如何更好地推进山乡教育信息化,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