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宣恩县<正文

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 宣恩县多举措推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 2017-10-2614:41作者: 胡慧芳来源: 宣恩县教育局浏览量:

 

县领导走进学生教室了解一线教情学情 

  本网讯(通讯员胡慧芳)我们零距离接触师生,了解教情、学情,倾听一线教师对教育的理解、困惑、需求,亲身感受学校的教学生态和师生的精神风貌,把听到的、看到的形成报告,切实解决一批教育上存在的问题,促进教育事业更好发展。20179月、10月,宣恩县政府主要领导和乡镇主要领导分批走进城区、各乡镇中小学教室随堂听课,宣恩县分管教育的副县长向建强道出县领导、乡镇领导听课的初衷。   

  近年来,宣恩县把教育当做最大的民生工程,大力推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着力优化教师队伍,全力保障公平教育,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主线,把教育办到人民群众心坎上,实现教育改革发展新突破。 

  

漂亮的学校 

      

  加大投入 改善条件 优化布局 

  今秋开学,宣恩县李家河镇塘坊村的欧阳宇航在家长陪伴下,半小时就顺利完成了入学报名手续。 

  新学校环境太好了,这么漂亮的学校只在电视里看到过。走进宿舍楼,欧阳宇航完全不敢相信,自己也可以在条件这么好的学校里读书。 

  欧阳宇航口中的漂亮学校就是宣恩思源实验学校。该校位于李家河集镇,总投资8600万元,历经3年建设,于今年秋季学期正式投入使用,可让近2000名学生接受优质教育。 

  4年来,宣恩县先后投资近6亿元实施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程。投资2.5亿元新建的教育中心投入使用,大力调整了城镇学校布局,城区新增学位3000个;投资3606万元实施学校扩容、寄宿制学校宿舍和中小学食堂专项建设;投资2000余万元实施校园洁净温暖工程;投资2.5亿元解决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发展短板;落实教育装备与信息化建设资金2894万元,全县学校695个教学班实现了班班通,电化教学覆盖率达到100% 

  本着适度集中、优化资源、均衡发展的指导思想,2011年以来,宣恩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采取乡镇集中办学、农村联片办学、适度收缩点校、实施寄宿制管理等措施,审慎调整中小学布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20132017年,形成12所初中、42所小学、46个教学点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教育资源配置水平进一步提高。 

  

表彰优秀教师 

  强化队伍建设 促进素质提升 

  在高罗镇中心小学支教一年的黎先慧教师已经完成了她的轮岗交流任务,20178月重新回到之前的工作岗位宣恩县民族实验小学。说起轮岗交流,黎先慧颇有感触。她说:从县里的实验小学第一次来到农村小学时,的确有点不习惯,但是一走进课堂,看到同学们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心一下就融化了,总觉得自己应该把在县城学校积累的优秀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更多的分享给这里的老师,要把教学做得更实在,让这里的孩子得到实惠,这一年,我和孩子们朝夕相处,他们一天天成长,一天天进步,走的时候竟然莫名的想流泪,舍不得…… 

  宣恩每年安排教师城乡轮岗交流和乡镇之间交流,近3年共选派150多名优秀教师到农村薄弱学校支教。2012年至2017年,宣恩公开招聘农村新机制教师和农村省级统筹教师421人,全部充实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 

  教师老龄化、结构不合理是制约全县教育发展的瓶颈。针对发展瓶颈,宣恩县委、政府坚持教育工作先研究、教育事业先规划、教育经费先安排、师资力量先补充、教育问题先解决,进一步突出教师队伍建设,全力打造专业教师队伍,为全县教育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育人者育心,育心者必自育。宣恩县教育系统始终注重提高校长、教师的业务素质,不断深化教学课堂改革和教学研究。尝试实施535高效课堂模式,全力提高教学质量。同时,把义务教育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建设作为全县教学实践层面的重要项目来抓,建立城乡校本研发联合体,实行资源共享、区域联动的运行机制,推行名校带动、名师示范、联片教研推广,整体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学水平。通过实施学校结对帮扶、名师工作室、校本教研、蹲点研修和同步课堂等,保证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有效推进了教学质量一体化。 

 

和特殊孩子的悄悄话 

  抓好心理健康教育  关注特殊群体 

  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两种优化情绪、学会放松的呼吸方法,一是腹式呼吸法,二是想象呼吸法。现在,大家跟我一起练习吸气时让腹部凸起,吐气时压缩腹部使之凹入的呼吸法……每年新生入学季,宣恩持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教师都会走进全县各校给学生们进行心理辅导。 

  在提高办学质量的同时,宣恩县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特别是留守儿童和一些问题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从无到有,逐渐增强,形成特色。椒园镇初级中学建成了一个有沙盘区、情绪宣泄室、团体辅导室、音乐放松室组成的心理健康室,定期通过一对一沟通方式或者小团体的方式,对学生学习生活中出现的问题给予直接指导,排解心理困扰,对有关心理行为问题进行诊断、矫治。 

  目前,宣恩教育系统已经有3名教师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认证,还有多名教师正在积极参加心理知识学习,预备组建心理健康教育团队。同时,宣恩各学校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重点内容融合到教育教学活动中,利用班会、团队活动等开设专题讲座,以活动为载体,通过心理训练、问题辨析、情境设计、角色扮演、游戏辅导、心理知识讲座等,普及心理健康科学常识,帮助学生掌握一般的心理保健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 

  说起宣恩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宣恩县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习覃说:“相比于发达地区的孩子,我们贫困县的孩子享受到的教育待遇还远远不够,但是我们县委、政府、主管局、各级部门始终坚持做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事,接下来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农村薄弱学校建设,在学校的内涵管理一校一品的特色下功夫,力争把有特色、有品味的学校办在老百姓的家门口。在追求教育均衡发展的路上,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