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漳县<正文

南漳:打造一校一品 促进内涵发展 南漳县校园文化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 2019-12-2409:02作者: 木超 江思高来源: 南漳县教育局 南漳县教研室浏览量:

  猛听得金鼓响画角声震,唤起我破天门壮志凌云。想当年桃花马上威风凛凛……随着校园广播《穆桂英挂帅》富有节奏感的音乐响起,京剧操在南漳县实验小学操场闪亮登场。这套富有浓浓京腔、京味的课间表演操,由该校自主编排。这是南漳县实施一校一品工程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南漳县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通知》和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大力实施一校一品工程,着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收到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创建国家级足球校园特色学校4所,湖北省学校文化建设百强校”10所,市级青少年门球传统项目学校4所,一校一品特色校园文化日益显现,区域教育特色初步形成。 

  传统文化进校园,校校有特色、主题各不同 

  校园文化建设是中小学教育教学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每所学校校长都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结合自身实际,从办学理念、校园文化、培养方向等方面科学定位自己的办学特色,实现一校一品。南漳县教育局局长李光斌说。

  南漳县教育主管部门积极响应,吹响了优秀中国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号角,为全县广大青少年固本、铸魂、打底色。如东巩高跷起源于唐宋时期,是目前襄阳市范围内最具特色、演技最高的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2006年,东巩高跷被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810月,东巩镇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全国高跷之乡 

  为了更好地传承这一优秀传统文化,东巩镇双坪中学把走高跷列为校园文化建设的特色项目。20155月,该校高跷队成立,聘请东巩镇双坪村高跷队队员张显杰为教练。走高跷这一项目,不仅能有效增强学生的四肢协调能力,还能培养学生的技能特长,磨练意志品质,为校园文化和优秀传统民间文化找到了一个新的结合点,成为该校一道亮丽的风景。 

  与双坪中学不同,东巩镇完全小学把书法教育作为校园文化创建内容。该校校长侯劲松说,学校秉承端正写字,方正做人特色办学理念,将写字教学纳入校本课程,配备书法课专兼职教师,让书法教学真正上课表、进课堂,学校被授予“襄阳市书法特色学校”称号。目前,该校学生练写书法已蔚然成风,书法特色教育渐成气候,先后有200余幅学生书法作品在全国、省市比赛中获奖。每逢春节,该校学生都会走上街头,现场泼墨为当地村民赠送春联。 

  如今,该县中小学校已形成了一校一品的可喜局面。诸如县实验小学的“水镜文化”,城关镇太平小学的“爱文化”,九集镇龙门中学的“诚信文化”,肖堰镇肖堰完全小学的“礼仪文化”,武安镇武东中心小学的“德文化”等,全县117所中小学校校校有主题,主题各不同。操场上,孩子们玩转篮球、乒乓球、足球、门球;社团上,孩子们唱戏曲、跳舞蹈、写书法、绘图画,各显其长,孩子们的天性得到自由释放,潜能得到了最大发挥。 

  乡土文化进课堂,让学生了解家乡、热爱家乡 

  我们生在荆楚文化发祥的地方,成长在和氏璧故乡……”清晨,当南漳县卞和小学的师生踏着《卞和之歌》优美的旋律步入校园时,迎接他们到来的是一块巨石,上书进门是璞,出门是玉”…… 

  该校的卞和文化建设,就取源于南漳县卞和献玉的故事。除此之外,该县还有水镜荐诸葛、丁兰刻木事亲等历史文化故事,这些赋予了南漳县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为该县植根乡土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如何发掘好本地的历史文化,在全县整体推进校园文化建设,顶层设计很关键。20104月,南漳县教育局出台了《南漳县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了校园文化建设的基本策略——科学规划、挖掘资源、活动推进、长期坚持、总结提升;明确了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以精神文化为核心、物态文化为基础、活动文化为重点、课程文化为载体、制度文化为保障;实现深化素质教育、促进内涵发展、提升办学品位的根本目标。 

  经过多年的持续推进,南漳县校园文化建设风生水起,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景象,形成了以爱国文化、礼仪文化、励志文化、孝雅文化为主题的区域文化新格局:北面以为主(二十四孝的丁兰有九集),东面以爱国为主(张自忠衣冠冢在二中),南面以礼仪为主(荆楚文化发源地),西面以红色为主(因为有革命先驱张道楠在薛坪),城区以历史人文为主(卞和、水镜庄、徐庶庙等人物历史遗迹),不但提升了办学品位,改善了教育生态,而且推动了乡土文化繁荣发展。 

  打造自主课堂,使教师乐教、学生乐学 

  实施素质教育的终极目标还是育人,而课堂是育人的主阵地。从2010年起,南漳县教育教学改革就举起了自主课堂这面大旗,并在创新课堂文化上趟出了一条路子,打造出了自主产权的课改品牌——自主课堂二三四教学模式。 

  笔者在巡检镇峡口中学高效课堂现场看到,每间教室四面墙壁上,均设有一至两块黑板,方便学生板演;学生组成若干个小组,面对面按照小组坐着,便于讨论、探究、合作学习;课堂上,教师适时导方法、导疑点、导思维,学生自我预习、自主探究、自由展示,合作交流、合力释疑、合并反思。整堂课妙趣横生,笑语不断,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愉快。 

  据南漳县教研室主任徐能章介绍,从2010年起,南漳县教育教学改革就举起了自主课堂这面大旗。通过转变观念,提高认识;临贴继承,学习经验;嫁接生成,探索构建;破贴提升,实验推行,最终形成了具有南漳特色的自主课堂二三四教学模式。 

  这种模式是以学会、会学为目标开展课堂教学,按生自学、生互学、师助学三个梯级逐级推进课堂教学进程,分自主学习、交流提升、探究深化、训练拓展四个环节实施课堂教学。从此,教学过程成为师生共享的幸福旅程。 

  经过近10年的探索实践,目前该县80%的学校直接采用自主课堂二三四教学模式,20%的学校探索出适合本校实际的教学模式,课堂上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积极性、主动性大大增强。课改文化实现了“六个”提升,即课堂效率大幅提升,学生学习能力明显提升,教师教学技能逐步提升,全县教学质量整体提升,办学品位显著提升,社会满意度空前提升。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