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茅箭区<正文

十堰市:茅箭区岗前培训引领拟聘教师专业成长

发布时间: 2017-08-1309:54作者: 任宗萍 万月来源: 十堰市茅箭区教研室浏览量:

 

 

  “你走到隧道入口,到此之前的路途是什么样子?”培训现场沸腾声一片,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互相讨论着各自的想法。这是笔者8月8日在茅箭区2017年拟聘教师岗前培训现场看到的一幕。 

  培训现场,十堰市考试院院长万家富正在为全区100余名拟聘教师做《教师积极的生涯规划》岗前培训讲座。万家富从“梦想”这个话题开讲,告诉拟聘教师们谁能坚持不懈地追求梦想,谁就能不断地实现梦想。在讲述中,万家富通过看图答题互动游戏和生涯拍卖互动游戏两种轻松诙谐的方式大家呈现他讲座的内容。 

  在看图答题互动游戏环节,万家富通过讲述几则名人“关于梦想的感人故事”来引导在场的每一位即将走上讲台的拟聘老师们思考自己的梦想和是否曾今对人生有过规划。大家踊跃发言,积极参与到互动过程中,现场气氛欢快、活跃。听完大家的发言,他为大家解析了讨论的话题:隧道,是你今后人生的入口,站在隧道前的你,是现在的你。到达隧道前的路程,是你的过去,隧道之中,是现在的你打算走的路,隧道外的世界,是你的未来;在生涯拍卖互动游戏环节,万家富同样以问题导入的方式带领大家走进话题“你希望隧道外面世界是什么样子?或者说你对隧道外面的世界做过规划吗?”引导在场的拟聘教师们对人生进行思考,让拟聘教师们在参与拍卖中领悟人生需要设定目标。“游戏开始。”拟聘教师们现场互相“报价竞拍”,有的竞拍到一座豪宅,有的竞拍到永垂不朽的好名声,有的竞拍到几个同甘共苦的好朋友......竞拍完毕,大家踊跃举手陈述各自竞拍理由。 

  “我认为从投资的角度来思考,投资应该要趁早,我现在作为一名孩子的妈妈,应该为孩子的将来多做打算,给孩子提早做好谋划,所以我选择竞拍一座豪宅,作为留给孩子的一份儿丰厚资产”。“我认为事业的成功对一名已婚的女性来说非常重要,当今时代经济飞速发展,女性要想生活的更精彩就得有份儿站的住脚的事业,所以我选择竞拍永垂不朽的好名声。”现场举手发言的人络绎不绝,拟聘教师们积极活跃,思维开阔、观点新颖,引得大厅里笑声不断。 

  互动游戏结束后,家富从专业和非专业两条道路分析,从职业生涯的含义,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生涯规划的原则,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个人职业生涯规划需要注意的要素五大方面为拟聘教师们讲述作为新入职人员如何做好个人职业规划引导拟聘教师们做好入岗职业规划,帮助他们顺利入职并在职业生涯中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 

 

  8月10日下午,十堰市电大教授陈必发为拟聘教师们作“让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在快乐教育与高效课堂中落地有声”岗前培训讲座。讲座中,陈必发教授讲到核心素养是立德树人之本,作为教师要努力为学生创造“快乐教育”氛围。何为快乐教育?陈必发教授通过PPT课件的方式为大家直观的阐述解析。他讲到: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努力追求有效果、有效率、有效益的高效课堂模式,让每一个学生的思维灵性得到张扬,让学生浸润在思想引领的阳光中。学生的全面发展是核心素养的核心宗旨,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是核心素养的核心价值。 

  “听了这天的培训,打消了我心中很多的疑虑和疑惑,让我慢慢不再担心自己是否能够胜任教师这个职业,也不再怀疑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坚定了我对教师这个职业的信心和期待。同时也让我明白,要做一名称职的优秀教师需要不断学习和耐心积累,努力提升个人业务能力。这次的岗前培训,对我来说是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在接下来的培训时间里,我会继续认真听讲做笔记,积极思考,踊跃参与互动,将培训的内容作为指引,为即将踏上教师岗位做好准备和规划。”拟聘教师李璟毅感慨的对笔者说道。 

 

  据了解,此次茅箭区2017年拟聘教师岗前培训班于8月7日在东风工业园学校三楼学术报告厅开班,集军训活动与课程培训于一体,培训持续到8月18日,共历时10天。内容涉及课堂教学培训、教学常规管理培训、班级管理培训和信息技术培训四大方面,为拟聘教师们安排邀请了多名市级专家、教授、骨干教师,采取“静”“动”结合的创新方式进行讲座培训,以此提高拟聘教师们入岗的信心,帮助他们做好准备,顺利入职,迎接人生新征程。 

  茅箭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余世洪说:“全区已形成党政重教、发展需教、人心思教、政策兴教的局面,为教育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帮助拟聘教师们顺利完成角色转变提供必要的条件和基础,进一步促进我区教师的专业知识,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增强入岗入职后的主动发展意识,明确自身的发展目标,努力让自己成为学习型、反思型、研究型的教师,为提升全区教育教学质量,尽早实现打造教育强区的整体目标贡献个人积极的力量。”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