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麻城市<正文

(黄冈)麻城:关爱留守儿童 让爱一路同行

发布时间: 2018-10-1508:25作者: 陈寒 高杰来源: 麻城三河口中学 麻城市教育局浏览量:

  10月14日,细雨霏霏,秋色正浓。  

  上午9点,麻城市三河口中学八(1)班50名同学在班主任汪涛和科任教师葛发善等老师带领下,迈着整齐的步伐从三河口中学出发了。他们这是按预定计划利用周日时间组织留守儿童去三河口水库进行参观暨野炊活动。  

 

  一路上,师生风雨兼程,相互加油,相互鼓励,激情高涨。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艰难跋涉,到达了目地的——麻城市三河口水库。  

  来到水库大坝,小雨初歇,景色迷人。但见风吹湖水荡漾,雨滴枫叶鎏金。一幅美丽的秋景图映入眼帘,叫人陶醉。  

  同学们欣赏完水库美景,参观完大坝建设后,按照小组划分界限,紧张有序投入了野炊活动。  

  只见野炊现场,班主任老师事前准备的烤炉烤架,食材器具,一应俱全。花椒、葱蒜、腊肉、香肠、鸡翅、鲜肉、茄子、韭菜、土豆、红薯、芝麻、饮料,琳琅满目。  

 

 

  带队老师还有参加野炊服务志愿者们亲自指导,生火烧炭,切肉穿串,刷油撒胡椒,忙得不亦乐乎。同学们则是模仿老师的做法,自己动手,相互配合,体验生活的乐趣。整个现场欢声笑语。  

 

  这次野炊,同学们不仅亲近了大自然,开拓了视野,增进了情感,培养团结协作的能力,而且吃苦耐劳精神和自己动手的独立生活能力都有了极大提高。  

  据悉,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三河口中学十分重视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组织开展以“关爱留守儿童、你我都来行动”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增强全社会关爱保护儿童意识,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开展节庆关爱活动。利用五四、国庆、元旦等节庆日,开展“不忘初心、快乐成长”艺术展演,举办歌舞表演、文体竞赛、游戏游园等庆祝活动,为留守儿童营造温馨、互爱、欢乐的氛围,让留守儿童过一个快乐的节日,体会到集体的温暖。  

  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学校老师与留守儿童结为帮扶对子,给留守、单亲、困难家庭的孩子们制定学习计划,辅导课外作业。各班级还建立家校联系群,开展留守儿童随访活动,了解留守儿童的家庭生活、学习教育、安全保障等信息,评估儿童的需求,会同志愿者以送关爱、送文具、送服务等形式为留守儿童实现微心愿。  

  开展“亲情关爱、邻里守望”活动。学校组织了外出务工家长和子女一起参加形式多样的班会、游园、游戏、大型演讲活动,让留守儿童在和父母接触中感受亲情关爱。  

  开展“故事绘”活动。该校各年级组组织各种形式的交流会,把留守儿童集中在一起,让他们发现身边美景,讲述身边美丽故事,引导他们的情感和身心向上向善发展,让他们在交流中学会分享快乐,学会帮助他人。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