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监利县<正文

监利:以优异成绩办好人民满意的基地

发布时间: 2019-12-3110:08作者: 谢康 王梅来源: 监利县教育局浏览量:

  监利,一片位于长江之畔、江汉平原南端的美丽富饶的土地。三国时期,因“监收盐鱼之利”而得名,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曾在此创作《离骚》。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走出了王遐举、王轶猛、王庆云等享誉海内外书法界的“荆楚三王”,孕育了春秋吴国大夫伍子胥、清朝知府朱材哲、“全国模范教师”邓从新……“鱼米之乡”“书法之乡”“大爱之城”……一张张靓丽的名片在这里闪耀。人杰地灵,得益于教育事业的兴旺发达,如今,一朵素质教育的奇葩正在这片土地上恣意绽放! 

  部门共建,携手办好优质校园  

  基地自2017年5月建立以来,不断完善,逐步规范,现已成为监利县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管理最富特色的复合型综合实践基地,占地约200亩,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建有室内综合活动区、室外劳动实践区、综合训练区、拓展训练区、主题教育馆区、生活区等六部分。 

  在县委、县政府的直接主导下,基地积极主动与县教育局、消防大队、农业农村局、禁毒大队等部门联合,建成县情教育馆、人防教育馆、消防体验馆、农业科技馆、禁毒教育馆等多个特色主题场馆,全面发挥青少年社会实践、国防军事教育、文明礼仪教育、传统国学教育、生命安全教育等特色主题教育功能。 

  两年来,基地按照国家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的标准分步建设,硬件投入已达到基本要求。每期可容纳近1300人同时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基地的建立,为大监利的基础教育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学生们开心玩着陆上冲关滑索

   因地制宜,打造特色精品课程  

  基地始终坚持“体验、感悟、创新、成长”的办学理念,通过“自主创新”和“借鉴克隆”两种途径,紧扣“素质拓展、生存体验、科学探究、专题教育”四大版块,结合地域特色,自主开发了通用技术类、科学探究类、工艺制作类、素质拓展类、考察探究类、专题教育类共六大类100多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小学学段,实施“生命安全教育”,开设烘焙蛋糕、国学与礼仪、多米诺骨牌、紧急疏散与心肺复苏、消防演练、文明礼仪操、集体洗衣等20门课程,深入贯彻“珍爱生命、健康成长”的教育主题。 

  初中学段,强化“自我成长教育”,开设三棒孔明锁、无人机、团队浮桥、沙画、水火箭等十几门特色课程,从培养学生的“领导力”与“责任心”双重角度出发,让学生在轻松的教育氛围中体验“成长”与“感恩”。 

  高中学段,重视“理想执行主题教育”,开设攀岩、毕业墙、同心鼓、军事八项、班魂凝聚等十多门课程,让学生养成“树理想、付行动”的好习惯,并在活动中磨砺意志、拓展体能,感受团队的魅力。 

  依托监利独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开设地方乡土课程。深入挖掘本土特色资源,如荆州花鼓戏、皮影戏、篆刻等,增进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激发学生对文化、对监利的热爱,也提高学生对家乡文化遗产的认知水平、保护意识、传承责任。 

  与此同时,基地还特别注重对学生的劳动意识培养,开设了了解监利农耕文化、晒秋、包饺子、养小动物、果树养护、时令蔬菜种植等实践课程,实施“4+1模式”,即在基地进行4天活动,外出考察学习一天,带领学生学习周老嘴镇红色文化和工业生产与企业文化;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开设木质模型探究、纸桥模型设计、自行车组装、“平衡鸟”设计、校服设计、3D打印、机器人等研究性课程,打造出集实践性、生成性、开放性、体验性为一体的实践课教学品牌。 

  “实践基地的课程非常丰富,很符合我们这个年龄段的学习需求,大家都觉得实践活动很有意义,既能改变我们的行为,也能提高我们的抗压能力,让我们学会了团结协作,懂得感恩,我们收获很大。”监利翔宇新教育实验学校学生何舒彤说。

 

体验非遗课程-荆州花鼓戏

  多方统筹,做好学生后勤服务 

  基地始终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支持促发展,建立完善了与中小学校相互支持、与社会教育场所相互指导的服务体系。构建了一套完善的服务与管理体系,每一位老师既是学生们的“人生导师”,也是“生活管家”,基地为参训学生按标准、按制度提供全面而精细的生活服务、医疗服务,建有完备的监控体系,让孩子们倍感温暖,让家长们更加放心。 

  “五天来在学校和基地领导关心和支持下,在全体教官的共同努力下,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受益匪浅,尤其是我们的学生,不仅在作风、体能方面有所长进,而且在德育、情感教育、美育各方面都受到了良好的教育,真正学到了在校园里、在书本上很难学到的东西,真正体现了素质教育需要践行的内容,真正体验了生活的乐趣。回校后,我们会把这里的成果带到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中去。”监利县容城镇实验初中校长赵刚说。

 

爬毕业墙,感受不一样的团队力量 

   集成于身,赢得教育累累硕果 

  基地以独特的办学理念和丰富课程内容,受到了学生、家长、中小学校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截止目前,已累计接待学生近5万名,并有荆门、黄梅、广水、公安、松滋等10多个县市同行到基地考察。基地发展的每一步,取得的每一项成果,都受到了政府各级领导的关注。实践基地先后被授予“监利县国防教育基地”、“监利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监利县禁毒教育基地”“监利县军事训练定点单位”等,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湖北省校外教育先进单位”,2019年被荆州市教育局授予“荆州市首批研学旅行实践教育营地”称号。 

  一声声赞誉,一份份肯定,是基地不断探索、开拓进取的动力。在监利县教育局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未来的监利县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必将成为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功能齐全、活动丰富的中小学生实践实训基地,成为助推课程改革和区域素质教育深入发展的重要载体,为监利的教育事业增光添彩,为莘莘学子的成长提供强大助力!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