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房县<正文

房县创建“健康学校”,助力孩子快乐成长 房县教育局全面推进“健康学校”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 2017-12-1509:59作者: 付培文来源: 房县教育局浏览量:

 

  为树立健康理念,养成健康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的学校环境,近日,房县各级各类学校认真贯彻建设“健康学校”文件的总体思路和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以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为突破口,以各项规章制度为保障,全面推动“健康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助力房县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 

 

 

  

  全面建立“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工作体系。 

  房县教育局详细制定《房县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创建健康促进领导小组,负责制订工作计划、研究创建措施、明确人员职责、健全规章制度、检查实施情况等工作;实施健康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行动,将健康教育课作为所有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开足开好健康教育课程,做到“四有三进”,即有教材、有课时、有教案、有教师,进课表、进课堂、进头脑。为了使推进健康学校建设的理念根植于每个参与者的心中,122日,房县召开教育系统健康学校创建动员会,并对各项工作进行了仔细分工。 

 

  全面落实“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工作细则。 

  该县各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身心健康,切实把健康教育工作当作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部署,做到责任到人,工作有计划、有落实。广泛动员全体师生共同参与创建活动,以健康促进学校创建为抓手,推进无烟学校创建,创造良好的无烟氛围,同时健全应急机制,包括学校传染病和食物中毒工作预案、校园安全事故及其它事件工作预案、处理消防及校舍发生险情时工作预案等,保障在校师生人身安全。 

 

  全面加强“健康促进学校”宣传教育力度。 

  该县学校多形式、多渠道、多方位地组织师生及家长进行了学校健康促进的相关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夯实理论基础,提高实践能力;针对不同阶段学生特点开展主题晨会、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健康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板报、文化墙、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站等传播健康知识;通过多种形式向学生传授健康知识和技能,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建立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并开展家校互动,把健康知识从学校向社会延伸。 

 

  全面完善“健康促进学校”创建保障制度。 

  为了使学校的健康促进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学校健全、完善了一系列的健康促进规章制度,努力构建创建工作顺利开展的政策保障体系。如,加强师生体检制度、完善学校控烟制度、班级常规考核制度、环境卫生检查评比制度、食堂卫生管理制度等。同时根据健康促进学校评价指标体系开展创建工作,对照《湖北省健康促进学校建设标准》,围绕组织管理、环境建设、活动开展、健康结果等方面,认真开展自查和整改。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