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恩施市<正文

恩施市:省级重点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开题

发布时间: 2020-09-2213:36作者: 黄振宇 贾玉静来源: 恩施市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中心浏览量:

  9月22日,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村小学高质课堂建设的实践研究》在恩施市硒都民族实验小学正式开题。市乡中心小学校长副校长、市直小学校长,小学教研员(含兼职教研员)、各乡镇小规模学校校长、特级教师代表及州教科院专家70人参加活动。 

 

  恩施市硒都民族实验小学现场,与会人员全程观摩了和美教育“引导发现”课堂,硒都小学金鑫老师执教语文《盘古开天地》、陈芳老师执教数学课《搭配》、向雯雯老师执教英语课《hobbies》,三节研讨课紧扣高质课堂“三高一知六环节”展开高尚的课堂,“育人为本”,教育立意和育人境界高尚,课堂要用高尚道德与真爱良知对学生进行生命的启迪和感召;高尚的课堂要让学生在成功的体验中获得学习的快乐。高智的课堂,培育师生智慧,“教”与“学”高智慧,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润物无声;师生发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共同成长。高质的课堂,课堂教学有高度、有厚度、有深度,深挖课程本质、增加内容厚度、精心设计问题,学习目标和学习过程丰厚;教学过程结构与学习方式有模式却不唯模式、有流程却不唯流程,根据内容与学情灵活架构,灵动生成。“一知”即:知行合一的课堂,课堂教学“五育并举”,让学生真正成为生活和学习的主人,课堂是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主阵地。“六环”即课堂教学一般按“智慧引入→任务导学→活动促学→互动研学→学以致用→学力延伸”六个环节展开,提倡创造、灵活使用六环)。 

 

  在课题开题论证活动现场,与会人员围绕省级重点课题《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村小学高质课堂建设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省级重点课题专家论证省级重点课题子课题研究工作布置和“引导发现”课堂做深入交流。立足“彰显育人为本”的宗旨追求,基于全体学生全面发展的基本立场,力图使课程的文化价值、教师的主导作用、学生的主体地位在课堂教学中三位一体地协调作用,从而切实保证课程的育人功能、教师的育人作用、学生自主发展的动能得以完满释放,最终实现高质量地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 

  恩施市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中心负责人向彪在活动中表示,高质课堂建设是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不可或缺的教改环节,以课题为抓手,以课堂为主阵地,教研训一体化才能有助区域教育走上康庄大道。坚持高质课堂建设不仅是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的需要,更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据了解,近年来,恩施市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中心一直坚持高质课堂建设核心不动摇,潜心研究课堂教学,种好课改试验田,按照“总体部署、分步实施、区域推进、重点突破”的原则实施,把高质课堂建设作为重大课题。转变教研作风,将教研的主要精力放到课堂教学改革和提高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上,实施红色教研、精准教研、草根教研、现场教研,聚焦课改中的疑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按照“问题即课题”的原则设立课题,开展以课例为中心的备课、研课、磨课、送课和赛课活动,研究、解决真问题。教研工作全力服务于高质课堂建设,有力的助推了课堂教学改革 

  该市教育局分管教学负责人田金在活动总结发言时说,本次开题活动课题站位高,紧扣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思想以教育人的视角,分析课堂教学策略、探索课堂教学方法、研究课堂教学脉络、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追求高质课堂教育现代化理念深入人心;课题重创新继承高效课堂的经验在实践中做文章,在发展上做文章,在创新上做文章,是获得省级重点课题立项的关键;课题研究落地落实,开题就落地,以课例为蓝本,以小课题为经纬,以乡镇为试验田,统筹兼顾,整体推进,点面结合,思路清晰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