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县市区<正文

(宜昌)兴山:全面推进随班就读 确保每个学生享受公平的教育

发布时间: 2018-05-1621:39作者: 胡平先来源: 湖北省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浏览量:

  本网讯(通讯员胡平先 龚净红)516日,在第28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兴山县随班就读工作会在峡口小学召开。来自全县的13所承担随班就读任务的38名教学管理工作者和一线教师参会。 

  在工作会上,该县随班就读试点学校峡口小学展示了一节《分数除法》数学课,针对班上的两名随班就读学生,体现了同教材前提下的分层教学理念,充分展示了课堂学习过程中的老师关注、同伴互助。参与听课的老师感受到该节课既体现了随班就读学生在老师心中有地位,在课堂上有空间,又实现了老师的关爱不留痕迹,其做法值得推广。宜昌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的江月老师,以《随班就读个别化教学研究》为题,为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从个别化教育计划的制定,到言语障碍的康复指导,让承担随班就读任务的教师明白了针对随读学生应该怎么做、做什么的问题。峡口小学副校长王世波以《迎难而上勇探索  全面接纳共成长》为题,向参会的领导和老师进行了随班就读工作汇报。“全面接纳随班就读学生,让他们进得来”“真情关爱随班就读学生,让他们学得好”“多渠道拓展育人平台,实现师生共成长”的做法及经验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县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主任、县特校校长陈振兴结合目前的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对全县的随班就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公布了“查”“看”“评”随班就读工作考核方式。他倡导的“五适”,即教学内容选择“适合”,教学目标“适度”,教学方法“适当”,作业难度“适中”,课堂氛围“适宜”,解决了随班就读工作中,如何根据随读学生的个体差异选择教学内容、制定教学目标、实施教学方法等困惑,让参会人员更进一步明确了随班就读的可操作性和可行性,明白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县教育局副局长张建林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在第28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召开随班就读工作会议,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他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对随班就读工作的认识;要上下联动,健全管理机制;要突出重点,提高随班就读工作质量。张局长表示,今后将逐步建设资源教室,充分发挥设施设备的作用,加强随班就读工作研究,加强经费投入,保障随班就读学生学有所得,和普通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将拉开该县随班就读工作全面推进序幕,实现以点带面、互学共进的良好局面,为特殊儿童营造尊重、接纳、互融、共进的学习、生活氛围,更好地提供适合的个别化教育和康复训练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兴山县随班就读试点学校峡口小学展示常规课 

  

与会人员参观峡口小学的资源教室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