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荆门市<正文

荆门市掇刀区高新学校课题获批省级立项

发布时间: 2022-02-2810:29作者: 荆门市电教馆 荆门市掇刀区高新学校来源: 浏览量:

  近期,2021年湖北省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改革实验项目、全省教育信息技术研究2021年度专项课题陆续公布。荆门市高新区·掇刀区高新学校课题《基于“小问号小发明小制作”项目的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研究》顺利通过审核,并分别获得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湖北省电化教育馆立项。

  为加快推进课题研究,2月24日,该校举行课题开题论证会。特邀荆门市电化教育馆馆长钟守春、荆门市教科所专家王清卫、掇刀区教科研发展中心主任胡立辉、掇刀区教科研发展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高雪松现场指导。 

  会上,钟守春肯定了课题以构建主义作为理念依据的做法,认为此依据找得准、用得对,体现了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他要求学校要以此课题为契机,以教科研课题作为科创教育改革突破口将学校科创教育推上更高的平台,让学生受益,让教师成长,让学校高品质发展。 

  王清卫从课题选题意义、研究方案撰写注意事项和下一步工作部署三方面对课题研究进行指导。他表示,该课题选题新颖,以小托大,有独特的研究价值。课题以教材铺垫、课程引领的方法选择正确。开题报告撰写严谨,目标明确、方法科学、内容清晰、任务具体,开题活动规范。他要求课题组迅速制定研究方案,设计调查问卷,拿出教材编写方案,真做研究,做真研究,将课题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法宝。 

  胡立辉从5个方面论证了课题意义。他认为,该课题开展问与发明创造的实践研究,能促进学校科创教育品牌进一步建立,能达到中小学做教育科研的目的。他希望学校珍惜机会,通过此课题切实让教师焕发科研热情;课题组要进一步完善方案,多角度论证可行性;课题组要关注学生发展,让课程提升整体科创素养;要强化学校品牌意识,让成果成为学校科研名片。 

  高雪松对这个应用型研究课题的前景看好,他提议研究计划一定要对每个阶段研究重点和关键点分解,降低实施难度。 

  专家们还现场答疑,从如何利用现有资源来做科创和课题研究内容如何准确定位给予指导。 

 

▲论证会现场 

  课题组全员表示,将认真按照专家意见进行方案设计,并将以此课题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出高质量科研成果,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