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黄石市<正文

黄石市教育局开展八项检查 确保十九大期间校园安全稳定

发布时间: 2017-10-1709:43作者: 来源: 浏览量:

  为切实保障党的十九大期间学校的安全稳定,黄石市教育局组成督查专班从1012日至1018日对各地各校进行安全检查,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 

  一、切实加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各地各校对校园、校舍、食堂、存放危化品的实验室等关键部位进行全方位排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对锅炉、电梯、压力电器等特种设备进行一次全方位排查,现场查看其合格标志、警示标志、安全装置及运行情况等;对学校建筑工地进行封闭式管理,向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工地下发整改通知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学生进行禁鞭宣传教育,严禁学生从事烟花爆竹生产的勤工俭学活动。 

  二、加强教学用危化品安全排查整治。各地各校排查整治学校实验室教学用危化品专室、专柜、双人双锁保管情况,学校实验室教学用危化品通风、防盗、防火、防潮、防雷、防腐、防渗漏等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学校实验室教学用危化品购买、领用、使用、回收、处理、销毁全过程的记录和管控制度落实情况。实验后的废液废渣回收及安全处理情况。 

  三、加强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重点检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包括48小时食品留样情况,是否存在“三无”产品、过期食品、有毒有害食品和其他不符合食品质量安全食品等,是否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是否存在无证(照)经营和超范围经营行为,是否存在学校自备水水源定期检测和检修制度、清洗、消毒等不落实问题。 

  四、开展学生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各地各校严格落实校车安全责任制,制定校车安全管理规定,建立校车定期保养、维护制度,严格执行公安交管部门车辆年检制度。制止学生乘坐无牌、无证、非法运输车辆,对于校外接送学生的车辆一定摸清底数,并及时和交通部门取得联系,合理加以解决。坚持门前疏导制,做好学生放学后的疏散工作,尽量减少学生放学伤亡事故。 

  五、加强门卫安全管理专项整治。排查整治“来访人员实名制登记制度”、“会客单和临时出入证制度”、“学生临时出校门家校联合审批制度”不落实问题。物防“九大件”、一键式报警系统配备不到位或者损坏、保安员未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等问题。已安装身份识别系统的学校不按规定使用管理问题。学校不代收学生快递,教职工的快递需经过本人允许、拆封验收及登记后才能代收,并要求快递员签字。 

  六、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积极落实全市综治工作会议精神,争取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和配合,积极开展校园周边治安、校园欺凌、交通安全、违规经营、卫生环境等综合整治工作,打造平安校园。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吸毒人员、扬言报复社会极端行为人员、校园及周边肇事肇祸人员、信访人员等进行排查管控。 

  七、严格工作机制,完善值守制度。加强节假日期间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关键岗位领导到岗带班制度,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科学处置。 

  八、加强应急管理和信息报送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做到预案涉及人员熟知预案流程。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突发事件信息须在15分钟内向市教育局报告,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如尚未完全掌握情况,可先口头或书面初步报告,随后及时跟踪续报。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