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黄石市<正文

2017年黄石市教育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圆满结束 2017年黄石市教育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7-09-1509:05作者: 来源: 黄石市教育局浏览量:

  2017913日,为期2天的2017年黄石市教育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圆满结束。 

  为深入推动“岗位大比武,专业大练兵”活动,提高教师专业能力,推动教育信息化应用,市教育局于912日组织开展了2017年黄石市教育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本次活动共征集作品1200多件,涉及课件、课例、微课和教学论文多种类别,覆盖基础教育各个学段多门学科。从中遴选课件、课例、微课各15件进行现场交流展示。通过作品展示、作者分享、专家点评等形式,从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角度,面向全市教师推广示范案例经验,效果显著。 

  活动由市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主任胡建栗主持,市教育局教师管理科科长林海燕亲临现场指导,强调广大教师要主动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积极借助网络平台等分享经验,交流心得,实现共同提高、共同成长。 

  专家引领,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活动有幸邀请到湖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与技术学院杨杏本院长、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部级优课评审专家陈笑萍校长、黄石信息技术名师卫才友校长等9位专家评委,对展示的作品做出了精准点评。每组活动最后还有专家总结,给出建设性意见。杨杏本院长指出,微课要短小精悍,直击学生学习难点和重点,用最简洁的语言和最明了的形式,让学生弄懂微课的知识内容。卫才友校长在课件总结环节中,提出了“资源”的概念,强调课件要“资源化、碎片化”,要有利于教师教学再利用的资源库的形成。陈笑萍校长结合具体的课例给出了中肯的评价,技术革新必然带来教育教学管理的变化,她强调不能逆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也不能片面追求新技术新媒体,技术必须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才能有效提高教学质量。活动中,每位展示教师展示自己的作品后,都有专家给予专业的指导,专家们从信息技术的应用以及教学内容等几个方面,指出每件作品的新颖之处以及不足之处的改正意见。专家的点评引领,使本次交流活动成为一场教师交流成长的活动。 

  创新形式,推动教育信息化深度应用 

  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到教师运用信息技术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实行交互式教学,学生可以通过网上教学平台随时点播和下载网上教学资源,利用网上交互功能与教师或其他学生进行交流,通过双向视频等系统共享优秀教师的远程讲授及辅导,充分利用网络的互动优势开展学习活动等。教师们的展示充分展示了我市教师运用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教学,创新教法和学法所取得的成果。 

  本次活动是在前期作品征集、专家评审、代表性作品遴选等环节后的集中展示环节,是传统教学类竞赛评比活动后的延续和延伸,通过现场交流的教师展示和分享应用经验、应用成效,使全市教师从中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引领和带动全市教育信息化深度应用。 

  直播共享,促进城乡教师同步成长 

  本次活动以网络直播方式,面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直播共享,教师可以通过办公电脑和个人手机、PAD等终端设备收看活动,每位教师都能分享交流的作品和交流教师的创作经验和心得体会,让每位教师都有机会在学习交流中提升和成长。当前我市已经基本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哪怕是最边远的农村中小学,都可以收看参与本次活动,真正实现城乡同步收看,同步参与,城乡教师在活动中同步成长。根据直播后台统计分析,同时在线收看活动教师人数超过1万人。 

 

  黄石市教育局教师管理科科长林海燕讲话 

 

  交流展示活动现场 

 

  教师展示自己的作品 

 

  点评专家正在做引领点评 

 

 

 

 

  老师们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收看活动直播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