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小农人”探索种植园里的秘密 武汉中小学纷纷把“农场”搬进校园 学生在开心菜园里收获实践与爱心

发布时间: 2018-12-1109:42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图为:校园里的农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贺俊肖杨揭明玥张裕通讯员王芬姜传浩杨静宜吴琪俊徐红艳文巍

  用手机或平板电脑远程控制智能“屋顶农场”令人惊艳;“开心农场”里不仅能体验劳动,还能探索植物的秘密;蔬果丰收后不仅可以酿酒,义卖后还变成“爱心基金”……近年来,武汉市一些中小学校园里纷纷利用屋顶或闲置土地,开设校园农场,有的利用最潮的物联网技术“种”下智慧种子,有的通过蔬果种植传播农耕文化,有的在德育教育下结出“爱心”果实。

  打造最智能的校园“屋顶农场”

  利用手机和平板电脑远程控制阳光房内的气窗、水帘、遮阳网,结合显示的温度和湿度,以半自动机械灌溉植物,通过摄像头实时观察植物生长情况……在武汉市汉南区育才小学“智能种植”阳光房里,校园“悦心农场”配备了各种物联网设备,哪怕寒暑假,植物无人浇水,也照样生长繁茂。

  今年9月起,武汉市汉南区育才小学斥资100余万元,在屋顶建成了全市中小学里最智能化的校园“屋顶农场”。“这是可用手机控制的遮阳网,阳光房里还配有温度、湿度监控装置。一旦超过了适宜植物生长的条件,自动喷淋系统会自动给植物浇水。”昨日,科学老师兼“悦心农场”管理员曾庆炎正细心地给三(3)班学生讲解。

  楚天都市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600余平方米的“悦心农场”阳光房里,老师和孩子们一起种植了10余种蔬菜,有大蒜、菜薹、莴苣等。

  汉南区育才小学校长郭清华表示,建设智能化的校园“悦心农场”,就是希望让孩子们在种植的过程中亲近自然,了解植物的生长过程。下一步还会建金鱼池和雨水收集系统,实现雨水循环利用。“学校还将开设种植课程,使他们在‘屋顶农场’上熟悉智能种植,从小‘种’下智慧创新的基因。”

  “开心农场”里体验动手的乐趣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校园农场大多成了学校的生态基地,学生们不仅在这里体验劳动,还把种植乐趣延伸到了家庭中。

  去年,蔡甸区大集街东方小学在校园里建起了千余平米的学生劳动基地,根据班级责任田和农作物特点划区,供学生种植蔬菜、瓜果、花,体验劳作。“虽然是一个村小,但地处城乡接合部,很多孩子没有体验过劳作。”该校德育主任余莉介绍。“参与劳动还锻炼了学生们观察思考的能力。”这学期开学时,五年级的朱芷钰、万子轩、左语晨、任家纹在埋萝卜籽时,发现一粒粒埋很费劲,提出用工具提前量出间距,把土壤整理好,再一起埋,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同学们见了纷纷效仿。该校相关负责人说:“现在许多学生都是家里的独生子女,平时很少参加劳动,让孩子们体验当小农夫,既协助学生学习有关农业和粮食的常识,也让孩子们养成热爱劳动、爱惜劳动成果的好习惯。”

  “从小小的种子破土而出,到小苗一天天长大,我亲眼目睹了植物顽强的生命力,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也学会了对生命的关怀和欣赏。”昨日,在写作种植总结报告时,武汉市汉阳区七里小学四(5)班学生田斯屹感慨道。

  2013年,七里小学在教学楼顶,打造了约600平方米的“天空农场”。在武汉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专家们的支持和指导下,该校的孩子们每个季节都会在这里种上不同的蔬果。学校“农耕社团”的30多名“小农夫”们,每周都会在这里上一堂特别的种植课。七里小学副校长朱胜军介绍,不仅培养了学生们的绿色生活观,还带动家庭,引领周边社区共建“绿色城市”。今年该校举办第四届种植节,向全校2300多名师生发放了3000多颗向日葵种子,让学生和爸爸妈妈一起在自家阳台上种植。

  校园菜地“结”出爱心果实

  校园里的菜园不仅是学生们的科普基地,更成为社会实践基地。

  在武汉市第十四中学有一片“生物实验田”,位于武昌凤凰山半山腰,如今正种着菜薹,平时还会种一些葱蒜之类,学校生物课上许多实验材料就出自这里。

  十四中高二生物老师谢国誉告诉记者,生物课上在讲到遗传实验时,就会在试验田内种上豌豆,让学生们可以观察豌豆自交和杂交的不同统计性状。该校俄语班的同学还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山上种植蘑菇、采集果实酿酒。

  年年丰收的“空中菜园”蔚为壮观,已成为武汉市育才行知小学的靓丽风景线。虽然已是初冬,“空中菜园”里却生机盎然。千余平米的楼顶上,错落有致地分成不同种植区,种着洪山菜薹、小白菜、莴苣、雪里红等上十种蔬菜。“冬天菜少一些,夏天有三四十个品种,果实累累。”56岁的数学老师魏连国负责管护菜园,还开发了校本课程《植园》。

  年年丰收的楼顶菜园,受到了家长们的青睐。从去年起,学校逐渐发起了义卖活动,不定期在放学前,将菜搬到操场上,每个班级轮流在校园里叫卖,来接孩子的家长们经常会顺手买上一些。据悉,该校今年通过义卖蔬菜已累计收入超过1.2万元。

  “这些钱都会进入学校的‘童心生花’慈善基金中,用来帮助残疾儿童,或者需要帮助的困难学生。”校长彭春艳介绍,学校专门在全国道德模范新洲江氏姐弟的“江正兴”秤铺,买了18把各种规格的杆秤。学生们义卖时手持杆秤学习交易,也在“良心秤”的使用中懂得了诚信,已成为江岸区“责信教育”的典范之一。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