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中学”带给“00后”思考与成长

发布时间: 2018-10-1509:38作者: 来源: 长江日报浏览量:

育才怡康小学演出《哪吒闹海》

崇仁路小学演出《巨人的花园》

    上月底,由共青团武汉市委员会、武汉市教育局主办的“我们都是戏剧(戏曲)大师”暨2018年武汉市青少年校园课本剧艺术节预赛圆满落幕,武汉市第六初级中学选送的红色短剧《还有后来人》等20个参赛剧目从全市74所学校中脱颖而出。10月19日,终极决赛将在武汉市青少年宫音乐厅举行,不论“三鼎甲”奖究竟将花落谁家,孩子们通过“演中学,学中演”,收获颇丰。

  武汉市第六初级中学:

  立足长江金岸传扬红色文化参赛剧目:课本剧《还有后来人》

  2018年2月,江岸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共同编印了《长江金岸,百年潮涌》的红色教材,武汉市第六初级中学在组织学生学习的过程中,有意识引导学生将教材中适合的内容编成课本剧,在艺术节上表演,收到好评。

  由于全体主创人员年龄偏小,而夏明翰英勇就义这个题材距离同学们的生活比较遥远,所以,在创作初期,大家只能鹦鹉学舌般地模仿相关的影视剧作品。随着老师逐步引导,慢慢地,大家开始想要探寻:一直支撑着夏明翰从被捕到慷慨赴死的那份力量究竟是什么? 它来自哪里? 终于,大家找到了“还有后来人”这个具有传承意义的核心价值观,并创编了红色短剧——《还有后来人》,与更多的人分享思考和成长。

  育才怡康小学:

  从游戏入手融合多种非遗元素参赛剧目:皮影木偶戏《哪吒闹海》

  此剧根据中国古代神话故事“封神榜——哪吒闹海”改编。以哪吒杀死龙王三太子,龙王布雨水没陈塘关为开端,讲述了哪吒为免百姓受苦拔剑自刎,后从莲花中重生,大闹东海,智斗龙王,惩恶扬善的故事。节目融合了舞蹈、戏剧表演、皮影、木偶等多种元素,将故事生动地呈现给观众。

  本剧中的舞蹈打斗场面是一大亮点。学校从校级社团活动中遴选出三、四年级新团员参加表演,这是孩子们第一次真正走上舞台。刚开始在排练的过程中有的孩子比较害羞,声音里情绪不够饱满,动作也放不开,有些手足无措,甚至经常笑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参与排练的老师们以游戏的形式入手,带着大家一起进行各种形象模仿。到了排练后期,孩子们都能够跟着音乐正确地完成自己的动作,默契与配合度也越来越好。

  惠济路小学:

  淳朴唱腔唱响经典黄梅参赛剧目:黄梅戏《打猪草》

  黄梅戏,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与京剧、越剧、评剧、豫剧并称“中国五大戏曲剧种”。它以淳朴流畅的唱腔,质朴细致的表演,受到戏迷们的追捧,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随着“戏曲进校园”活动的开展,《打猪草》作为黄梅戏的经典剧目,经学校专业老师改编,成为了独具特色的适合学生表演的作品。别看孩子们学习戏曲的时间不长,可其中的一招一式,个个都有模有样。亮相、台步、身段、手势等在学生的脑海里成了固定名词,演出完毕,戏曲名家和观众们赞不绝口。

  崇仁路小学:

  从巨人身上品读分享之乐参赛剧目:课本剧《巨人的花园》

  剧本来源于小学语文课本《巨人的花园》,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童话故事。凶巴巴的巨人,因为懂得了分享的意义,来到花园里和孩子们一起嬉戏玩耍。那会是怎样一幅美好的画面呢? 于是,崇仁路小学的师生将大家心里的花园搬到了舞台上,剧本台词、演唱、舞蹈均由学校原创,由学生真实发声、真实表演。

  因为二孩时代的到来,很多独生子女都面临这样的情况:家里多了一个弟弟或妹妹,自己心爱的玩具要分享,爱吃的食物要分享,连爸妈的微笑和拥抱也要分享,好像所有美好的事物都被分了一半,所以,大多数的哥哥姐姐们开始孤独、冷漠甚至暴力。台上的孩子们对这一点深有体会,颇有共鸣。大家想通过自己的表演告诉大家:美好的事物要懂得与他人分享;只有关爱他人,才能给自己带来快乐。

  沈阳路小学:

  展现西洋乐与民乐的跨界之妙参赛剧目:音乐剧《美妙的旋律》

  音乐,穿越万里,引发共鸣。在文化全球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学习西洋乐器。中国民乐,源远流长,却越来越不被人们重视,学习民族乐器的人更是少之又少,许多民族乐器连名字都被遗忘。为了让我们的国粹不被忽视,沈阳路小学创作了音乐剧《美妙的旋律》。

  该剧展现了西洋乐与民乐的巧妙融合,让民族乐器为自己发声,使我们感受到每一种乐器都是美妙的声音,音乐是不分国界的。在排练过程中,孩子们渐渐感受到每一种乐器的魅力,每每练到民族乐器唢呐的部分,就被剧本吸引感动不已,孩子们对民族乐器也越来越了解,越来越喜爱。

  (长江日报记者向洁 通讯员杨青 长江日报记者彭年摄)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